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难翻盘碰强队必输 焦躁与混乱笼罩国际米兰

沈天浩11-07 08:48 体坛+原创

尤文图斯2比0国际米兰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2020-21赛季的首回合意大利国家德比,在空荡荡的球场打响。孔蒂挂帅的国米主场2比0完胜尤文,斑马旧人阿图罗·比达尔立下奇勋。斑马王朝的垮塌,并非一日之过,但这场比赛绝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它宣告了蓝黑军团在各方面完胜尤文,正式接管后者的国内霸权。上赛季,国际米兰在三条战线四次与尤文交手,战绩是傲人的三胜一平,超级杯和意大利杯两项决赛,小因扎吉的球队踩着死敌,将奖杯高高举起。

小因扎吉并不怕尤文。执教生涯起初,他连输四场斑马,随后很快找到感觉,对阵尤文保持着胜多负少的纪录,在拉齐奥时代也不乏击败对手的名局。本场赛前,国际米兰在联赛已经取得四连胜,蓝黑主帅的下课危机似乎已是遥远的记忆,球队在状态上明显优于对手。国米这边缺了卢卡库,斑马则无法等来弗拉霍维奇的复出,米利克兀自一人顶在前方,有什么可怕的?

kalahkan-inter-milan-2-0-juventus-lanjutkan-tren-positif-di-serie-a.jpg

挥霍的惩罚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国际米兰在全场获得的机会并不少。赛后的技术统计中,蓝黑在射门、传球和控球率等数据上都占据优势,可再多的机会也禁不起全队上下的持续挥霍。国米全队集体丢了射门靴,前一阵状态火热的劳塔罗·马丁内斯本场比赛脚感冰冷,两次错过得分机会,对进攻端贡献寥寥;哲科的表现要明显强过锋线搭档,但波黑人和平日里的不少比赛一样,在禁区外组织进攻勤勤恳恳,临门一击总是差之毫厘。上半场中段,迪马尔科开出角球,劳塔罗头球摆渡,哲科近在咫尺的头槌最终偏出。

国际米兰最好的机会,发生在上半场结束前不久。姆希塔良的大范围转移球,给到右侧的巴雷拉,国米中场一脚横传,找到禁区内的邓弗里斯,球门就在眼前,荷兰人居然放了高射炮!巴雷拉徒呼奈何。以半场表现来看,小因扎吉的战术布置其实是成功的,尽管布罗佐维奇已经伤愈,但他依然延续了姆希塔良-恰尔汗奥卢-巴雷拉的中场三人组,在中场的比拼中占据了上风。

蓝黑军团未能将局面上的优势转化为比分上的领先,而下半场风云突变。国米的角球没有造成威胁,被尤文顺势发起反击,科斯蒂奇从本方半场一路带球,巴雷拉成了尴尬的背景板,塞尔维亚人送出横传,拉比奥轻盈地完成破门。终场前几分钟,又是科斯蒂奇上演奔袭,这一次他的传球找到了远端的法焦利,尤文青训中场劲射破门,国米的希望至此完全破灭。

科斯蒂奇以一个人的力量,摧毁了国际米兰的后防线。如果再算上达尼洛那个被取消的进球,他几乎完成了助攻帽子戏法。定位球和反击,本来是国米最拿手的得分方式,在国家德比中却成了己方防守端的绝对软肋。尤文靠两次反击制造了两个进球,德弗赖和什克里尼亚尔本来已经渐入佳境,可这场比赛的两名蓝黑中卫,状态又回到了赛季初的样子。

kostic.juve.inter.2022.2023.punta.skriniar.1400x840.jpg

为何逢强必输?

如果单从比赛场面上来看,国米只是输给了对手的两次反击,可更加让人担忧的是,球队在比分均势时踢得有条不紊,却在被对手进球后马上失了魂。整个下半场,国际米兰展现出来的是混乱,而不是反败为胜的决心。上赛季意甲,蓝黑军团是从落后局面下抢回积分最多的球队(22分),本赛季进行至今,这个数字却仍然是零!13场联赛中,国米五次面临比分落后的局面,无一例外地最终输了球。

这五场失利的对手,分别是拉齐奥、AC米兰、乌迪内斯、罗马和尤文图斯。这又意味着什么?国际米兰本赛季在联赛面对强队,还从未在对手身上拿到过积分。这其中,蓝黑军团在对阵米兰、乌迪内斯和罗马的比赛中都先声夺人,本场同样在开局阶段占据优势,但最终每一次都崩了盘。

为什么会这样?脆弱的防守自然是原因之一,曾经那条蓝黑色的铜墙铁壁早已不复存在。国米本赛季的意甲失球数多达19个,联赛中只有五支球队比他们做得更糟糕。此外,一旦陷入逆境,焦躁的情绪马上在球员们之间蔓延,像巴雷拉这样的球员,在国家德比上下半场判若两人,本身已经说明了问题。

输掉国家德比之后,国米与领头羊那不勒斯的差距已经来到11分。考虑到两队目前的状态,这是一个极难弥合的鸿沟。争冠的梦想过于遥远,国米目前更现实的目标是回到前四,然而球队在世界杯之前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在贝尔加莫客战亚特兰大,而新年首战则是对阵那不勒斯。赛季还长,任何定论依然为时过早,但给人的感觉是:尽管小因扎吉依然是出色的战术师,可他在率队面对强敌时,已经无法让自己的团队找回勇气、决心与求胜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