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波-莫廷助拜仁再迎4连胜,但马内的难题尚未解决

足球隽言10-23 16: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世界杯间歇期到来之前的44天13赛“魔鬼赛程”,在做客霍芬海姆时正好过半。舒波-莫廷连续3场破门,但拜仁没能连续3场攻入5球,在浪费了不少机会后“只”赢了2比0。尽管表现前紧后松,替补登场的马内状态仍无起色,拜仁还是迎来了继赛季开局之后的第2次正式比赛4连胜,9月国际比赛周回来后7战6胜,仅被多特蒙德压哨绝平了一场。可以说,一度脱轨的拜仁已经重返正轨了,但纳格尔斯曼和马内仍需努力。

减少轮换,速战速决

经历周三晚客场对奥格斯堡的德国杯恶战,下周三晚又有做客巴塞罗那的大战(尽管已提前出线,但仍需确保小组头名),照理说拜仁需要较大幅度的轮换。但自从对斯图加特一战轮换6人遭受恶评之后,纳格尔斯曼的轮换就慎之又慎,除去因伤病或停赛造成的被动调整,近期每场比赛之间他基本只会更换一两名首发球员,本场也只是用上轮联赛坐球监的科芒轮换了马内。

1666512432181094729.jpg

面对老东家霍芬海姆,纳格尔斯曼带领莱比锡RB和拜仁7战5胜2平保持不败。

由于肩伤恢复不理想,队长诺伊尔连续4场休战。纳格尔斯曼透露,诺伊尔的肩膀“仍然疼痛”,手臂的每一次活动都会让他难受,预计做客巴萨依旧踢不了,目标是在下轮主场对美因茨05的联赛中复出。纳帅还说,如今回过头来看,诺伊尔本不该参加客场对多特蒙德的比赛,但他太想踢那场“德国国家德比”了,“那是我们一同作出的决定。”有了前车之鉴,对于何时重新让诺伊尔出场,无论是纳帅还是诺伊尔自己,都不想再冒任何风险,尤其是考虑到世界杯迫在眉睫。而在周中杯赛替补踢了10分钟的队副穆勒,又因肠胃不适休战,于是继续由基米希佩戴队长袖标。

如何才能在减少轮换的同时令球队保持足够的活力与获胜的节奏?关键就在于打好开局,尽可能早地杀死比赛,大胜勒沃库森和弗赖堡的联赛,以及对比尔森胜利的2场欧冠,拜仁都做到了在60分钟左右,甚至在上半场就锁定胜局。但与多特蒙德一战,拜仁一再错失打进第3球并提前锁定胜局的机会,最终酿成了终场前一刻被逼平的恶果。而与奥格斯堡的杯赛,拜仁更是开局梦游,被对手早早首开纪录。尽管最终5比2大胜,但经历了长达75分钟的高消耗,过程并不理想。

1666512522906090515.jpg

穆西亚拉利用角球机会在第18分钟首开纪录。

好在与霍芬海姆一战,拜仁重新在开场后就立即进入节奏,纳格尔斯曼认为“前35分钟是世界级的”。在正印中锋舒波-莫廷连续第3场首发的情况下,拜仁的阵型有所微调,戈雷茨卡明显前提,出现在穆西亚拉左侧,进攻状态下形成4123的站位,即前场4人组变成5人组。结果正是戈雷茨卡接基米希开出的右侧角球,在禁区中央头球后蹭,让无人防守的穆西亚拉轻松地在小禁区左侧胸部停球后右脚凌空垫射,在第18分钟就首开纪录。

穆西亚拉赛后透露,这个角球配合是经过演练的,“但我没想过会这么空。”这是19岁的“斑比”今季各项赛事第9球(也是第3次取得1比0的进球),早早刷新职业生涯的赛季新高——上赛季他踢了40场才进了8球。此外,穆西亚拉还有7次助攻(领跑队内助攻榜),赛季至今平均每62分钟就能直接参与一球。

队友浪射,舒波出马

上半场过半,拜仁就完成了多达11次射门,而霍芬海姆直到第24分钟才利用穆西亚拉在中线附近的横传失误制造反击,由吕特在禁区左侧摆脱于帕梅卡诺后完成了首次射门,乌尔赖希精彩地用右脚封住了球门近角。连续2轮联赛零封对手的乌尔赖希赛后指出:“我们前35分钟踢得非常出色。我们的传球很好,有出色的高位压迫,并且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重要的是在高位展开压迫,不让对手进入危险位置。这一点我们做得很棒。”

拜仁在限制霍芬海姆方面确实做得不错,主队全场只有3次射门命中目标,全部是在上半场,其中普勒梅尔半场结束前插入禁区右肋的一对一低射最有威胁,但乌尔赖希扑得精彩之余,普勒梅尔其实已越位在先。而在拜仁转入防反模式的下半场,霍芬海姆只是利用一次快速转换制造了门前险情,被于帕梅卡诺在门前完成了解围。最终,过去一周在德甲和德国杯两战灌了沙尔克8球的霍芬海姆交了白卷,预期进球值只有0.57。

1666512557468025174.jpg

舒波-莫廷面对卡巴克的死缠烂打,依旧作出了关键贡献。

不过,预期进球值高达2.8(上半场就已经达到2.3)的拜仁最终只进了2球,也说明了机会转化进球这个环节做得并不理想。尤其是在舒波-莫廷第38分钟破门之前,以格纳布里为首的拜仁攻击群实在浪费了太多机会,不仅射门没有处理好,最后两传也经常作出错误选择,糟蹋多次局部少打少甚至多打少的局面。

