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1/8决赛解签:德甲4队集体下签≠绝对下风

足球隽言11-07 22: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16强中唯一没有抽出的拜仁,却在欧冠1/8决赛抽签仪式“上半场”结束后就早早知道了自己的对手——近4季以来将第3次与巴黎圣日耳曼交手。但对于如此有趣的一幕,德国球迷却笑不出来。因为除了拜仁抽到了理论实力最强的小组次名,3支以小组次名身份出线的德甲球队——莱比锡RB、法兰克福和多特蒙德,分别抽到了曼城、那不勒斯和切尔西,看上去都很难打。依靠整体的好签运实现4队从欧冠小组出线之后,德甲在1/8决赛却抽到清一色下签。不过,下签不代表毫无胜算,何况经历卡塔尔世界杯之后,任何一支球队在3个多月后的状况都充满未知。

拜仁巴黎的旧恨新仇

由于利物浦,尤其是巴黎意外地以小组次名出线,而另外3支德甲球队都是次名,使得第3次实现小组赛全胜的拜仁,在这次抽签当中遭遇了尴尬——由于1/8决赛有同国回避原则,拜仁只可能抽到利物浦、巴黎、AC米兰或布鲁日。偏偏在莱比锡与曼城这组对阵率先确定之后,布鲁日、利物浦和米兰的小球就被本届欧冠决赛大使、拜仁名宿哈米德·阿尔滕托普接连抽出,而对手分别是本菲卡、皇马和托特纳姆热刺。于是抽签刚过半,两支2020年决赛队伍就知道又要碰面了。巴黎的小球直到最后才由阿尔滕托普象征性打开,而拜仁的小球压根都不用拿出来,抽签仪式就落下了帷幕。

1667830648189054033.jpg

2020年欧冠决赛,出自巴黎青训营的科芒一头制胜。

自2017/18赛季同组,还直接用一场3比0把安切洛蒂打下课之后,巴黎与拜仁之间就开始纠缠不清。2020年,巴黎先后淘汰两支德甲球队多特蒙德和莱比锡后历史性跻身决赛,却被自己一手培养出来的科芒一头击败,成全拜仁第6次赢得欧冠冠军,并最终实现队史首次六冠伟业。一年之后,巴黎在1/4决赛完成复仇,两队各胜一场,总比分打平后巴黎以客场进球优势晋级,阵容残缺的拜仁输得并不服气。

时隔近两年再次相遇,两队都已经换帅,阵容也有了重大变化:巴黎有了梅西,拜仁没了莱万。当然,上一次交锋时莱万也因伤没有参加,而取而代之的舒波-莫廷发挥出色,两回合都有进账。近期已连续7场正式比赛破门的喀麦隆中锋,很有可能在明年春天的两回合交锋中再次以首发身份面对自己效力过两年的巴黎。

1667830656220019457.jpg

2020/21赛季欧冠1/4决赛,替代莱万出场的舒波-莫廷两回合都攻破了老东家球门。

对于抽到巴黎,出席抽签仪式的拜仁董事会主席卡恩苦笑道:“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命运吧。这将是伟大的比赛,世界上最好的一帮球员相互较量。但距离比赛还有很远,现在很难说比赛会是怎么样。巴黎在锋线、中场与后防之间拥有很好的平衡,他们都是世界级球员,很有经验,但我们也是。这是两支欧洲足球的顶尖队伍。”

拜仁主帅纳格尔斯曼在主场对云达不来梅的联赛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则表示:“巴黎是一个难打的对手。我们在小组中就已经碰过难打的对手。我们完美的小组赛表现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而巴黎抽到我们也不会很高兴。但比赛还离得很远,首先是世界杯。”拜仁与巴黎此前11次正式比赛交锋全部发生在1992年改制后的欧冠,没有一场以平局告终,拜仁5胜6负略处下风,但近5场3胜2负。

恩昆库PK哈兰德

事实上,近年跟巴黎最有缘分的德甲球队并不是拜仁,而是莱比锡。过去3季,莱比锡每一次都遭遇巴黎:2020年半决赛,莱比锡0比3完败,那是纳格尔斯曼自认的教练生涯最苦涩失利之一;随后一季,纳帅的莱比锡跟巴黎同组,两队背靠背各赢一场,最终携手压倒曼联晋级;上赛季,莱比锡又跟巴黎同组,又打背靠背,结果1负1平后屈居小组第3。

1667830664072085023.jpg

上赛季欧冠小组赛首轮做客曼城,恩昆库上演帽子戏法。

本赛季莱比锡(暂时)没碰上巴黎,但绕了一圈又重逢了去季小组的种子队曼城。上赛季“红牛”一上来就在客场3比6负于曼城,但在德甲前4轮连交白卷的恩昆库令人吃惊地大演帽子戏法,一下子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脉,为他个人的突破性赛季奠定了基调。到了最后一轮,出线无望的莱比锡在临时主帅拜尔洛策尔带领下主场2比1击败已提前锁定头名的曼城,拿到了欧联杯淘汰赛入场券。

