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接力赛改期世锦赛达标有变化 中国队迎双刃剑

杨仲华11-01 13: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北京时间10月31日晚,世界田联官方宣布,原定于2023年5月举行的广州世界田径接力赛推迟至 2025年(具体日期待定)。这也是继室内世锦赛之后,又一项在中国举办的田径大赛延期举办。

62db5438f3e8bcf7e470c56d.jpeg

作为明年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的达标赛事,世界田径接力赛的延期肯定对世锦赛的席位造成了影响。按照计划,原本布达佩斯世锦赛是选取2023广州世界接力赛的前12名队伍,再从世界年度成绩排名中择优补齐每项共计16支队伍。为此,国际田联调整了接力赛的资格标准:今年尤金田径世锦赛接力决赛的前八名和2023赛季(2023年7月30日之前)总成绩的前八名达标。也就是说,布达佩斯世锦赛接力参赛席位已经有50%分配完毕。

具体到对中国田径队的影响可能更为突出。广州世界接力赛是布达佩斯世锦赛接力项目的直接晋级机会,原本为本土作战的中国选手在家门口提供了良好的达标机会。然而在世界接力赛延期后,由于在今年尤金世锦赛上中国男女接力均未能晋级决赛,中国男女接力队必须在明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前通过参加其他正式比赛获取资格,势必也会对中国队的备战计划造成影响。

不过相对来说,这样的调整也让中国接力队的年轻选手们有了更多锻炼的机会。自今年尤金世锦赛男女队双双失利止步预赛后,中国接力队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被摆上台面,尤其是以苏炳添领衔的男子接力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首度亮相世界赛场的“00后”小将陈冠锋尽管具备跑进10秒10以内的能力,但缺少大赛历练的不成熟环节也被无限放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以老带新”的男子4×100米接力队需要通过正式比赛和训练完成磨合,年轻选手更需要通过正式比赛不断提升自身的水平,也诚如苏炳添在尤金世锦赛接力赛结束后所说,中国短跑接力队要想未来实现突破,必须大胆给年轻队员机会。于女队而言,尤金世锦赛棒次调整加上接力变阵,也同样需要更多正式比赛来进行磨合。

WX20221101-130510@2x.png

按照国际田联公布名单,目前已达标布达佩斯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的八支队伍是:加拿大队、美国队、英国队、牙买加队、加纳队、南非队、巴西队、法国队;达标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的八支队伍是:美国队、牙买加队、德国队、尼日利亚队、西班牙队、英国队、瑞士队、意大利队。

随着世界田联确定广州世界田径接力赛延期举行,中国田径在未来一年需要更加紧凑、高效而合理地安排备战工作,为中国接力队创造更多的达标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