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女排卫冕展现实力 巴西回升美国陷入低迷

山支10-16 12: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10月16日,2022年女排世锦赛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的争夺,塞尔维亚女排在决赛中以3比0的大比分横扫巴西,最终以12战全胜的傲人战绩成功卫冕。在铜牌争夺战中,意大利女排在埃格努的带领下战胜美国,收获第三名,中国女排则以第六名的成绩收官。

634b4f5af3e82afe2b0a7442.jpeg

随着世锦赛的落幕,女排世界排名也重新发生了变化,在决赛中3比0取胜的塞尔维亚女排收获12.05个积分,且世锦赛全胜战绩则让其净增68分。目前塞尔维亚女排以393分的总分从世界第五跃至世界第一。以世锦赛的表现而言,塞尔维亚女排确实是目前整体实力最强的队伍,尤其是接应博斯科维奇的日渐成熟和稳定,让球队在场上有了更足的底气和竞争力。不仅如此,队伍的整体进攻也有了更大的优势,洛佐和布萨两名主攻也有着不俗的实力,并且二传在组织进攻时头脑非常清晰,这也是中国女排目前不具备的一项重要能力。

意大利女排以2分之差屈居世界排名次席。在世锦赛的过程中,中国女排曾两次遭到了意大利的压制,这也足以证明了这支球队的实力。队中不仅有埃格努的强攻加持,还有塞拉在主攻位置上的辅助,这让球队在进攻端有了难以限制的能力。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这支意大利女排虽然攻击力极强,但是队伍相当不稳定,一旦出现波动就很容易被对手抓到反击机会。此外,在世锦赛结束之际,队伍的核心队员埃格努展现出了离队意愿。一旦埃格努离开国家队,那么意大利女排的整体实力就会大大削弱。

634b4f49f3e82afe2b0a739e.jpeg

巴西女排在败给意大利后,世界排名下降了两位,以381分的总成绩位列所有球队第三名。回顾队伍在世锦赛当中的表现,加比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队伍的绝对核心,并且副攻卡罗尔的超强拦网实力也给外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由于队伍目前的高度有所下降,因此她们选择了在速度上下文章,并且也通过这一优势战胜了不少对手。不过,巴西女排也并非没有弱点,在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当中就有所表现,一旦对手有绝对的进攻实力,队伍的整体拦防阵型就受限,并且也容易出现失误。

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的是美国女排,但她们在本届世锦赛中并没有太亮眼的表现。队伍不仅在铜牌争争夺战中遭受到了意大利女排的限制,甚至还在复赛中0比3不敌波兰,可谓状态低迷。这样平平的战绩也与队伍目前的阵容有关。随着拉尔森、巴奇等队员的淡出,美国女排新一届的年轻攻手几乎没有任何一个稳定的进攻点,临场应变能力也有不小的问题。虽然目前美国队的排名在中国女排之上,但美国队纸面实力较上一个周期下降明显。

中国女排的世界排名则是没有任何变化,依旧是位列第五。从世锦赛的整体表现来看,队伍有了进步和收获。但也暴露出了不小的问题。不过,通过世锦赛的检验,巴黎周期队伍的人员配置也逐渐清晰,王云蕗和杨涵玉有望继续留队。不仅如此,李盈莹的整体实力和稳定性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王梦洁和袁心玥的状态也有回暖的趋势。因此,在新周期,若朱婷和张常宁回归,中国女排的竞争力会得到增强。

不过,目前中国队二传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这将会是在巴黎周期中国女排整体实力的最大变数。从世锦赛来看,虽然丁霞还保持着不俗的能力,但伤病对她的影响较大。而刁琳宇这一点的技术和稳定性较其余强队而言都有很大的差距,如果她在后续的比赛和训练中得不到提升,那么二传位置将成为中国女排在巴黎周期的最大隐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