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多伤得也多 英格兰还有谁能担右后卫大任?

闫羽10-16 18: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虽然主帅波特曾一度表示“情况乐观”,但切尔西右后卫里斯·詹姆斯的膝盖伤势还是遇上了大家不想看到的情况。短期之内就痊愈复出是几乎不可能的,而依照大部分英媒的推测,这位英格兰飞翼基本上也必然会错过一个月后开打的2022世界杯。如此除了蓝军严重受损,也会引出另一个疑问:三狮军团出征卡塔尔,还有谁能为索斯盖特镇守右路?

1.jpg

阿诺德的机会真来了?

此问题的有趣之处在于,右后卫原本被认为是英格兰队资源最丰富的位置之一。沃克、特里皮尔、亚历山大-阿诺德,再加上进队最晚的詹姆斯,“四大金刚”可谓是各有乾坤,所以每次点兵都能让索斯盖特有些头疼——要考虑用谁是一方面,另一方舆论的吵吵嚷嚷也容易让人心烦。不过眼下,“幸福的烦恼”已快变成“无米下锅”,除了特里皮尔暂无重要伤情爆出,其余三位国脚右后卫均上了伤病名单。

论年龄、状态、个人能力,综合下来算是最出色的詹姆斯已然伤得最深,赶上世界杯的几率目前看来也是最低的。而较早前出状况的主力沃克算是早受伤早应对,在10月初接受了腹股沟手术,有火线复出的希望。但就时间来说,这肯定非常的紧张,因此亦有部分英媒持悲观态度,表示不能对曼城后卫指望太多。相较之下,阿诺德的脚踝问题则似乎并不严重,预计伤愈时间是在10月下旬,理论上并不会对征战世界杯产生太大的影响。

FeYYGu8WIAAuoVZ.jpg

2.jpg

那么照此看来,应该是利物浦右后卫的机会来了?在因伤错过去年的欧洲杯后,现年24岁的阿诺德又将回归大赛,或许还会被委以重任。不过先别急着恭喜,虽然红军右闸年少成名人气颇高,但在三狮主帅索斯盖特眼中,他可从来不算是特别讨人爱的类型。由于明显攻强守弱需要有“配套设施”,很多时候阿诺德都被认为是“必要时刻的备用手段”,换言之就是不太适合在国家队踢主力。

已经32岁的老将特里皮尔则算是索斯盖特的爱将,在上届世界杯时就颇受重用,甚至把个人能力极强的沃克给“挤”到了右中卫位置。而就在今年,三狮主帅亦曾再度确认“特里皮尔的顺位比阿诺德更为靠前”。9月欧国联对德国,索斯盖特曾把前一场对意大利还在板凳席的阿诺德排除出比赛名单,当时他的解释是这样的:“这一场我们需要多个左后卫替补,而(右后卫)我们已经有了特里皮尔。在这个时候,我总体感觉他应该比阿诺德更优先。”

几周过后,两人的前后顺序应该也没有任何变化。虽然特里皮尔的年龄可算劣势,近两年来他也不是那种不受伤的类型,但只要保持健康,这位纽卡斯尔后卫还是可以说今年表现要强过阿诺德,即便是后者引以为傲的进攻方面。根据英超官方的统计,截止10月15日,也就是本周末纽卡客场对曼联的比赛战前,特里皮尔本季已经尝试传中82次,在所有英超球员中最多,可见其助攻的力度。另外依照天空体育的数据,纽卡右后卫的过顶传球数、进攻三区传球数等等在整个英超也是名列前茅。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特里皮尔联赛前9轮虽仅有助攻1次,但他的“预期助攻数”却是所有英超后卫中最高的。

3.jpg

至于防守方面,这好像根本就不用比较。本季利物浦开局不利,一个很重要的表面因素就是右路遭到了大量对手的针对,阿诺德重攻轻守的老缺点被无限放大。纽卡则没有这么明显的麻烦,而特里皮尔过去之所以受到索斯盖特偏爱,也是因为他的防守意识合格。有鉴于此,若原本窜升势头迅猛的詹姆斯无缘卡塔尔,特里皮尔就很可能是英格兰的第一右翼卫/右后卫选择,而有太多毛病要纠正的阿诺德则不太可能突然间就实现“跳级”。

枪手多面手更像惊喜

说到“跳级”,原本的“四大金刚”之外,英格兰应该还是有人有希望因这一连串的意外而得到器重的。毕竟只有两名右闸可以说偏少,同时索斯盖特失去的又是带有多位置属性的选择。无论詹姆斯还是沃克,都是能在三中卫体系中出任右中卫的人物,而这种“双边卫”搭配,也算是特定战术所必需的一种基础构架。

阿诺德肯定是回收不了中路的,特里皮尔的多样性则在于他能够踢左后卫,那么三狮主帅何不就此重用新的右后卫/中卫多面手?现成的人选可是就在眼前。其实周中欧冠詹姆斯刚伤,英国媒体就马上联想到了本季阿森纳“焕然一新”的本·怀特,还在欧联杯赛前询问了阿尔特塔。就此枪手主帅自然是力荐弟子:“怀特可以非常自如地在三中卫的右侧踢球,也可以踢中场或者是担任边后卫。如果你问我他是否已经准备好迈出(为英格兰征战世界杯)这一步,那么答案是肯定的。”

去年欧洲杯,怀特其实就已经跟随三狮参加过国际大赛。由于阿诺德战前受伤,当时还是布莱顿一员的他替补进入了26人名单,不过最终并没有得到任何的出场时间。一年过后,25岁的怀特则已经在阿森纳完成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转变,就连此前曾在评论中嘲讽他“非常被高估”的前英格兰射手阿邦拉霍,最近也在公开场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我想向本·怀特道歉。去年我曾经对他有一些批评,但事实上他在右后卫的位置上非常出色。他的球技真的很好,几乎没有人能够穿过他。”

33.jpg

原本,阿森纳是以中卫为目标引进本·怀特的,但本赛季由于萨利巴租借回归并表现出色,这位转会费5000万镑的多面手就被挤到了右边路。通常情况下,这应该算是球员的地位下滑,但本·怀特却“因祸得福”,反倒在阿尔特塔的新体系中越踢越活。最初,枪手是主打左路让左后卫津琴科大幅前压,有点“不对称四后卫阵形变三后卫”的意思,本·怀特的任务主要还是防守,但渐渐地,在右侧的英格兰后卫也开始放开手脚,近期助攻增多且越来越有威胁。再考虑到本·怀特前方的俱乐部搭档正是三狮超新星萨卡,索斯盖特难道不应该更多考虑一下右路的配合因素?

除了本·怀特之外,英国媒体也还有一些备选提议,包括南安普敦的沃克-皮特斯、莱斯特城的詹姆斯·贾斯汀等等。不过以前者的档次很难担当大任,而后者所在的蓝狐本季表现则实在不敢让人恭维。如此索斯盖特除了期盼有奇迹发生伤员复出之外,真正指望更多一点的恐怕还是枪手后卫。最后可能有人会问:当年那位也号称半亿转会费的万-比萨卡哪儿去了?首先,这位曾经的“英格兰第5右后卫”从未代表三狮出战。2019年获得首度征召后,他也很久没有进过国家队名单。其次万-比萨卡在曼联也没出场机会,除了此前表现不行,最近还伤了,依主帅滕哈赫的说法是“会休息相当长一段时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