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站中国队接力比出气势 单项竞争力仍待提升

宫珂11-07 17: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2022/2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揭幕前,新任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主教练张晶就已表示,本赛季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更像是适应期,也要做好国家集训队的成绩不会太突出的心理准备。前两站世界杯战罢,这支年轻的中国队收获了美国站混合2000米接力金牌与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在单项比赛还未有奖牌进账。这样的成绩也基本符合张晶在赛季前的展望。

008r3WBPgy1h7lzfqqwrij30sg0izjwe.jpeg

不过,相比赛季首站加拿大站的颗粒无收,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美国站的表现还是为我们带来了惊喜。混合2000米接力与男子5000米接力两场决赛,中国队的上场选手都堪称滑出了自己的风格。在混合接力决赛中,由王欣然、张楚桐、李文龙和钟宇晨组成的中国队自发枪后就紧紧跟住实力强大的荷兰队,并且抓住了荷兰队女将舒尔廷失误的机会完成超越。在冲刺阶段,中国队更是在速度和线路控制方面都抵抗住了韩国队的反击,最终仅以0.28秒的优势险胜。

而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李孔超、李文龙、刘冠逸和钟宇晨虽然未能登上领奖台,但是打出了一场足够漂亮的比赛。比赛过程中,四位年轻选手不乏对加拿大、韩国这两支实力强劲队伍的超越。在比赛中段被对手超越时,队员们也并未因失去耐心而过于冒进。当然,相比最终获得冠亚军的加拿大和韩国队,中国队确实在交接棒细节以及体能储备方面仍有需要提升之处,但这支大赛配合经验很少的中国队能够积极主动而且干净利落地完成一场激烈接力比赛并获得奖牌,确实已很难得,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得与失也值得反复回味。

虽然中国队在美国站的接力比赛中已有所斩获,但是若想在单项比赛中更进一步,却依旧充满挑战。本站比赛,中国女队则无人晋级单项A组决赛,男队也只有李文龙一人在男子1500米A组决赛中获得第6名。无论是连轴作战的体能储备,还是在单场比赛中拼抢战术,中国队的年轻队员仍有不少提升空间。

在美国站,我们也在最高领奖台上看到了不少其他队伍的新面孔。21岁的荷兰选手范特瓦特一人独得男子500米(第二次比赛)与1500米金牌,劳昂则成为加拿大男队本赛季第三位收获世界杯单项金牌的选手。荷兰女队虽然在本站带走了两项世界纪录且也有两金入账,但是却未能如加拿大站一样实现对领奖台的包揽,韩国女队则在本站带走了3000米接力与1500米金牌,只有18岁的韩国新秀金桔里更是在1500米比赛中第一次站上了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

Gilli_Kim-1439079862.jpeg

范特瓦特、金桔里以及连续两站比赛都拿到金牌的荷兰选手维尔泽波尔,其实都与中国队本赛季阵中的主力选手年纪相当,他们却已经足以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独当一面。但实际上,范特瓦特和维尔泽波尔在北京周期就已有世界杯、世锦赛以及冬奥会的参赛经历;金桔里虽然是首次亮相世界杯,但韩国女队本身竞争激烈、训练水平高,韩国国内赛的对抗程度也堪比国际赛事。在接手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后,张晶也坦言目前国家队的训练水平与国际上“存在一定差距”,队员们在比赛中的线路控制与心态调整也需要提高。而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中国队的年轻队员则鲜少有参与国际赛事的机会,在与同龄选手的竞争中处于下风也并不意外。无论是训练水平还是临场阅读比赛、调整战术的能中国队也需要更多场比赛来为过去几个赛季“补课”。

力,在世界杯美国站比赛结束后,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按照计划还将在盐湖城继续停留,参加11月11日至13日举行的四大洲锦标赛。在四大洲赛结束后,队伍在稍作休整后,将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出战上半赛季的剩余两站世界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