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边雄太逆袭之旅:从拿训练营合同进篮网轮换

罗珂10-30 2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正在篮网球迷哀叹“凛冬将至”、杜欧双雄接连合砍30+却难求一胜,刚刚度过28生日的篮网替补前锋渡边雄太,却在布鲁克林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主场对独行侠,他得到了22分钟出场时间——如果不是犯规5次可能打更久——得到6分4篮板2助攻1盖帽。更难得的是,本赛季他打的前4场比赛(合计45分钟),得失分居然全部为正!

以训练营合同挤进大名单

21.jpg

“渡边雄太的比赛感觉很不错,可以和许多不同的阵容组合搭档。”篮网主帅纳什对这位新援的评价可谓相当准确。

不知不觉,渡边雄太在NBA已经征战到第5个赛季,虽然他总共只打过8次首发,但能够先后在三支NBA球队找到工作,对于一个大学才来到美国的日本球员,殊为不易。“很高兴能够留在NBA,篮网为我提供了一个为他们效力的机会,这让我感到非常兴奋。”渡边雄太说,自己和篮网有着更深层次的联系,“9年前刚踏上美国大陆,落脚点就是纽约。从乔治华盛顿大学毕业后,我去NBA各支球队试训,希望其中有一支球队在选秀大会上选我,而试训的第一支NBA球队恰巧又是篮网。后来我又参加了包括奇才、老鹰的另外7支球队的试训,但篮网给我的感觉是最棒的,所以我代表篮网参加了2018年夏季联赛,这也是我NBA生涯的开端。”

其实,渡边雄太和篮网的渊源还可以再往前追溯三年:2015年3月,他作为菜鸟球员参加了NCAA Atlantic 10分区锦标赛,篮网主场球馆巴克莱中心正是赛事主办地,“那也是我第一次走进NBA球队的主场球馆。”第二年,比赛还是在巴克莱中心举行。不过,只有拿到冠军的球队才能参加“疯狂三月”,渡边雄太和他的球队并没能从这里突围,这是他NCAA生涯最痛苦的事。

所以本赛季开始前,渡边雄太收到了不止一家NBA球队的报价,合同内容也相差无几,但他最终选择加盟了篮网,“我又回到布鲁克林打球了!”如今,他的篮网生涯渐入佳境,也算是另一种“衣锦还乡”了。

和本赛季工资高达4412万的杜兰特比起来,渡边雄太的薪水连其零头都不到:只有184万,在队内排名倒数第二,只比2021年44号新秀爱德华兹多20万。但是,这已经是日本前锋NBA生涯迄今的最高薪,从这一点就能知道,他的NBA之路有多坎坷。

另外,渡边雄太在8月下旬和篮网签下的,只是一份完全无保障合同,他并不能确定能够留在最终阵容名单里。作为在NBA打了4个赛季、身体状态正值巅峰的球员,这样的处境让当事人很有挫折感,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有能力在联盟站稳脚跟。不过,对于此前4个赛季从未出现在球队揭幕战名单、习惯了从第15人做起的渡边雄太,已经习惯了这种踩钢丝的生活。训练营合同、双向合同、底薪合同,并不是日本前锋最在乎的,他最在乎的是“活下来”。

“这一次我还是得从头打起,从底层拼上去。”渡边雄太说。

角色定位当球队3D前锋

1427648859.0.jpg

回布鲁克林的这条路确实难走,伤病让渡边雄太的训练断断续续,一度怀疑自己能否坚持到最后。不过,坚持到季前赛最后一战的他,还是收到了好消息:篮网总经理马克斯正式通知他,篮网新赛季揭幕战的15人出场名单里,有他的名字。“渡边,这是你应得的。”

NBA并没有硬性要求球队名单必须有15人,篮网选择让渡边雄太转正,还是基于对其能力和态度的认可。“我感觉他们真心需要我,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这里扮演好一个3D球员的角色。”渡边雄太说,“能够回到这里的感觉实在很好。”

