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语谈克罗地亚拉练:国青需要更有压力的比赛

马德兴11-01 09:16

中国2001年龄段U21国青队已经结束了在克罗地亚为期近三个月的集训并返回国内,全队目前正在海口接受隔离。如何看待这次超长时间的海外拉练?在球队回国前,记者逐一采访了部分球员,请他们现身说法,畅谈此次集训的感受。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前往克罗地亚集训的30名U21国青队员中,高天语是唯一一位在今年中超联赛第一阶段10轮比赛中场场首发且几乎打满的球员,累计出场时间为771分钟。对此番克罗地亚之行,高天语有自己完全不同的看法与理解。

IMG_9217.jpg

拉练暴露问题,位置职责需更明晰

体坛:你在今年中超第一阶段比赛中作为U23球员场场首发。国青队征调时,俱乐部没有意见吗?

高天语:我没听说有意见,接到征调后,俱乐部就让我直接过来了。当时,我们队还在海口参加比赛,我那时都没护照,还专门向赛区请假,在海口当地办的护照。

体坛:然后就直接去国青队报到并跟队出来了?

高天语:对。没想到一晃就结束了。

体坛:这次跟随国青队在克罗地亚将近三个月时间,有什么体会?

高天语:克罗地亚的球队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的整体打得比较好,传(接)、配(合)也比较好。之前,我也曾在日本待过,对日本足球的传配深有体会。克罗地亚也是比较注重传配,再加上这里的球员身体要比日本球员好,所以,这里比赛感觉对我们球队的整体队型保持帮助挺大。

体坛:那对于比赛有什么感觉?

高天语:这次各种比赛安排得确实挺多 ,比来之前想象得要多。多比赛对我们现在这些年轻球员来说,确实是件好事。

体坛:你参加过这个年龄段队伍的多次集训。这次到克罗地亚,感觉队伍的变化或者说区别体现在什么地方?

高天语:这次出来主要就是打比赛,我感觉比赛多的话,整个队伍暴露出的问题也就很多。通过比赛,让大家更能直观地了解到我们现在究竟缺少什么、更应该加强什么。结果其实没有那么重要,更多地看过程。明年还来的话,有可能还是和这些球队踢,不管是从技战术层面还是从心理层面来讲,会不会有一个好的提升与变化,其实还是蛮期待的。

体坛:从你自己的角度来说,你觉得自己有什么进步或者提高吗?

高天语:我感觉这边的节奏打得更快,净比赛时间比国内也要长,还有就是比赛强度方面会比在国内稍微好一点。我感觉我们还是得加强,现在整体方面感觉还不是特别好。

体坛:你所说的整体主要指什么?

高天语:可能还是大家在一起时间比较短,全队踢起来不默契。在整体技战术方面,以进攻为例,进攻的传配套路还不是特别成熟,到前场后还是有点单打独斗的意思。我觉得我们还是得更成熟些,得有一套属于我们队自己的打法,不管是从后场组织,还是到前场怎么传配、该往哪里跑、往哪里接,我觉得这方面需要有一个大轮廓。但这次比赛,我们到了前场后,有几个比较有特点的球员,就是看他们的发挥。所以,整体性亟待加强。

体坛:到集训后期,你是不是感觉有点“疲”了?

高天语:对,稍微有一点,因为隔三天踢一场,到后期有点踢不动了。比赛密集对我们年轻球员是好事,但国外生活相对而言不像国内那么自由,当然,这可能还跟疫情有关。时间长了,到后期确实会有一点疲。但我们也很清楚,既然去打比赛,所有人都要全力以赴。

体坛:这次来克罗地亚共有26场比赛,对手有克超队伍、也有克甲队伍,还有第三、第四级别的队伍。你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高天语:感觉还是比较明显的,克超的节奏跟其他级别的球队的节奏明显不一。因为我踢了两场对手是克超球队的比赛,他们在比赛中的传配、还有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明显比克甲球队高出一大截,第三、第四级别的球队就更不用说了。我的体会是:我们跟第二级别队伍踢的时候,感觉大家整体移动一起抢,可能还会把球断下来,再打个反击;但是,跟克超球队踢,基本就是被摁在半场踢,气都喘不过来、也回不了头,就是抬不起头那种。不得不说,还是克超的节奏最快。

除了“快”之外,我觉得克超球队打得比较成熟,他们每个队都有自己的战术打法,最关键是所有球员都知道该怎么踢。而且某个球员轮换到其他什么位置上,他也清楚地知道球队在这个位置上需要我做什么。

相比之下,我们有些位置轮换后,比如从进攻转到防守后,可能这个球员之前是踢防守型中场的,但他突然轮转到边上了,有可能他就不知道边路怎么防守。然后,边路球员轮转到防守型中场位置上,可能就不知道这个位置该怎么防守。我觉得这是我们目前最需要加强的一点。球员在每个不同的位置上还是得需要一个大致的轮廓。这样,才能减少到了正赛上,因为一个位置轮转不明确或者不清晰自己的职责导致失误、进而丢球。

体坛:对克罗地亚的足球氛围有什么体会?

