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少打替补看齐隆多?伤病才是影响湖人成败主因

罗珂10-16 22: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季前赛收官战替补出战被对手球迷狂嘘,打了不到5分钟就因左腿筋拉伤提前离场,哪个更让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感到受伤?韦少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艰难时期,他需要放下身段当替补了,而且需要帮助湖人赢球。这也是湖人前任主帅沃格尔不敢做的。新帅哈姆将看看韦少打第六人的效果如何。

韦少扮演夺冠年隆多角色

20.jpeg

比起实打实的伤病,季前赛是不是首发似乎无足轻重。但要知道在对国王的这场季前赛之前,除了NBA新秀赛季的前17场比赛,韦斯特布鲁克在接下来近14年时间里,就从没有打过替补。更具体说就是,自2008年11月29日起,无论穿着雷霆、火箭、奇才还是湖人球衣,韦斯特布鲁克都是铁打的首发,他也是2008-09赛季起到现在,首发次数唯一突破1000场的NBA球员(勒布朗以975场排名第二)。但现在,湖人主帅哈姆已经明确表示:会在新赛季考虑让这位全明星控卫出任第六人。“我们希望考察一下,他成为替补阵容的一分子,能否让球队整体上受益。”

只可惜,此番变阵因为韦斯特布鲁克伤退夏然而止。就像勒布朗说的:“我认为韦斯特布鲁克上场后打了几个漂亮回合,给大个子传出了一两个好球,比赛节奏控制得也不错。但这个样本太小了,甚至根本算不上样本,我们没看出什么。”韦斯特布鲁克的转型,湖人的试阵,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这不是降级,而是调整。”

哈姆教练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这一点,而且对韦斯特布鲁克的“牺牲”不吝溢美之词。“他一直都表现得非常职业,是我在这个行当里遇到的最好的人之一,无论场上还是场下。他完全理解我的意图,看着我的眼睛回答道,‘好的,教练,你让我做什么都行。’你不能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对于他这样档次的球员,愿意尝试不同的事情,做不习惯做的事很难得。在这个联盟里,他首发打了那么多场,而且有过顶尖水准的表现,甚至还拿过MVP,却能够这样信任我们,支持我们想做的事。我必须向他脱帽致敬,我非常尊重他,因为哪怕只是一场季前赛,也会有很多球员对这样的安排非常抵触,但他表现得全无私心。”

有消息人士向ESPN爆料,哈姆让韦斯特布鲁克改打替补并非心血来潮,休赛期两人就有过这方面的探讨,此次不过是将方案落实并深入讨论了相关细节。湖人希望韦斯特布鲁克能够扮演隆多在2019-20赛季的角色,成为第二阵容的“四分卫”。“这是哈姆自上任后和韦斯特布鲁克之间一直进行的对话,也很可能是韦斯特布鲁克长期打替补的序曲。他将引领湖人的第二阵容,有大把球权在手,可以打得更快更自由,而不是被硬塞进首发阵容,适应勒布朗·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和其他主力球员。”

女老板力挺湖人新帅变阵

下载.jpg

对于上述说法,哈姆表示部分认同:“其实就是有些球员擅长打无球,有些球员则有球在手时发挥更出色,这不是他们对错,只是球风本就如此。你不会让勒布朗在出场的85%时间里打无球,你要允许他在一部分时间里组织进攻,拉塞尔也是同样道理。所以为了达成某种平衡,我们需要考察这样的轮换方式是不是有效。拉塞尔首发的大门没有关闭,即便打替补效果很好,大门也没有关,我们还需要进行更进一步的探索。所以,这完全是出于战略决策做出的改变,我们希望可以见效,可以成功。”

突如其来的伤病,让哈姆的试阵仍处于“起跑区”,根本谈不上前进一步。不过,哈姆早已认定这是场持久战,他也不急于这一时。“我们远没有到终点线,仍处于马拉松的开端。你会看到我们做出很多不同尝试,不止在季前赛阶段,常规赛初期也会这么做。我现在能确定的,是拉塞尔将是第一个替补登场的球员,并且坚信他可以打出高水准。”

