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金球最硬敲门砖?当代神锋为何场均1球?

杨健10-18 10: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本泽马成为史上第二年长金球,意味着80后对金球的垄断还在延续。作为金球史上获奖次数最多的群体,早就令球迷审美疲劳的80后,仍以一年赛过一年的数据输出,牢牢把持着足坛C位。即便两大数据刷梅西和C罗已经收敛锋芒,本泽马、莱万们仍以场均近1球的输出,让后辈们自叹弗如。

数据爆炸,变相提升了90后乃至00后们角逐金球的难度。尤其在职业球员生涯普遍拉长、VAR愈来愈鼓励进攻的当口,先得有哈兰德级别的输出,才能和本泽马们谈金球?

FfTYg74WQAQsOIB.jpg

场均进1球,金球敲门砖?

34岁半的年纪,却还能在46场比赛中砍下44球15次助攻,这是什么概念?仅以进球论,本泽马场均0.96球的效率是生涯最高,而44球则比此前最高产的2011-12赛季,多出了足足12个。要知道,本泽马生涯只有5个进球30+赛季,其中3个发生在最近4年,其中固然有C罗离队、开火权回归的重要因素,但本泽马状态的上扬,亦是肉眼可见。

相似的情形,也发生在最近3年的超级热门莱万身上。波兰神锋之所以念叨金球无视自己几近祥林嫂,很大程度上源于近三个赛季场均进球率分别高达1.17、1.2和1.09,考虑到拜仁从未缺席欧冠8强,在拜仁最后3年迎来生涯输出巅峰的莱万,也从此前时常被30人名单无视,直入三甲甚至险些登顶。

如果金球次数和排名,还无法证明80后老将们的“老而不退”,那么在入选届次上,最年长已有32岁的90后们,同样被无情碾压。作为90后不同年代、位置和类型的佼佼者,姆巴佩、萨拉赫和德布劳内分别5次、4次和7次入围金球30人候选名单,但加在一起都不及C罗(18次),比本泽马的11次也略显汗颜。

仅从数据考量,最近4个赛季分别交出43场39球、37场30球、47场42球、46场39球的姆巴佩,是90后中唯一能在数据上和本泽马、莱万争雄的存在,而考虑到国家队和国籍的加成优势,以及同样优秀的助攻能力带来的“造进球”排行榜登顶,姆巴佩在威胁上甚至比二老更有过之。然而,拉胯的俱乐部欧战表现固然是最大短板,身为下任球王候选,迄今都交不出场均1球赛季,莫说比肩双骄,“碰瓷”莱万也有点底气不足。

事实上,在新鲜感褪去、考核标准更加严酷的年代,老将们维系存在感的最佳方式,仍是进球。C罗之所以逃过梅西前脚登顶,后脚被扔的悲剧,上赛季的英超银靴仍是挽尊的硬通货,哪怕18球已是他13年来联赛输出的新低。

搜狗截图22年10月18日0955_1.jpg

自律自助之,VAR天助之

80后一再超期服役,霸榜金球,除去自身天赋,运动科学的昌明,以及判罚尺度尤其是VAR的引入,最大限度地延长了他们的巅峰期,“黄昏仍巅峰”着实是时来天地皆同力。

仍以本泽马为例,青年时代的他性格桀骜、强颜犯上是家常便饭,而他当年和穆里尼奥交恶,罪状之一就是体重超标。尽管嘴上和穆帅互不相让,但此后本泽马仍减掉了近8公斤赘肉,体脂比进一步下降。事实证明,此举对本泽马受益终身。当和本泽马同龄、盛年时活动范围更大、踢法更投入的苏亚雷斯30岁后一年一个坎,今夏更无奈作别欧洲时,受伤次数极少的本泽马,完全不必担忧曾困扰前者许久的膝盖伤势,老胳膊老腿甚至都能跟上维尼修斯的快攻。