高天语:还是挺有感触的,因为能看到他们不管是第几级别的队伍,都对足球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我们跟第四级别的队伍也踢了,虽然说不是职业队,但他们对足球的渴望就明显能感觉到,也是每球必争,全力以赴去拼。这种渴望,值得我们学习。

体坛:对球队在这里的生活怎么看?

高天语:本来想着能够去现场看看欧冠,因为萨格勒布迪纳摩队今年欧冠联赛小组赛跟AC米兰、切尔西等强队同组。但没有办法,因为防疫需要,我们没法出去。球队组织大家在酒店地下会议室里观看了一场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投屏看的转播。球队确实已经想了各种办法,来帮我们调节、充实业余生活,但确实防疫是大事,大家也都可以理解。

IMG_9234-进球之后.jpg

着眼奥运预赛,更需有压力的比赛

体坛:在来克罗地亚的球员中,你是今年中超联赛中踢的时间最多的。你是觉得自己继续留在国内打中超还是跟着队伍到这里来更有意义?

高天语:讲心里话,我觉得自己还是在国内踢中超锻炼的价值可能会高一点。这倒不是说这里的比赛质量不好,主要是感觉在这打比赛,不是特别正式的比赛。但踢中超,因为牵涉到积分、排名,还有球队赛季前拟定的目标和要求,所以比赛压力感觉很大。在这里打比赛,自己就想着怎么去踢好、怎么去拼就好了。可是,你感受不到那种正赛的压力。

踢中超,看着我是跟着身边的老大哥们一起踢,而且还有非常好的外援,好像压力不大,但实际上,比赛时,你要对每一个球做到万无一失、不能有闪失,压力相当大。我现在在中超也踢边后卫,就是要做到万无一失。在那种压力下参加比赛,我觉得对我个人来说可能提升比较大、也更快。但是,国青队有很多队员可能在俱乐部踢不上球,或者是出场时间比较少,我觉得对他们来说,可能来这边就锻炼的意义和价值更大一些。因为比赛多,出场时间方面,成导(成耀东)也安排得很好,就是两套阵容、大家都能踢。所以,我想每个人因为情况不同,可能感受也完全不同。

体坛:那么,从整个比赛节奏、或者说是频率、速率,克罗地亚是不是比中超联赛更快一些?

高天语:我自己感觉第一级别球队相比之下确实是比中超节奏要快,而且踢得也好。但第二级别联赛排名靠前的队可能跟现在的中超球队差不多,排名靠后的几个对手就没有那么强了。我们来这儿就赢了3场,就像如果我们这支队是跟中超球队踢,踢起来肯定也是比较难。

体坛:假如明年还来,你觉得是跟克超球队还是跟克甲队伍踢更好?

高天语:我觉得跟克超球队踢的话,我们可能练到的东西全都是防守。这样的话,其实跟我们打正赛时的情景有可能很相似,就是大部分时间里可能会以防守为主、再找机会组织进攻。但是,跟克甲队伍打的话,有些时候我们有控球、也有反击。所以,我觉得各有好处。当然,明年跟克甲球队踢的话,我们也可以感受一下明年和今年有没有提升、有什么进步之类的,差距是不是缩小了。

但是,我还是那种感觉,就是现在的比赛给到的压力不是特别大。我觉得我们现在非常需要的是那种有压力的比赛,因为很多队员都还没有感受过正式大赛的那种压力。如果去踢正赛的话,那种大赛的压力突然到来,届时能不能扛得住?谁也说不准。所以,我觉得再到克罗地亚的话,需要去营造一种大赛的环境跟氛围,让每个球员都感受到压力。当然,这确实是挺难的。

IMG_2906.jpg

体坛:明年有可能多打一些同龄国字号队伍之间的国际比赛,不只是克罗地亚俱乐部,这是否会增加一些你所说的那种压力呢?

高天语:可能吧,但也不太好说。还有一点,就是有没有球迷的问题。有球迷跟没球迷的比赛,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就像中超第一阶段后面几场是向球迷开放的。我自己的体会就是有球迷的比赛,我明显更兴奋,发挥得可能也更好一点。虽然有球迷确实压力更大,但动力也更足。就像10月中旬有一次去一个小镇上参加比赛,现场有200多人,把一侧的看台都坐满了。那次感觉就很好,自己发挥得也更好一些,尽管比赛我们还是输了。

体坛:这段时间有没有关注浙江队比赛?

高天语:肯定啊,每场比赛都看,毕竟是自己的球队。

体坛:回去后,是不是会更有信心打好比赛?

高天语:不好说,因为球队在我走了后,有过连续十二三场不败,现在成绩也挺好的,我还是挺有压力的。

体坛:球队成绩好,主要还是不用执行U23政策了。

高天语:对,好像就上过一、两场比赛。但回去后,肯定要执行U23政策了,所以我还是要做好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