于是,渡边雄太NBA生涯第一次打上了揭幕战,只不过个人数据很是糟糕:对鹈鹕出场8分钟,1投0中,2罚全失,其余各项数据全部为0。他也很清楚,在篮网这样拥有超级球星、以夺冠为目标的球队,哪怕大家的竞技状态都不好,自己也远没有到高枕无忧的地步。“尽管阵容名单上有我的名字,但我的合同还没有完全保障,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处于悬崖边缘。所以我知道,没有时间可以被浪费,我还要继续拼搏奋斗。”

2022年10月21日,篮网主场109比105险胜猛龙,渡边雄太没有出场,这无疑是个遗憾。毕竟,猛龙是他迄今效力时间最久、出场次数最多的球队,他当然希望能够在旧主面前证明自己。

在猛龙,渡边雄太第一次首发出场,第一次单场得分20+,第一次拿到百万年薪,第一次打季后赛……“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我在多伦多认识了很多篮球圈子外的朋友,此前还没有交过这样的朋友。”渡边雄太回忆道,“我在猛龙打了两个赛季,第一个赛季因为新冠疫情,绝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佛罗里达州,所以我其实只在多伦多打过一个赛季。第二个赛季,我在多伦多逛街时,听到很多人喊我的名字,这让我感到意外,更感到高兴,居然有那么多人看过我打球,并且如此支持我。多伦多球迷真是太热情了,甚至我离队后还有许多人在社交媒体上给我发祝福私信。对我来说,多伦多的生活让人难忘。”

变轮换球员他全力以赴

1431179063.0.jpg

渡边雄太还记得,上赛季代表猛龙和篮网打比赛时,针对杜兰特和欧文的特殊防守战术,正是安排他去执行的。如今身份转换后,渡边雄太无疑成了最熟悉猛龙的对手,他也非常希望能够在老东家身上拿到一场胜利。“我会想方设法击败他们的。”11月23日,篮网将客场挑战猛龙,以渡边雄太如今的状态,他很有希望站上多伦多的球场——以篮网18号的身份。

全球有4.5亿篮球运动员,每个赛季只有差不多450人能够成为NBA球员,比例低至0.0001%。这450人里,能够在NBA征战5个赛季的更是少数。渡边雄太说,自己已经足够幸运了,毕竟许多球员的NBA生涯只有两三年,“虽然每个赛季我都处于淘汰边缘,是球队名单的最后一人,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近5个赛事我都是NBA450人之一,我为此深感自豪。无论我是否来自日本,我都感到自豪。这是一个曾经只能坐在电视机前看NBA转播的小孩子的终极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在那个舞台上打球,现在我已经做了五年梦了。”

和前两个赛季讲求团队作战的猛龙不同,篮网是最纯粹的围绕超级球星布置战术的球队。不过渡边雄太坚信,时隔四年重披篮网战袍的自己,能够在这里站稳一席之地。“就像在季前赛所做的,成为球队需要的那类球员,扮演帮助球队取得胜利的角色。”

纽约大,居不易。但已经在这座大城市生活了两个月的渡边雄太,已经爱上了它。“这里很宜居,时隔这么长时间回到这里,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我特别喜欢布鲁克林的Dumbo区,每次需要放松的时候,我都会去那儿逛逛,吃点东西。它位于两座美丽的大桥之间——布鲁克林大桥和曼哈顿大桥——站在河边能看到对岸的曼哈顿,氛围非常好。现在我还没有太多时间四处逛逛,我想等到更了解布鲁克林后,我会更爱这座城市的。”

此前四个NBA赛季,渡边雄太最多一季出战50场,首发4次,他希望能够刷新这两项纪录,从目前的出勤率看,这并非不可能的任务。另外,日本前锋还有个心愿,就是像征服多伦多球迷那样,让纽约球迷记住自己、喜欢自己。“希望他们在我身边经过时,也能冲我喊上一声‘渡边’!我会充分利用在NBA的每一天,全力以赴,直到这个赛季结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