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伤病潮一波接一波 快开打的世界杯还好吗?

闫羽10-19 19: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距离世界杯开幕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照理,也差不多到了该造势预热的时候。但今年情况有点特殊,大赛夹在赛季中间,各俱乐部还在拼命抢分,战事激烈就难免顺带点不愉快的事情出来——单本周之内,我们就已经听到过“若塔赶不上世界杯”,“坎特接受手术”以及“萨内腿部肌肉撕裂”等等坏消息。虽然说历届世界杯都会有因伤错过的高手,同时目前的伤员也并非都没有希望赢得与时间的赛跑,但不能不说,今年的赛前气氛确实有那么一点点的让人悲观,而伤病正是所有人都难以避开的魔鬼。

1.png

强队损失不小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那些夺冠热门已经遭受了哪些损失。“头号种子”巴西目前看来还是很幸运的。虽然在上周末,理查利松曾抱着小腿哭了起来,热刺比赛后还拄上了拐棍,但后期检查他的伤势并不严重,只需要两周的恢复时间,完全赶得上飞往卡塔尔。而本周被尤文图斯官宣腘绳肌受伤的新晋国脚布雷默,则有望在11月初复出。如此“巴西名将”中似乎也就只有阿图尔的肌肉伤势来不及恢复,不过这位租借效力于利物浦的中场选手,最近两年其实也就代表桑巴军团出场过两次。

相较之下,卫冕冠军法国则可算“伤病或将毁掉世界杯”的最佳代言之一。坎特腿部肌肉手术需要休息4个月的消息是本周官宣的,但在此之前,这位切尔西中场赶不上世界杯就早已不是新闻。另外效力于英超维拉的布巴卡尔·卡马拉也确定没了希望,这则是位今年才入选国家队,但也已多次被德尚考察的年轻防守中场。

2.jpg

余下还有博格巴(膝盖)、福法纳(膝盖)、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内收肌)和迈尼昂(小腿)等人“存在风险”,但这风险大小的差别有可能是天上地下。比如博格巴据称日前已经恢复了部分训练,但他的膝盖问题此前就搞得像是一场闹剧,先是非得保守治疗然后又被迫手术,还真不好说能恢复几成。顺带一提,目前高卢雄鸡的伤病名单上还有金彭贝、迪涅,只是他们都预计会在短期内复出。

依照赔率排行再往下看,阿根廷和英格兰的情况也不怎么妙,都是不少熟悉的名字上了“橙色警报”。其中效力于意甲的迪马利亚和迪巴拉都是上周伤的,前者据称腿筋拉伤只需要休战3周,若无意外赶上世界杯的希望不小。而罗马前锋的左腿股直肌情况则有些模棱两可,意媒曾推测养伤时间为4-8周,阿媒则表示迪巴拉肯定会进初选名单。

三狮方面,原本人才鼎盛的右后卫位置连遭劫难是上周的一个新闻热点,“四大金刚”伤了三个。其中防守最不靠谱的阿诺德问题不大即将复出,但综合看来最该是主力的里斯·詹姆斯(膝伤)却是希望很小。凯尔·沃克则在较早前做了腹股沟手术,他和俱乐部队友、英格兰中场凯尔文·菲利普斯(肩部手术)一样,都是“希望恢复顺利能够及时赶上”的状态。

4.jpg

其余诸强之中,最新听到最惨噩耗的则当属葡萄牙。前锋若塔在上周利物浦对曼城的红蓝大战中被担架抬出,事后确诊右小腿肌肉问题严重,红军主帅克洛普已经为其宣布了对世界杯的告别。而在本月较早时刻,效力于英超狼队的年轻边锋佩德罗·内托脚踝韧带受伤,也失去了入选名单的希望。除此之外,中卫佩佩(膝盖)、左后卫努诺·门德斯(腘绳肌)和后腰达尼洛·佩雷拉(腘绳肌)目前也都有伤势,虽然理论上都能及时复出,但未必没有错过大赛的可能,尤其是新伤的最后一位。

负担重所以伤病多?

由于9月底在国家队热身赛中右腿内收肌肌腱撕裂,被迫接受手术的巴萨中卫阿劳霍已经基本无缘世界杯,这会让乌拉圭损失巨大。而8月份胫骨骨折的荷兰中场维纳尔杜姆,看上去希望也不大。比利时则有膝伤需要休养较长时间的萨勒马克斯,虽然23岁的米兰边锋在国家队还只是替补

至于西班牙、德国等等,大的麻烦似乎不多,各种“小毛病”却也不少。“有危险”的选手包括西班牙的科克(大腿肌肉)、马科斯·略伦特(大腿肌肉)、赫拉德·莫雷诺(腘绳肌)、雷吉隆(腹股沟)、奥亚萨瓦尔(膝盖);德国的贝拉-科查普(肩部)、萨内(大腿肌肉)、诺伊豪斯(膝盖)、达胡德(肩膀)以及荷兰的孟菲斯·德佩(大腿)等等。

当然,依照本周德国媒体的爆料,拜仁官宣的萨内大腿肌肉撕裂只是“虚惊一场”,因为休战期只有3周,复出后堪堪赶上前往卡塔尔的飞机。不过鉴于最近这一波又一波的伤情播报,保不齐还会有明星人物“晚节不保”。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多以来欧洲五大联赛确有伤病增多的趋势,且球员肌肉出现问题日趋频繁。

5.jpg

9月底,英国保险经纪公司Howden曾经公布过一份调查报告,对欧洲五大联赛的伤病情况进行了分类统计。虽然数据截至2021-22赛季结束,不包含本赛季的最新情况,但仍可作为参考来推断总体趋势,而趋势就是伤病频率自2020年以后明显提高。以英超为例,2019-20赛季的伤病人次是562,到了2020-21赛季则激增为938,而上赛季更是继续上浮达到1231人次。

另外还有一些比较明显的迹象,比如肌肉伤病的占比很高,另外成绩好的球队一般都会伤病人次较多(上赛季最高数据为皇马),要么就是球员养伤的时间总和很多。这听上去可能略有点奇怪,好像应该伤病少才容易出成绩?不过反过来想就好理解了,因为成绩好踢得比赛更多身体更疲劳所以才容易受伤。

如此从这一点引申出去,不难想到近两年的明星球员们确实太奔波了。从疫情导致整体赛程被压缩开始,他们就很难得到彻底休整的时刻。到现在“历史问题”已经累积了不少,还要赶在赛季中途向大力神杯发起挑战,这其中的风险性肯定小不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