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欧冠小组赛交卷:4队进16强+淘汰3支西甲队!

足球隽言11-03 20: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法兰克福惊心动魄地逆转里斯本竞技而闯进欧冠1/8决赛,最后一轮不输即可晋级的莱比锡RB也非常争气,在“客场”4比0横扫顿涅茨克矿工,在开局2连败之后豪取4连胜,令人信服地成为第4支跻身欧冠淘汰赛的德甲球队。首次有5队参加欧冠的德甲,继2013/14、2014/15和2020/21赛季之后,第4次有4队携手从小组赛出线,与英超四强一同占据16强的半壁江山。

1667477836711090811.jpg

莱比锡4比0横扫顿涅茨克矿工,德甲4队闯入欧冠淘汰赛。

莱比锡创队史纪录

欧冠小组赛5轮战罢,德甲集团的出线形势还剩2.5个悬念:拜仁已锁定小组头名,多特蒙德则肯定以次名出线,法兰克福必须末轮获胜才能晋级,莱比锡只要不输即可突围,还剩半个悬念是提前丧失出线希望的勒沃库森要与马德里竞技争夺欧联杯淘汰赛入场券。

这2.5个悬念,最终全部转化为理想的结果。在法兰克福逆转里斯本竞技出线,以及勒沃库森凭借相互对赛优势力压马竞拿到小组第3之后,莱比锡轻松写意地4球横扫矿工,顺利出线之余还报了首轮主场1比4惨败的一箭之仇。“红牛”不光第3次跻身欧冠淘汰赛,还以12分和4个净胜球刷新了队史欧冠小组赛最佳战绩——优于2020/21赛季的12分和-1个净胜球。但由于皇马末轮主场5比1大胜凯尔特人,莱比锡还是以1分之差屈居小组次席。

1667477598086059154.jpg

恩昆库首开纪录后吹气球庆祝,莱比锡4连胜冲进欧冠淘汰赛。

莱比锡季初将帅失和,欧冠首秀就在主场被直接竞争对手矿工打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场不寻常的溃败导致泰代斯科立即下课,取而代之的罗泽则不出所料地迅速把这支根基扎实的球队带回正轨。尽管第2轮又在客场0比2负于皇马,但利用赛程之利,“红牛”背靠背双杀最弱的凯尔特人,一下子就反超了矿工。在主场3比2打破皇马的赛季不败金身之后,末轮的4球大捷完全是水到渠成。

罗泽治下,莱比锡三线保持7个主场全胜且5场零封的惊艳纪录,但客场表现仍需改善。“红牛”目前领跑德甲主场积分榜(5胜1平积16分,以4个净胜球优势力压同分的柏林联盟),但在客场积分榜上仅列倒数第3,6战只有3分,一胜难求。算上德国杯和欧冠,莱比锡赛季至今只在客场拿下过凯尔特人(8比0横扫地区联赛球队奥滕森条顿尼亚的德国杯首轮本该是客场,但最终改在了红牛竞技场上演),与矿工的客场其实是在波兰华沙军团球场上演,属于中立场地。

1667477640395069927.jpg

罗泽带领莱比锡刷出队史最佳欧冠小组赛成绩。

其实上赛季同期,莱比锡也是“客场虫”,一度德甲和欧冠双线连续8个客场不胜,甚至整个前半程都没能在联赛中客场获胜。到了赛季尾声,莱比锡也是因为客场疲软,直接造成在欧联杯半决赛被流浪者翻盘,以及在联赛竞争中险些丢掉第4。世界杯间歇期之前,莱比锡还有2个联赛客场,而且都不好打——先是本周六对霍芬海姆,后是下周六对云达不来梅。这两队目前同积18分,排名正好紧随第6的莱比锡之后。如果还是无法在客场开张,那么“红牛”就几乎不可能在欧冠区过冬了。

好签运+压倒西甲

事实上,莱比锡不仅超越了自我,积分还高于法兰克福(10分)以及提前1轮出线的多特蒙德(9分),是积分第3高的小组次名。多特蒙德在收官战客场1比1打平小组垫底的哥本哈根,以3连平撞线,最终积分跟提前1轮就出局的上赛季持平,也是16强中的最低分。这样都能轻松出线,不得不说是全靠同行衬托——第四档的哥本哈根毫无竞争力就不说了,今夏组军不力的塞维利亚如此不堪一击则是意外之喜。如果不是背靠背打塞维利亚的第二回合在主场只是收获1比1,多特蒙德甚至可以提前2轮就出线。

1667477696291086000.jpg

多特蒙德末轮成全前5轮0进球的哥本哈根破蛋。

其实不光是多特蒙德,德甲能有4队携手出线,在客观上也是得益于良好的签运。拜仁固然是抽到了下下签,但最终霸气地第3次实现小组赛全胜。或许是老大帮忙攒足了人品,其他4家都抽到了完全可以掌握自己命运的好签,即同组至少有2队实力相当或明显不如自己。莱比锡的分组形势与多特蒙德相似,尽管种子队是夺冠大热,但另外两队都有绝对把握去战而胜之。而过去两季,莱比锡都抽到了下下签,上赛季跟曼城以及巴黎圣日耳曼同组(最终屈居第3),前一季则是巴黎和曼联(令人惊喜地力压曼联拿到第2)。

