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老贝左手打右手,蒙扎敌不过米兰又如何

梁熙明10-23 2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10年前,你绝想不到这一刻,贝卢斯科尼重新买了个壳,另一支姓老贝的球队与AC米兰对阵。现实生活中真实版的足球经理玩家,弃养了大号,重新注册养了个小号,终于有一天,两个游戏账号现实中相遇了。

1666527062.jpg

此刻,加利亚尼与马尔蒂尼礼貌地握着手,昔日的嫌隙,被暂时放到一边。退役后为了再报效米兰,马尔蒂尼几乎等了10年,直到老贝、李哥彻底离开,他才终于有了机会重新把自己与一生的信仰融为一体。

但是马尔蒂尼仍然要感谢贝卢斯科尼,没有老贝,就没有马尔蒂尼一生的功业,也没有今天握手的场面。甚至,整个近代意大利足球,或许会是另外一种样子。如果1986年老贝没有入主米兰,或者像今天这样只是买个类似蒙扎的小俱乐部玩玩,意大利足球会怎样?

当时,尤文图斯在普拉蒂尼巅峰过后,不可避免地走下坡路,经过1986世界杯淬炼升华的马拉多纳,带着那不勒斯如日中天,那不勒斯完全有可能取代尤文图斯,成为意甲的连冠新霸。

而尤文毕竟是意大利第一,在经过两三年竞技起伏后,凭它自身的厚势和财力,还是会重新起来。

但是,贝卢斯科尼把这些意大利的“自然规律”打破了,凭借超人一筹的财力,他一下打造出一个无比强大的AC米兰,米兰挖到的球星级别之高,使得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不再有历史性的垄断机会,也让尤文图斯居然也无法正面比拼军备,从而衰落了9年,直到90年代中叶三连冠的米兰竞技上自然衰老才东山再起。

1986年老贝入主米兰,拯救了一家位于中游挣扎的古老俱乐部,其后长达30年的统治,孕育出四五代米兰球星,打造出一支近代足球史上最辉煌的球队,培养了年龄段至少横亘20年的球迷群体。

怎样评价贝卢斯科尼?在足球报道中,他或许是夹杂了最多非足球花边的老板,《体坛周报》笔下的贝总形象,离不开贪腐、好色、荒唐这些字眼,一个应该混上流社会的富豪、政客、球迷,丝毫不以自己的形象为忤——这里的形象不是容貌,老贝还是非常在意容貌的,不然也不会七老八十还去拉皮,而是作为混上流社会的大人物理应表现出的风度、气度、姿态。身为足球老板,老贝在很多方面与那些意大利中小俱乐部的小人老板、表演型人格的老板、时常撒泼打滚的老板,比如高奇、赞帕里尼、普雷齐奥西、德劳伦蒂斯等等,没有多大区别,最多五十与百步。

1666527197.jpg

但是,撇开这一切,老贝毫无疑问是近代意大利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也是整个欧洲足球80年代以来最杰出的足球老板之一,在他之后的阿布、弗洛伦蒂诺,在金元足球、媒体包装、足球政治各方面,很多都是向老贝学的。

然而,世事没有永恒,再杰出的足球人物,也会因为非足球因素而被迫撒手——比如阿布,切尔西再强,他这条猛龙毕竟是在别人家地盘厮混,一旦那些道貌盎然者撕破伪装,推翻游戏规则硬来,逼得他也只能撒手。

老贝也撒手了,不是被强权打劫剥夺,而是他自己意兴阑珊,连维持也不想维持下去了。而且今天的金元足球,以亿为单位,规模远远超过八九十年代他为米兰世界第一的投入,老贝也撑不住了,足球只是他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这让人很意难平,这些台面上的人物在辉煌时,会对着台下的粉丝高喊永恒,但实际上什么也不保证,老贝到了米兰后期,明显已经不想再维持下去,那时候老贝花在女人身上的钱,包括封口费,都要比米兰引进一个球星多。

马尔蒂尼和贝卢斯科尼,爱是有高低的,老马爱米兰,因为他的生命中只有米兰,而老贝除了米兰,还有很多东西,他的商业帝国、杂志官司、政党,以及后宫。

今天的蒙扎,对老贝就是彻底的玩玩了,蒙扎没有可能成为意大利的风云俱乐部,老贝与米兰也不会再有瓜葛。当然老贝还是会像过去巡视米兰那样,在球员面前扮小丑一般说些不着四六而他自以为很有力量的鼓动,这些时刻在提醒着世人,老贝还是个球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