最典型的是第20分钟,舒波-莫廷在右肋接帕瓦尔直传后顺势转身摆脱卡巴克,一路强行突入禁区右肋横传门前,无人防守的戈雷茨卡右脚推射既软弱无力又毫无角度,被鲍曼原地站着就挡了出来,穆西亚拉跟进头球顶向球门左侧又被阿克波古马护了空门,最后科芒在禁区左肋拿球后转身匆忙起脚被鲍曼结结实实地倒地扑住。尽管此时拜仁已经一球在手,但如此吐饼,加上格纳布里从一开场就连续浪射,还是不禁令人担心会重蹈国际比赛周之前连续4轮联赛不胜的覆辙。

因此,当格纳布里终于传了一脚好球,而舒波-莫廷用“很中锋”的方式包抄破门之后,拜仁球迷才总算是松了一口气,纳格尔斯曼或许也是如此。当时拜仁的强度已经有所下降,霍芬海姆也越来越多地能把攻势发展到前场。假如没有第2球,下半场的难度可想而知,甚至拜仁未必能带着1比0的优势进入更衣室。

1666512590857069258.jpg

舒波-莫廷第38分钟将比分改写为2比0。

舒波-莫廷又一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已经是他连续3场比赛以来打进的第4球,以及直接参与的第6球。这也是继2020/21赛季尾声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1/4决赛次回合,以及对沃尔夫斯堡和勒沃库森的联赛连续进球之后,他第2次为拜仁连续3场进球。由于年轻且玩命的土耳其中卫卡巴克一直死缠烂打,舒波-莫廷拿球的难度大增。尽管如此,喀麦隆前锋还是创造出上述2次绝佳机会。到了下半场,舒波还经常回到后场参与拼抢,并努力帮助球队破解对方的压迫。纳帅盛赞道:“他是一个没有缺陷的顶尖中锋,能射,能拼,能在前场稳稳地拿球。”最近不断改变发型的格纳布里则开玩笑说,舒波突然爆发跟他的发型有关,“自从染了发之后,他就非常顺了。”

经历对奥格斯堡一战的85分钟高能输出,舒波-莫廷本场又拼了70分钟才被特尔换下。纳格尔斯曼认为,33岁的舒波在一周内连续踢了3场首发之后有点累了,“因为他还不是很习惯这种连续首发的节奏。我们得看看在周三之前他的情况如何。”但对于跟巴萨以及莱万多夫斯基的较量,舒波已经摩拳擦掌,“跟巴萨比赛总是很特别的事情。我们得认真对待比赛,这是他们的最后机会。我也期待跟莱维见面。他是个好人,也是个世界级前锋。”

舒波闪光,马内挣扎

舒波-莫廷持续闪光,反衬出另一名非洲前锋马内的尴尬。尽管在国际比赛周回来后的这7场比赛中,不用继续踢中锋的马内收获了4个进球,状态与信心较前一阵有明显提升,但他在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射门、传球和突破能力,依旧远远达不到应有水平,跟其他几名前场队友比起来没有任何优势,甚至给人以队友(尤其是同侧的阿方索·戴维斯)带着他来踢的感觉。

本场在替下大腿有些问题的科芒后,马内在半小时内除了给扎比策送了一脚外脚背妙传,就没有给观众留下其他积极印象了。无论是过人还是射门,这位“金球奖”第2名都相当离谱。球一到他的脚下,往往就会慢下来,甚至最后不得不往回传,白白浪费一次进攻机会。补时阶段,戴维斯插入禁区左侧左脚大力低平球扫向门前,越位在先的马内面对空门竟然右脚踢跐。随后,他接戴维斯直传插入禁区左侧左脚低射又稍微偏出近门柱,浪费了最后一次机会。对于自己如此糟糕的射门感觉,马内也是眉头紧锁直摇头。

1666512618107080290.jpg

替补登场的马内表现挣扎,连续2场比赛交了白卷。

赛季至今,马内4项赛事(德国超级杯、德甲、德国杯、欧冠)都有进账,已为拜仁打进9球(跟萨拉赫在利物浦的产量正好持平),队内仅次于萨内的10球,与穆西亚拉并列第2,还有多达8球因越位或犯规在先被裁判直接或借助VAR吹掉,数据层面及格有余,但实际作用远远达不到拜仁高层和球迷对他那种极高的期望值。拜仁赛季至今18场比赛已经轰入60球,多达16名球员(联赛13人)登上射手榜,进球其实是相对容易的,关键还是要看在体系中所发挥的作用。从这一点来看,作用基本只能体现在吃饼和高位逼抢上的马内,绝对比不上传、射、突兼备且多次决定比赛的萨内和穆西亚拉,也比不上舒波-莫廷这个支点。而且拜仁在国际比赛周之前那段挣扎期,也跟纳帅在绞尽脑汁地为马内寻找和调试最合适的场上位置有直接关系。

尽管不该就此断言30岁的马内巅峰已过,但考虑到利物浦本赛季开始以来的困境(当天较早时候甚至被英超副班长诺丁汉森林1比0击败),指望上赛季(尤其是要应付非洲国家杯和世预赛的今年上半年)身体被掏空的马内在世界杯间歇期之前变回那个人们所熟悉的马内已经不切实际。拜仁只能寄希望于马内在接下来这6场比赛中还能再进两三球,然后在世界杯上不会过度消耗,从卡塔尔回来后重新储备好体能,放下思想包袱,在新年重新起航,毕竟欧冠淘汰赛才是马内最值得球迷期待的舞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