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金球考:本泽马,最纯粹的白色金球先生

武一帆10-18 07: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金球奖”70多年历史上,梅西独揽7座,是前无古人的最大赢家,历史最佳。“金球”本是表彰球员个人的至高荣誉,与他在哪里踢球本来没有直接关系,但挡不住有皇马这样的神奇俱乐部存在,将“金球奖”的历史与自己的前进轨迹重叠在一起。本泽马今年获奖后,皇马辉煌的荣誉大厅将更将光彩照人。历史上有8名皇马球员共12次捧得“金球”,表明欧冠霸主和最佳球员之间的联系。不过这么多“金球先生”,有多少是皇马培养出来的,又有多少是先拿到“金球”才被皇马相中的呢?

1666047900786.jpg

第一个在皇马捧得“金球”的是“金箭”迪斯蒂法诺。他在1956年第一届“金球奖”评选中就排在斯坦利·马修斯之后位列第2,并在次年如愿获得第一。而后2届“金球”,获奖者依然是皇马球员。1958年颁发给了法国人科帕,1959年轮到迪斯蒂法诺二度获奖,而科帕当年位列第2。这两个人都是年少成名。科帕20岁就在法甲兰斯崭露头角,1956年加盟皇马前已拿到2座法甲冠军。如今在颁奖晚会上最先表彰的年度新秀就是“科帕”奖。而迪斯蒂法诺在加盟皇马之前也在拉丁足球界颇具声望,巴萨和皇马还为抢夺他的所有权打了官司。不过两人的职业巅峰都是在皇马达成,都是欧冠五连冠时代的核心球员。因此从一开始,欧冠就是“金球”评选的重要指标。此外,重炮射手普斯卡什和现任皇马荣誉主席阿曼西奥·阿马罗分别在1960年和1964年入围前3。

然而之后40年间,“金球奖”评选和颁奖方式改了又改,却再无皇马球员的影子。即便皇马在1966年捧得欧冠冠军,但无论亨托还是阿曼西奥都无法与当时风头正劲的球星查尔顿或尤西比奥相比。《法国足球》再次邀请皇马人登台领奖,还是迪斯蒂法诺。仅在1989年评选的“超级金球奖”作为一个旨在歌颂传奇球员(多次获奖者)的特殊奖项颁给了迪斯蒂法诺,同时获得提名的有克鲁伊夫、普拉蒂尼和贝肯鲍尔等名宿。1986和1987连续2年,“秃鹫”布特拉格诺获得“铜球”,这是对皇马“五鹰”时代成就的赞誉。1997和1998年,米亚托维奇和达沃·苏克先后获得“银球”。克罗地亚人当年获得欧冠冠军,并成为世界杯最佳射手。

再次见到皇马人捧起“金球”已是2000年,获奖者是路易斯·菲戈。不过这个荣誉与之前几个月的惊天转会一样充满争议。这座“金球”算在了皇马的账上,但菲戈的成就是头年在巴萨取得的。从这天开始,人们意识到:原来弗洛伦蒂诺不光花钱买球星,连个人奖项也能顺手打包。

Real-Madrid-CF-v-Granada-CF-La-Liga.jpg

无独有偶,罗纳尔多荣膺2002年“金球”,凭的倒不是在国际米兰最继后一季那7个进球,而是韩日世界杯上的8个进球。然后他就加盟了皇马,虽然首个赛季他就成为西甲金靴,但那也是“金球”映衬下的后续成就。2006年,皇马完成了又一笔“金球先生”收购,意大利冠军队长卡纳瓦罗。

等到弗洛伦蒂诺再度出山,一口气买进了好几位拿过“金球”以及有潜力拿到“金球”的球星。卡卡在2007年、C罗在2008年先后获奖,然后2009年就齐聚马德里。这必须是皇马主席看准了点名要的。然而2名“金球先生”的职业轨迹自此完全不同。C罗成为皇马历史上进球最多、成就最高的传奇球员,在2013年到2017这5年间勇夺4座“金球”,前后还拿到过5座“银球”。除了数不清的进球和冠军,他在领奖台上发出的“SIUUU”声也成为互联网时代最知名的吼叫。C罗虽然在曼联已是功成名就,但真正伴随他一道迈入“万神殿”的是皇马。

重点来了,貌似科帕和迪斯蒂法诺之后,皇马阵中的“金球先生”要么是趁热入手的,要么是之前已经拿过奖的。到了2018年,莫德里奇凭借当年的欧冠冠军和世界杯亚军领军人物的成就获得“金球”。克罗地亚国家队在这里所占比重不小,但皇马“欧冠三连”的影响更大。这样看来,今年本泽马获奖主要是靠欧冠和西甲双冠王,还有夺欧冠路上那不可思议的连续大逆转神迹,除了2021年欧国联冠军沾到一些法国队的光,几乎所有成就都是在俱乐部达成的。因此本泽马可算是皇马一手培养出的最纯粹的“白色金球先生”。

fbl-award-ballon-dor-2022-1-scaled.jpg

小贴士:《皇家荣耀》皇马120周年纪念功勋志,好评如潮,专业出品,即将售罄,详情请点击文尾广告图片,优惠包邮I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