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联赛响应亚冠标准扩增外援名额:注册5+1 出场3+1

王晓瑞10-26 1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从2023赛季开始,韩国K1俱乐部最多可以注册6名外援,但在赛中,最多只有4名外援参加同一场比赛。昨天(10月25日),韩国职业联盟召开本年度第7次执委会会议,最终确定将现有的K联赛外援“3+1”名额,调整为“5+1”的标准。如此一来,也算是与下赛季亚冠外援政策进一步靠拢。

微信图片_20221026172656.jpg

实际上在今年八九月中旬,K联盟曾经两度举行关于外援名额的公开听证会,针对“是否顺应亚冠规则而改变”予以研讨,当时,讨论结果则是分歧巨大。不过,伴随本赛季K1联赛的落幕,这项事宜已经不能再有拖延。10月25日,K联盟终于对外公布下赛季新的外援政策,K联盟声称,“这是为了应对亚冠,以及周边国际或地区联赛外援名额数量的不断增加。”但也同时表示,“我们在保持K联赛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也考虑到俱乐部财务的稳健性,以及本土球员比赛机会等多方面因素。”

而此番K1联赛将外援政策改为“5+1”,其实也包括一些附加规定。比如,所谓的5+1,是指5名不分国籍的外籍球员,外加1名来自亚足联成员协会的外籍球员。而伴随外援名额的扩增,之前K1联赛外援的东南亚配额也将取消。但相对于K1联赛,K2联赛则是维持“3+1+1”外援政策,即3名任何国籍球员+1名来自亚足联成员协会的外籍球员+1名东南亚籍选手。至于单场比赛的报名规则,K联盟允许注册的所有外援,都可以进入一队一场比赛的18人大名单,但最多可以同时参加一场比赛的外援人数则为4名,其中包括3名不分国籍的球员,和1位来自亚足联成员协会的外籍球员。

显然,此番决定扩增外援名额,体现出K联盟寻求接轨亚冠标准的尝试。然而在之前所召开的听证会上,增加外援名额的提案,也曾遭到一些韩国足球名宿的反对。比如前韩国国脚、曾效力浙江队的吴范锡,他就表示,这将不利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我反对5名外援的规定,因为本土球员的名额更减少了。排除5名外援、U22球员和守门员,只有3名非U22本土球员可以登场,这个问题会很严重。”

结果K联盟选择一个相对折衷的方式,注册上限“5+1”,但出场名额限定在“3+1”,这也是考虑到不要过多挤压本国球员的成长空间。同时为了应对亚冠联赛,尽可能激发BIG4的“军备竞赛”,以便在洲际赛场上取得佳绩。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K联盟在近些年已经建成一个相对成熟的K4联赛,预计在外援“5+1”政策得到实施后,会有一部分K1、K2俱乐部考虑引进年轻潜力股,通过K4联赛进行加工,再来应用到一线队的平台。

总体来看,韩国职业联赛外援政策的调整,还是能够先从理性出发,并不盲从与亚冠标准马上接轨。只是,这个过渡方案究竟持续多场时间,也被外界打上一个问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