哈姆此次重量级变阵,得到了湖人老板珍妮·巴斯的支持。日前做客《里奇·艾森秀》时,当被问到韦斯特布鲁克在如今湖人的角色定位,珍妮回答道:“我对哈姆有信心,这取决于教练想办法安排最好的阵容出场,帮助我们尽可能赢球,我认为哈姆能做到。拉塞尔非常努力,从我的角度看和他的合作很棒。我希望他能够被安排在一个可以打出高水平的位置,也希望全队能够取得成功。我相信拉塞尔渴望胜利,为了赢球,无论复出怎样代价他都会去做的。”

所以,韦斯特布鲁克的NBA生涯首发场次,可能要停留在1004场一段时间了。谈到韦斯特布鲁克出任第六人的前景,勒布朗说:“我没什么可说的。任何能够让球队找到最佳配置,让球员发挥得最好的事情,我觉得都可以去做。拉塞尔打替补只是我们考察的事情之一,并非固定不变。我希望队友上场后能取得成功,无论拉塞尔担任什么角色,他们都是我们队的重要一员。教练将阵容重组,但在全员回归人员齐整之前,我们得不到答案。待到常规赛开打,教练会找到最适合我们的阵容配置的。”

伤病才是影响湖人成绩主因

1430981694-e1665668913512.jpg

洛杉矶当地记者丹·沃克透露,其实在上赛季,当时的湖人教练组多名成员,就提出了让韦斯特布鲁克改打第六人的建议。但时任湖人主帅沃格尔觉得,保留韦斯特布鲁克的主力身份,能够更好地解决球队存在的问题。事实证明,沃格尔的选择没有解决问题,于是他自己被“解决”了。继任者哈姆吸取了教训,在2022-23赛季开打前做出改变,但是,这真的能让湖人得到新生吗?

我们几乎可以确定,NBA历史上薪水最高的第六人,不会是最好的第六人。远投命中率低、失误多、防守走神……这些痼疾不大可能通过改打替补就解决。即便韦斯特布鲁克不闹情绪发脾气,安安心心打第六人,只要发挥不尽如人意,“高薪低能”让是他的原罪,外界的批评指责仍逃不了。届时,湖人管理层还会打起交易这份到期合同的主意,就像ESPN此前说的:“湖人在训练营开始时中止了交易谈判,大部分球队在这个时间点也会保持安静,看看新组的阵容效果怎么样。湖人仍握手可以交易的两个未来选秀权,以及韦斯特布鲁克的到期合同,在交易截止日前,他们肯定希望在市场上运作一番提升实力。”

无论哈姆怎样解释,韦斯特布鲁克在队中地位“降格”是不争事实。NBA记者基斯·史密斯就表示:“这种事我以前在工作中也遇到过,对方使用的话术,以及其他情况如出一辙。他们解除了我的职务,我不再带领团队,而薪水没有降低。那时的我和拉塞尔是一样的。”

当然,哈姆对韦斯特布鲁克还有期待,毕竟他仍是队内运动能力最好的球员之一,“执教他是一件愉快的事。”他坦言,韦斯特布鲁克不会总是有球在手,要习惯接队友的传球,然后投底角三分、突破暴扣或者再传球给其他人。对于阵容更替大半,又换了主帅的湖人,单靠训练营和季前赛是无法完成磨合的。“现在不过是10月,战术体系不会一夜成型,球员需要养成和以前不同的习惯,适应不同的位置;随着赛季深入,三个月或者四个月后,有些事情才会发生。不光是拉塞尔,勒布朗、AD(戴维斯)也是一样。”

“一切都和时间有关,我们并肩作战的时间越长,就能够打得越自如。”勒布朗说,自己和戴维斯、韦斯特布鲁克的组合并没有发挥出最大威力,“就像我说的,上赛季只合作23场(实际只有21场)并不能考察我们一起打球的威力。希望这个赛季,我们可以今早超越这个数字。”

如今,勒布朗、哈姆以及湖人上下,只希望戴维斯的背、韦斯特布鲁克的腿没有大碍,否则,韦斯特布鲁克打第六人,也救不了这支湖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