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U19国青难逃死亡之组 能否再现8年前一幕?

马德兴10-26 17: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第41届U20亚洲杯赛决赛阶段比赛分组抽签仪式北京时间今天(26日)下午在乌兹别克首度塔什干进行。重返决赛阶段比赛的中国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与卫冕冠军沙特队“不是冤家不聚首”,继预选赛之后将再度在决赛阶段比赛中同组竞争,另有亚洲传统强队日本队以及首次闯入决赛阶段比赛的吉尔吉斯队。尽管国青队目标是希望能够进入四强、重新进军世青赛,但从分组抽签的情况来看,国青队的形势并不乐观。

微信图片_20221026165725.png

①预想中的最差的下下签!

坦率地说,U20亚洲杯赛的分组抽签对原本实力就不强的中国国青队而言是相当不利的,特别是与第一档次的沙特队及第二档次的日本队同组,意味着中国队其实是与两个“种子队”同组。可以说,这是一个可以预想到的最差的“签”了!

首先,由于2020年的上一届赛事被迫取消,亚足联规定是以2018年印尼亚青赛的成绩作为本届赛事的抽签分档依据。就日本队而言,2018年印尼亚青赛上是四强队伍,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最后的冠军沙特队,未能再度杀入决赛。正常情况下,日本队就应该是第一档次队伍,但因为乌兹别克队是东道主,自动成为了种子队。要知道,乌兹别克队在2018年印尼亚青赛上,连决赛阶段比赛资格都未能获得,正常只能是第四档次队伍,如今则以种子队身份参加抽签。于是,日本队就只能变成了第二档次队伍。

日本队之所以成为第二档次的队伍,原因仅仅是因为:在2018年印尼亚青赛半决赛中较卡塔尔队少一个进球!在排定冠亚军决赛之外即从第三名开始及随后的名次时,根据亚足联拟定的竞赛规程,不是根据总的比赛成绩,而是根据某一个阶段的比赛结果来排定。像日本队在2018年印尼亚青赛半决赛中0比2输给了沙特队,而另一场半决赛中,卡塔尔队是1比3输给了韩国队。于是,日本队与卡塔尔队的净胜球数都是-2个,但日本队因为没有进球、卡塔尔队有一个进球,卡塔尔队便因此名列日本队之前。日本队便成为了第二档次的队伍。但实际上,在2018年印尼亚青赛上,日本队在输给沙特队之前是4战全胜,而卡塔尔队仅仅是2胜1平1负。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U20亚洲杯分组抽签,中国国青队等于是与两支第一档次的队伍同组。所以,没有比这更糟糕的情况了。当然,很多人都会说:“你中国队水平不行,跟谁在一起都没有机会,所以不管到哪个小组都是‘死亡之组’。”此话有一定道理,但抛开情绪、冷静看待分组情况,与带着情绪光抱怨是完全两回事。

而且,韩国队是上一届即2018年印尼赛事的亚军,被分到第三小组。按照亚足联竞赛规程,在第四小组前两名出线之后,将与第三小组的前两名进行交叉半决赛。这意味着:整个下半赛区中,有三支上届前四名队伍,整个下半区明显要比上半区更强!但乌兹别克队作为东道主,主场作战肯定有诸多“优势”,分组抽签之前早就为自己设计到了前进路线。所以,将韩国队、日本队、沙特队等这几支当今亚洲青少年足坛最强的队伍全部都集中在下半区,也就再正常不过了。即便是中国队能够从小组中出线,在未来更为关键的1/4决赛中还将不得不闯过韩国队这一关。所以,对中国队来说,进军世青赛的难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也正因为此,说中国队这次分组抽签是“最差的下下签”就很容易理解了。

微信图片_20221026165336.jpg

②沙特戏言成真!首仗遭羞?

