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再获三连胜!别错过刮起旋风的同曦男篮

孔德昕10-25 19: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南京同曦又赢了。过去两轮他们分别击败深圳和上海,追平并反超了上赛季的总胜场数。就在人们惊叹于这支球队的变化时,同曦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将连胜场次扩大到了三场。

北京时间10月25日,同曦107比87大胜北控,在战绩榜上暂时反超对手来到了CBA第五。三连胜上一次发生在这支球队身上是什么时候?答案是2018年11月,当时同曦先后击败了八一、浙江和北控,他们靠着超级外援约瑟夫·杨的连续两场50+保持胜绩。

然而眼下,同曦队并没有人尽皆知的超级外援。他们有两位很好用的外援,但两人都是初登CBA舞台的“新人”。小外援昆汀·皮特森从2017年开始奔走于各国联赛,从他在韩国开启职业生涯不难想象,这位1.83米的后卫并没有亮眼天赋。上赛季皮特森效力土超球队加济安泰普,场均17.7分4.4篮板3.8助攻,在得分榜上落后于目前的青岛外援尤金·杰曼和浙江外援贾马尔·盖利。大外援卢瓦尔·阿丘尔则更令中国球迷耳熟,因为上赛季他在澳洲NBL与周琦同场竞技,还拿到了赛季最佳阵容一阵。

联赛开打至今,皮特森场均20.8分6.4篮板6.6助攻,有关键时刻一锤定音准绝杀上海的镜头。阿丘尔则更加稳定,场均贡献21.1分12.4篮板2.1盖帽。可CBA外援的使用一直是一门学问,过往的履历并不能和他们在这里的表现划等号,遑论带队赢球能力。同曦的高歌绝非一句外援厉害可以概括的。

a5200b89ly1h4ht0m6u45j21290psae4.jpg

以今日和北控一战为例,双外援为同曦砍下49分18篮板10助攻,发挥固然出色。但除此之外他们全队还有三人得分上双,而且首发正负值最高的是一位菜鸟:王岚嵚。

这位来自清华大学的状元秀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回望历史不算漫长的CBA选秀,王岚嵚是第一位大学后卫状元秀。人们普遍认为本土难出好后卫,郭凯、王少杰这样的大学生内线可以在CBA舞台站稳脚跟,但后卫是另一个物种,24岁的王岚嵚真的能在对抗凶悍、小外援遍地的CBA抓住机会吗?

带着这样的质疑,王岚嵚前7轮交出了11.9分3.9篮板3.4助攻2.0抢断的出色数据,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39.1%!人们下意识认为新秀无法适应CBA对抗,投射低效是普遍现象,但王岚嵚目前投出了56.6%的有效命中率,超越同位置87%的球员——要知道这里还包含着外援。

今日一役,北控开场便挥出重拳,首节领先同曦8分,限制对手只拿18分。但第二节,王岚嵚包办球队前11分(9分1助攻),单节独得14分,接球跳投、抢断反击、三分命中...直接带队轰出一波流完成反超!

“今天这场比赛对手打得很好,上来之后我们给了他们一拳,但对方很好地接住了这一拳,并在后面给了我们一个回击。”北控主帅马布里赛后表示。而带领同曦挥拳的,正是王岚嵚。

同曦闪耀的又何止王岚嵚一人。上一场爆砍32分获得“葳少”之名的林葳继续开火,17投16分的效率不高,但他还有5篮板5助攻,失误为0。同曦的球员兼教练西热力江赛后说道:“在后卫线上,无论是王岚嵚还是林葳,他们都很年轻,允许他们有些失误,更何况今天林葳没有失误,这是好事。”

XxjpseC007128_20221025_PEPFN0A001.jpg

看过同曦比赛的球迷应该有类似的感受,这支队伍打得自由奔放,能量十足,成了CBA赛场最为犀利的年轻军团。除了外援是初来乍到,除了王岚嵚和林葳两大超级新秀,他们还有三个二年级的大学生球员稳定处在轮换(赵柏清、刘东、邬挺嘉)。他们当然会有纰漏,前6轮场均失误19次联赛第8多,投射稳定性也需要提升(三分命中率倒数第8),但也有活力带来的优势——前六轮场均50篮板联赛第8,能抢;每48分钟打95.0回合第3,能跑;场均25.2助攻联赛第5,人人无私。

和北控一战,对手是前6轮场均篮板第二(53.2)的队伍,赛前西热力江就强调要拼抢篮板,最终他们也确实以47比41赢了篮板球之争。“这就是我们年轻队伍的活力,这场比赛我和队员们强调最重要的就是篮板球,在一点上今天做得非常好,篮板球我们赢了6个,助攻数也不错。”西热力江赛后非常满意。

马布里也称赞对手:“现在同曦队确实打得很好,他们篮板赢了我们,包括一些五五开的机会球,对方都拼得下来。以及赢球的一些细节,对方都做到位了,他们今天打得很有能量和自信。”

很显然,这支同曦队的表现绝非灵光乍现。可能人们依然不相信他们可以打进季后赛,同曦的天赋水准也很难真正和健康的顶级球队相提并论,但西热力江这位球员教练为团队注入的能量,王岚嵚、林崴等年轻人敢打敢拼的风格,以及整个队伍凝聚在一起的势头,早已让这支球队在CBA舞台刮起一阵旋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