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恒憾负桥本大辉摘银 全能双子星之争未来可期

宫珂11-05 12: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一年前的北九州世锦赛,首次亮相国际大赛的张博恒与新科奥运全能冠军桥本大辉之间的对决在赛前就已被多方关注,桥本大辉也将张博恒视作自己最主要的对手。而今年的利物浦世锦赛,张博恒以全能卫冕冠军的身份亮相,而他卫冕道路上最大的挑战,依旧来自桥本大辉。在当地时间11月4日结束的男子全能决赛中,张博恒与桥本大辉再度联手奉献了一场极为精彩的比赛。在六轮全无失误的比赛过后,桥本大辉以0.433分的优势战胜张博恒,首次获得世锦赛全能冠军。

6365c4f2f3e82afe2b12f25d.jpeg

在男子全能决赛开赛前,张博恒与桥本大辉作为各自团队的主力选手,早在资格赛和男团决赛时就已经开始了暗中较量。资格赛时张博恒和桥本大辉皆有较大失误,整体状态更糟糕一些的中国男队在团体资格赛中的名次也落后于日本队。而在团体决赛时,状态明显提升的张博恒出色地完成六项比赛,也为中国男团夺冠打下坚实的基础。桥本大辉则出战了除双杠之外的五项,虽然他在鞍马项目上一扫资格赛因失误得到低分的阴影,但却在最后一轮强项单杠上掉杠。在单杠比赛开始前,日本队已经很难超越优势明显的中国队,但是桥本大辉却依旧对自己的表现抱有很高的期待,失误之后的他也懊恼不已。

就这样,张博恒带着团体夺冠后的动力、桥本大辉则带着团体赛时的不甘踏上了男子全能决赛的赛场,同在第一组的两人从自由操项目开始比赛。自由操是张博恒和桥本大辉都相对擅长的项目,但桥本大辉的空翻落地更加干净、整体完成状况也更好,他也拿到了仅次于单项世锦赛冠军尤洛的分数排名第二。张博恒则出于对自身伤病和身体状态的考虑,降低了难度,在首轮过后只排名第9位。但从第二项鞍马开始,张博恒拿到仅落后桥本大辉0.1分的分数,重返前三名。而在第三项、张博恒的强项吊环过后,他和桥本大辉便牢牢把守住前两名,也并未给其他选手任何机会。

6365b599f3e82afe2b12e9cb.jpeg

在这场比赛中,身体状况不在最佳的张博恒的策略是在难度上有所保留并谋取更高的E分(完成分)。但实际上,张博恒的六项总D分(难度分)依旧领先桥本大辉0.4分。后四轮的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比赛,张博恒的总得分也比桥本大辉多了0.3分。但桥本大辉通过自由操、鞍马建立起的优势,则让他在第二轮之后便稳居全场第一。在六项均稳定发挥的情况下,张博恒与桥本大辉之间的分数差距,也正是来自开场的自由操和鞍马两项。

在北九州世锦赛时,张博恒以0.017分的微弱优势险胜桥本大辉,两人“同步”在鞍马上出现失误,最后张博恒则以后四项比赛中更高的完成分取胜。当然,与一年前相比,张博恒与桥本大辉在利物浦的比赛质量可谓再有提升。在两人都未有失误的情况下,比赛的局势似乎发生了调转,张博恒没有因难度更高而占有优势,桥本大辉则以更出色的完成质量取胜。从北九州到利物浦的两回合比赛,也证明了体操全能高手之间的较量并不在于等待对手主动出现失误,而在于谁能更加完美地完成所有的成套。

虽然全场零失误,但赛后张博恒只给自己的表现打了5分。“我的落地没有站稳,以往我在吊环和双杠两项都有优势,但今天我的表现不是最好,也没能拉开分差。”与此同时,张博恒也称赞了桥本大辉在自由操、鞍马和单杠中的发挥。“在比赛中,永远都是发挥最好的人取胜,但很显然,这不是属于我的一天。”

6365c4fdf3e82afe2b12f26f.jpeg

桥本大辉则成为了内村航平之后首位问鼎世锦赛男子全能的日本选手,21岁的他也是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会与世锦赛男子全能双冠王。赛后,桥本大辉也同样提及了张博恒对自己的激励。“与张博恒同场竞技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动力,与他的对决真的是太棒了。”去年在北九州世锦赛不敌张博恒之后,桥本大辉也曾大度称赞张博恒的实力,还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过两人的合照。这对巴黎周期的男子全能“双子星”可谓在赛场上势均力敌、场外惺惺相惜,甚至已有体操迷将他们称为体操界的“费纳”。而在连续两届世锦赛的全能决赛中都带来观赏性十足的比赛之后,张博恒与桥本大辉在未来也注定会带来更多场激烈的对决,也有望将男子体操带向新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