其实勒沃库森的签运最好,种子队只是波尔图,马竞一早就已经不是那支3年2进欧冠决赛的马竞,而布鲁日更是公认的大礼包。结果大礼包变成大黑马,一下子打乱了这个组的形势。但勒沃库森最终出局,并非因为首轮就在客场0比1负于布鲁日,而是因为背靠背对波尔图净吞5蛋,更因为从塞瓦内到哈维·阿隆索,都无法帮助希克找回射门靴,也无法唤醒这支人员配置看上去颇为豪华的球队。说到底,还是因为自己不争气,而非对手过于强大而无法战胜。

1667477720281095853.jpg

勒沃库森浪费了好签,但好歹还能继续参加欧联杯。

法兰克福就是勒沃库森的榜样。同样遭遇开门黑(主场0比3里斯本竞技),同样是背靠背打最强的对手(托特纳姆热刺),但格拉斯纳的球队从第四档的马赛身上全取6分,并在末轮客场逆转直接竞争对手里斯本竞技,最终成功将好签转化为淘汰赛入场券。

除了好签运,德甲另一个集体突围的关键因素在于全面压倒了西甲对手。上赛季德甲前4名均与西甲球队同组,结果拜仁和多特蒙德分别直接淘汰了巴塞罗那和塞维利亚,最不争气的勒沃库森也将马竞踩在脚下,而莱比锡尽管屈居皇马之后,但也拿到了一场关键胜利。西甲首次3队止步于欧冠小组赛,很大程度就是拜德甲所赐。拜仁一队的积分,就大于巴萨、马竞和塞维利亚3队积分的总和(17分)。8场直接对话,德甲5胜2平仅1负。对“第二联赛”的压倒性优势,也令德甲4队携手出线含金量颇高。

小球队拒当分母

德甲5队在小组赛总共拿下16胜6平8负54分,凭借多一队的优势,以1分力压积53分(16胜5平3负)的英超。德甲此前的小组赛最高积分纪录是前一季的15胜4平5负积49分,当时4队打进惊人的57球,而这一次5队总产量仅为52个。

两年前,拜仁时任主帅弗利克认为,欧冠4队携手出线说明德甲整体竞争力提升了,“这一点在联赛中也可以看得到,竞争形势很紧凑。这也会让联赛变得有趣,对于德甲来说是一次升级。”这句话放在今天似乎更加适用,毕竟拜仁在联赛中所经受的考验,远高于跟国际米兰、巴萨和比尔森胜利过招,纳格尔斯曼的球队目前还以1分之差在德甲积分榜上屈居柏林联盟之后。而另外3支欧冠出线队——多特蒙德、法兰克福和莱比锡,目前分列4到6位。第3的弗赖堡在欧联杯小组赛豪取4连胜后提前出线,并提前1轮锁定了G组头名,而柏林联则在2连败后收获3连胜,升至欧联杯D组第2。

1667477753247011973.jpg

舒波-莫廷世界波直挂死角,拜仁再次以2比0击败国际米兰,豪取欧冠小组赛6连胜。

6强均在如此密集的赛程中三线持续高能输出(德国杯均打进1/8决赛),只有勒沃库森一家出人意料地三线掉链子,就连本就阵容单薄且伤兵满营的科隆也以2胜1平2负保留在欧协杯出线的希望,并在联赛稳居中游(12轮仅输3场),展现出了惊人的抗压能力,着实狠狠打脸了那些早在上赛季末就担心几支欧战经验和阵容厚度不足的“小球队”会拖后腿、“当分母”的人。

集体奋发图强之下,德国(德甲)本赛季的欧战系数已经高达13分,仅次于五年系数排名第1的英格兰(15.285分),领先于第2的西班牙(11.714分排在第3)和第4的意大利(11.071分排在第4),更是进一步抛离第5的法国(8.916分排在第7)。

1667477790468045212.jpeg

欧战经验不足的弗赖堡令人惊喜地以4胜1平的佳绩,提前拿到欧联杯小组头名。

当然,欧冠小组赛整体成绩出色,往往不代表结局理想。德甲此前3次4队携手出线,没有一次能换来决赛入场券:2020/21赛季,莱比锡和门兴格拉德巴赫在1/8决赛就被英超双雄利物浦和曼城双杀,拜仁与多特蒙德则止步于1/4决赛;2014/15赛季,多特蒙德、沙尔克04和勒沃库森在1/8决赛就被淘汰,只有拜仁一家打到半决赛;2013/14赛季的情况大同小异,沙尔克、多特蒙德与拜仁先后目送皇马过关,勒沃库森则在1/8决赛遭巴黎双杀。

这一回德甲能否至少有一队坚持到最后,可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抽到什么签。由于巴黎和利物浦出人意料地只获得小组次名,而本菲卡、波尔图和那不勒斯有些意外地拿到头名,以次名出线的多特蒙德、法兰克福和莱比锡在1/8决赛抽到夺冠热门的可能性低于预期,反倒是拜仁有一半概率要跟巴黎或利物浦上演“死亡对决”(另一半的可能性是AC米兰或布鲁日)。德甲的好签运能否延续到1/8决赛?下周一就会见分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