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响刘宇婕领衔 全锦赛23队“十五运”新周期首亮相

水冰10-21 16: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北京时间11月3日至11月6日,2022“华贵·赖师傅杯”保利文旅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下称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即将首度莅临保利重庆高尔夫球会,上演一场省级代表队之间的巅峰对决。作为“十五运”周期的首场省级代表队参与的国家级赛事,2022年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无疑将成为各省市代表队全新团队的“试金石”,众多知名球员新一届省市队归属也将成为本次比赛一大看点。

全锦赛1.png

今年,比赛共吸引了23支省级代表队出战,其中男子球员107位、女子球员90位。不论是中流砥柱还是梯队奇兵,都将一起加入到这场“官方团体赛”的角逐当中。由于赛制与亚运会、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高尔夫球项目一致,为“团体+个人”双赛制,因此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十余年来一直作为高尔夫球项目的年度“大考”备受各省市代表队关注。

2022年是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首次来到保利重庆高尔夫球会,届时将分别在保利重庆高尔夫球会的雄鹰场(男子赛场)与凤凰场(女子赛场)同期举行。男、女球员分别进行4轮比杆赛,其中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将采用单轮每队4名球员中成绩较好的3名球员成绩之和作为单轮团体成绩,4轮成绩之和为总成绩,决出省市高尔夫的年度最高荣誉。此外,赛事也将同时进行个人奖项的评比,其中72洞最好表现者将成为男、女个人冠军得主。

全锦赛2.png

上届比赛中包揽男女个人冠军、女子团体冠军、男子团体亚军以及女子个人季军的天津队,这次派出了几乎全新的年轻阵容,男女10位球员平均年龄还不到17岁。唯一领军的球员是连续参加三届全国锦标赛的“老队员”孙嘉泽,21岁的她9月初刚刚在女子中巡赛上斩获职业首冠。

自去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结束后,天津队的主力球员,比如殷小雯、丁文一都远赴海外深造,本土目前只有青少年梯队。今年又正值十五运周期的第一年,因此天津队除了做好专业球员保障之外,另一项重点就是继续加大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力度。“希望这支新组建的青少年梯队能够通过像全国锦标赛这样的高水平比赛得到锻炼。” 天津队领队于跃说。和拿奖牌相比,他更希望这些小球员能从比赛中学会互相协作,打出好的团队配合,获得自我提升。名次并不是天津队今年的首要任务。

作为队里经验最丰富也是年龄最长的队员,孙嘉泽也深刻明白,除了保持好竞技状态,打出风格,自己今年更重要的作用是帮助年轻的天津队稳定军心,传授经验。

来自高尔夫强省的广东队也有同样的思考。这一次他们也将组建一个平均年龄只有17岁的阵容,全队唯一的职业球员是22岁的叶沃诚,9位业余球员虽然年纪小,但竞争力却都不可忽视。不论是18岁的吴荫轩、熊天翼、赵均霖,还是年仅12岁的刘宇婕,都是近年来青少年赛或者业余赛里的常胜球员,而领衔的女球员张雅惠去年还曾以15岁的年纪刷新了女子中巡赛的最年轻冠军纪录。

全锦赛3.png

领队韩超华表示,广东队今年的主要参赛目标是锻炼新周期队伍和年轻球员,通过参加国家级赛事提高队员的竞技水平,积累经验,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希望队员们能积极应战,发挥良好的竞技状态,力争男、女子团体均取得前六名。

全锦赛4.png

去年赢得男团冠军和女团季军的陕西队,今年将继续由佘梓瀚、赵志萌、潘艳红等实力球员组队,同时引入景泽宇、方歆媛等年轻队员,给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陕西队今年的目标主要以检验队伍训练成效为主,当然也希望在成绩方面有所突破,再创佳绩。” 领队韩麒表示。“同时也期待年轻运动员突破自己,在本次比赛中能有好的表现。”

备战时,陕西队队员们也都明确目标、不放松,积极解决技术短板。去年代表陕西队赢得男子团体冠军和男子个人季军的佘梓瀚在今年赛前一直保持着系统训练,期待着自己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检验训练成果。

作为今年的东道主球队,年轻的重庆队队员平均年龄还不到15岁。除了一位男子职业球员外,其余9位都是纯纯粹粹的“山城青少年”,其中包括中高协启梦队队员王芷萱,以及今年暑期刚参加完备战亚运国家集训队的朱家乐和谢忻旎。不过领队李响也坦言,队伍这次在比赛名次上不会做过多的要求,只要能够让青少年球员得到锻炼,发挥出应他们有的水平,并且多多向全国顶尖高手学习就好。

全锦赛5.png

去年,全国锦标赛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预选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超过40支男女球队的近两百名国内著名职业球员和业余高手。今年不仅参赛队伍数量连续第四年增长,更涌现了诸如贵州国台队、新疆队这样首次出现在全国锦标赛舞台上的西部代表。其中新疆队网罗了今年初刚转职业的新秀仝扬以及陈子豪、范诗宇等多位职业球员,共派出了男女10人的参赛队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