体操世锦赛中国队名单不乏“老面孔” 力保奥运资格

宫珂10-14 20: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10月14日,中国体操协会公布2022利物浦体操世锦赛中国队15人参赛大名单。这份名单根据9月的全国锦标赛与两次队内测试的成绩确定,队伍将于10月15日启程前往法国,进行世锦赛前的适应性训练。10月26日,中国队将转场前往利物浦参赛。

6319e14ef3e82afe2af959c5.jpeg

本次公布的男队参赛大名单共有8位选手,世锦赛男子全能卫冕冠军张博恒、东京奥运会双杠金牌得主邹敬园以及参与过东京奥运会的孙炜和尤浩均在列。在今年亚锦赛获得男子全能冠军的侍聪,以及在全锦赛表现可圈可点的杨家兴、苏炜德、尹德行同样入围。东京周期男队的主力全能选手肖若腾则在去年12月完成了脚踝手术,今年仍处于恢复期中,因此他未能进入大名单。

在男队的大名单中,张博恒、孙炜、尤浩、邹敬园和侍聪都已有过世锦赛参赛经验,也同样在全锦赛和队内测试中表现不错。张博恒在全锦赛资格赛拿到全能88分的高分,并在全能决赛中轻松夺冠。在各项难度与整体稳定性皆有提升的情况下,张博恒在本届世锦赛也将力争卫冕全能冠军,并向单项奖牌发起冲击。在东京奥运会时有所斩获的孙炜、尤浩和邹敬园则在今年继续保持住了竞技状态且有所提升。孙炜在全锦赛收获全能亚军,尤浩的吊环和双杠依旧上满难度。邹敬园虽然在全锦赛资格赛出现失误,无缘双杠决赛,但他在队内测试中则找回了状态并尝试了不同的动作编排。去年首登国际赛场的侍聪在今年6月亚锦赛率队获得男团金牌并再获男子全能金牌。稍显遗憾的是,侍聪也在亚锦赛期间遭遇脚伤,全锦赛时整体状态并非最佳,但他在队内测试时已恢复了全能六项,仍有希望出现在最终上场名单中。

相比之下,杨家兴、苏炜德、尹德行三位选手此前未曾参加过世锦赛,国际大赛经验也较少,更多地凭借全锦赛与近期队内测试表现入围。杨家兴在全锦赛全能比赛中仅次于张博恒、孙炜,获得季军。长于自由操项目的苏炜德则获得该项目全锦赛亚军,尹德行则是鞍马、双杠较强的全能选手。但对于本届世锦赛需要力保男团前三并获得巴黎奥运会资格的中国男队而言,全能竞争力更强的杨家兴也是目前队伍所需要的角色。

6336f829f3e89d917eec90de.jpeg

女队的7人名单同样不乏近两年出现在国际大赛的面孔。唐茜靖、欧钰珊、章瑾曾出战东京奥运会,罗蕊和韦筱圆则在去年的北九州世锦赛首次亮相国际大赛。不出意外,最终女队的世锦赛上场阵容,也将由这5位选手组成。

唐茜靖在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和去年的东京奥运会时都是女子团体主力且收获个人项目奖牌。今年全锦赛,唐茜靖则首次加冕全能冠军,并且她还在队内测试中试图恢复跳马难度。本届世锦赛,唐茜靖也会继续担当起女队主力的重任。东京奥运会时表现不佳的欧钰珊则在去年完成了手术并且恢复进度不错,全锦赛时她获得全能银牌,稳定性也随着伤势的好转大幅提升。在北九州包揽高低杠金牌和铜牌的韦筱圆和罗蕊也则保持着强项的难度,罗蕊在平衡木项目上同样有争夺奖牌的实力。

在这5位选手中,登场世锦赛仍稍有疑问的则是章瑾。在全锦赛时,章瑾在资格赛和全能决赛高低杠两次出现失误,最终也未能进入全能前三,但她的优势则在于跳马和自由操在队内难度领先。在全锦赛获得全能季军的何骊澄虽然同样跳、自实力不错,但是从全锦赛到队内测试,何骊澄的自由操仍存失误问题,这也会影响到她入围登场大名单的概率。而历经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历练的章瑾,也在近年的大赛中展现出了不错的比赛气质,她在队中的地位也或许会因此更显稳固。

根据国际体联规则,各队最晚需在资格赛开始前上报男队和女队各5人的最终上场名单。本届世锦赛也是巴黎奥运会的首场资格赛,男子和女子团体决赛前三名也将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争夺奥运入场券,也将本届中国体操队参赛的主要目标,张博恒、唐茜靖等近期状态不错的主力选手能否在个人项目中再登领奖台,同样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