记得今年9月份在沙特进行的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后,中国队虽然以0比1输给了沙特队,但毕竟还是锁定了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所以,赛后不管是沙特队还是中国队都在欢庆出线、晋级决赛阶段比赛。期间,沙特足协主席梅沙尔也曾与中国队主教练安东尼奥相约,称“希望明年能够在乌兹别克再度相逢。”本来,双方约定是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但如今却变成了小组赛中直接相逢。

尽管当时沙特队仅仅只是1比0小胜,但当时比赛的背景是:沙特队在开赛之前就已经提前锁定了出线权,中国队在开赛之前也确切地知道:只要不输4球,就铁定能够拿到小组出线权。所以,不管是对沙特队而言,抑或还是对中国队而言,双方都有某种默契在其中。最终,沙特队也只是攻入了一球,但这个进球已经足够,沙特队员在场上也是异常轻松。

但是,等到了决赛阶段比赛,这种情况恐怕就不复存在了。正常情况下,沙特队小组赛首轮比赛中拿下吉尔吉斯队应该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第二场再战中国队,形势是:只要拿下中国队,就可以提前锁定八强的席位!于是,沙特球员恐怕届时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玩命狂攻国青队,全力争取胜利。这与小组赛中双方比赛时的场景完全不同。而且,就实力而言,沙特队也确实在中国队之上,这是无需争议的事实。

说中国U20国青队这次分组抽签的结果很差,还可以从赛程安排中看出。根据亚足联在抽签之前就已经拟定的赛程,中国队在小组赛首轮比赛中就将对阵第二档次的日本队。虽然日本队是第二档次的队伍,但2018年是亚青赛四强队伍,在2016年,日本队则是在巴林亚青赛中击败沙特队,获得了冠军。而且,日本青少年足球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表现,恐怕无需多言。这些年来,中国国青队层面与日本球会交锋,基本很少能够有胜绩,如果能够战平都已经算是“烧高香”了。某种程度上,日本队就是挡在国青队前面的又一座高不可攀的“大山”。

至于吉尔吉斯队,尽管该队是继2006年后有史以来第二次获这个年龄段亚洲大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在整个U20亚洲杯赛16支参赛队中属于最年轻的队伍,但是,该队乃至整个中亚足球近些年里的进步异常迅猛,水平提升很快。而且,最近几届U19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中,中国队几乎每届都要与中亚球会同组,但现实却是:从2016年的塔吉克队与乌兹别克队,到2018年的塔吉克队,中国队就未曾赢过!此番则是轮到了吉尔吉斯队,国青队就肯定能够拿下这场比赛?

所以,不得不说,U19国青队明年出战U20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前景并不是那么乐观。

③还记得2014缅甸亚青赛吗?

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的分组抽签结果恐怕找不出更糟的情况了,因而多数人不看好国青队的前景也很容易理解。不过,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还记得2014年缅甸亚青赛!当时,中国95年龄段U19国青队的情况与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的情况几乎是完全一样的。

当时,中国国青队也是以第三档次参加分组抽签,结果遭遇了“死亡之组”,与卫冕冠军韩国队、第二档次的日本队以及第四档次的越南队同组。出征缅甸之前,几乎没有人相信中国国青队可以从小组中出线,而且国青队首仗就是对阵日本队!但是,主教练郑雄所率的韦世豪、高准翼等这一批国青球员首仗就以2比1拿下了日本队。要知道,南野拓实当时就是那支日本队中的核心球员。而且,这也是中国国字号队伍在时隔18年之后,第一次在亚洲洲际大赛中战胜日本球队。

而在随后的比赛中,国青队又是0比0战平了目前在英超效力的黄喜灿所挂帅的韩国队。小组赛战罢,中国队与日本队携手出线,卫冕冠军韩国队则被提前淘汰出局!这是一个谁也不敢相信的结果,但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尽管在随后的1/4决赛中,国青队输给了卡塔尔队、未能拿到世青赛入场券,但谁能够相信:那是中国国青队层面过去10多年来最高光的时刻!回想当时赛后各种所谓的“揭批”以及所谓的“真相”,并将全面炮火对准当时的主教练郑雄,何其之可笑。

时隔8年,中国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再一次与卫冕冠军(韩国变成了沙特)、日本队同组,那么,为什么中国国青队就没有勇气与胆识与再现8年前的那一幕?可是,以03年龄段队伍在预选赛中所表现出来的技战术含量,卫冕敢奢望么?

但愿国青队能够给人以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