而在日常保养方面,本泽马更是细节拉满:他是皇马队中最早使用i-motion训练仪的球员之一,这套智能穿戴设备是在康复医学的电子物理治疗原理基础上,研发出来的一款及肌肉体能训练、减脂塑体、康复治疗为一体的穿戴式、无线电子肌肉训练仪器,能随时预警球员的身体指标变化,并给出详细解决方案。而自2019年1月对垒贝蒂斯右手小指骨折至今,本泽马至今始终缠着右手绷带出赛,虽然皇马前锋的对外辞令是不想去手术,但将自己包裹得如此严实,也足见自律的本泽马是何等小心翼翼。

而令本泽马们受益的,显然还有对进攻球员格外友好的判罚尺度。从背后铲球的一律严打,到围绕手球判定的规则大动与微调,吃亏的是后卫,吃香的是前锋。而VAR引入后,杜绝蓄意和粗暴犯规、保护进攻球员的意图更加明显,当年巴斯滕被博利为首的后卫们粗暴对待、29岁就从绿茵场上消失的悲剧,已大概率不会复刻;而伴随着“体毛越位”被VAR回看无视,曾困扰前锋的最后一大瓶颈,也就此不复。本泽马们欢快刷数据,自此扫清了屏障。

搜狗截图22年10月18日0959_2.jpg

想争金球?拿更爆炸的数据来!

80后老将老而不退,着实给金球评委会出了难题,历经疫情腰斩,上季恢复评选的金球,本届一口气纳入了13张新面孔,吐故纳新力度不可谓不大。而其中前锋多达7名,不少人都是凭借一季井喷以黑马之姿入选,足以证明足坛眼球经济时代,进球仍是第一要务。

细品7名前锋上季和本季的状态反差,不难看出此番金球候选的成色几何:作为今夏球市最为昂贵的中锋,上季以26球加冕葡超金靴的达尔文·努涅斯,欧冠6个进球也距离苏亚雷斯的最高产量不过2球,俨然是下一代乌拉圭神锋代言人。但加盟利物浦伤病与红牌齐飞,军城大战几次关键球处理差到匪夷所思,离下一个苏亚雷斯依然很远。弗拉霍维奇冬窗转战尤文图斯前,一度拿出了堪比当年伊瓜因的进球效率,但转战尤文却随斑马军团一道沉沦,风头甚至被米利克抢走。路易斯·迪亚斯、恩昆库也均受累球队低迷表现回落,阿莱遭遇睾丸癌更是天灾。能和上季等量齐观的,似乎也只剩下维尼修斯和莱昂。

而作为球迷热议的金球遗珠,本届评选排行第11,拿到亚洲球员历史高位的孙兴慜,何尝不是首尊英超金靴引发的巨大话题效应?然而,当本赛季“孙球王”进球难产,热刺战绩不降反升之际,再外行的球迷也不难发现,真正为热刺兜底的,还是年年金球排名在20位开外的凯恩。

正如NBA把常规赛MVP授予数据爆炸、但打法遭人诟病的韦斯布鲁克一样,坚持专业眼光的金球,也无法在关注度经济面前免俗,“见光死”的候选名单前锋,足以证明这个大浪淘沙时代的残酷。而在加入世界杯因素的2023评选周期,除去在英超连破开局进球纪录的哈兰德,上述诸人几乎都很难出现在下届候选之列。

然而,刷出生涯新高数据的前锋们“用完就扔”,并不意味着中场球员迎来翻身机会:多数评委偏爱的德布劳内,实则也是数据输出更胜大场面表现,而身为典礼中场的卡塞米罗直到本届才首次进入大名单、皇马如今的真核巴尔韦德被评委团无视,更可见所谓“专业”背后仍是逃不脱的定时思维。当然,2018年得主莫德里奇本届名列第9,算是评选为数不多的念旧时刻,可球迷们还曾记得,2021年金球奖克罗地亚人一票没得垫底,甚至比才完成首个西甲赛季的佩德里少了3分?

小贴士:《皇家荣耀》皇马120周年纪念功勋志,好评如潮,专业出品,即将售罄,详情请点击购买链接,或文尾广告图片,优惠包邮I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