当两队再次狭路相逢,莱比锡依旧拥有擅打硬仗的“德国足球先生”恩昆库,还迎回了队史头号射手蒂莫·维尔纳。尽管在上周中对顿涅茨克矿工时左脚踝韧带连结撕裂,但对阵曼城时,维尔纳早已可以满血复活。曼城当然还是赢面更大的一方,何况他们还多了“驯牛高手”哈兰德。效力多特蒙德期间,“挪威魔童”4次对阵“红牛”打进6球,3次梅开二度,包括4比1大胜的2021年德国杯决赛,只在去季联赛次循环的主场1比4惨败时交了白卷,而当时执教多特蒙德的正是如今的莱比锡主帅罗泽。

1667830673552016771.jpg

上赛季在多特蒙德共事的罗泽和哈兰德,即将在欧冠1/8决赛重逢。

莱比锡体育商务主管弗洛里安·朔尔茨表示:“我们面对的肯定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曼城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令人激动和很有吸引力的签。除了哈兰德和德布劳内之外,瓜迪奥拉的球队还拥有众多顶尖球星,是夺冠热门之一。我们已经在上赛季的欧冠当中了解过曼城。而我们也证明了,不仅仅是近期对皇马的比赛,只要我们发挥得好,就可以跟顶尖球队抗衡。当你打进了16强,你当然想要晋级。”

多特法兰难度相仿

当莱比锡抽到了2021年亚军曼城,多特蒙德则抽到了2021年冠军切尔西。这组对阵在球员方面看点颇多,效力过多特蒙德的奥巴梅扬和普利希奇要面对老东家,而曾经的勒沃库森好搭档哈弗茨和布兰特也要互为对手。遗憾的是,切尔西主帅已经不是图赫尔,否则这组对抗将更有味道。不过曾在西汉姆联当过两年助教的多特蒙德主帅特尔齐奇透露,他跟图赫尔的继任者格雷厄姆·波特是“非常亲密的朋友”,这应该又是一段值得深挖的故事。

1667830682988097529.jpg

奥巴梅扬和普利希奇将代表切尔西对阵老东家。

表面上看,多特蒙德很了解对手,但似乎相互间又颇为陌生。因为在欧战历史上,多特蒙德36次对阵英格兰俱乐部,却从未遇到过切尔西。本赛季以来,无论是多特蒙德还是切尔西,在联赛中的表现都不是很令人满意。13轮战罢,多特蒙德已在德甲输了4场,好在目前只是落后领头羊拜仁3分。切尔西麻烦更大,尽管换帅后立即强势反弹,但最近2轮又连负布莱顿和阿森纳,跌至英超第7。纸面上切尔西当然拥有实力优势,但多特蒙德在小组赛2次对阵曼城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客场遗憾地先赢后输,主场打平,而且两个上半场都令英超冠军毫无机会。

法兰克福所面临的挑战其实跟多特蒙德相似。尽管那不勒斯本赛季势头很猛,小组赛打爆了利物浦和阿贾克斯,还以11胜2平在意甲遥遥领先,但对于擅长防守反击的“雄鹰”来说,抽到这样一个高举攻势足球大旗且欧冠淘汰赛经验并不丰富的非豪门对手,其实并不是什么坏事。而且欧战历史上,法兰克福面对意大利俱乐部拥有7胜3平3负的优势战绩。

1667830689721057042.png

上赛季攻陷诺坎普的法兰克福,能否在欧冠淘汰赛继续制造惊喜?

上赛季,那不勒斯在欧联杯淘汰赛附加赛不敌巴塞罗那,而巴萨则在1/4决赛被法兰克福爆冷淘汰。尽管本赛季的那不勒斯已经大变样,但法兰克福依旧是那支不畏强敌、没有包袱的“德甲之光”。体育董事克勒舍在对那不勒斯一番恭维后表示:“恕我直言,我们当然想要打进1/4决赛。从竞技角度,我们期待这组对抗。”

德甲拥有冬歇期经验

牌面上看,德甲4队的身价都低于各自对手。除了拜仁跟巴黎看上去是五五开,其他3队在纸上谈兵的角度都略处下风,属于四六开甚至三七开。不过欧冠1/8决赛一贯难以在抽签后立即做预测,毕竟抽签跟比赛之间一般都相隔2个月,本赛季更是相隔超过3个月(首回合明年2月14、15日以及2月21、22日,次回合3月8、7日以及3月15、14日),中间还夹着一个对于强国球星可能损耗极大的世界杯,尤其是对于像拜仁、巴黎、曼城、切尔西、多特蒙德这样各国世界杯国脚特别多的俱乐部所造成的影响,没有人可以预料得到。

1667830869389002208.png

德甲签运不佳,但3个月后的事情谁能说得准?

相比于其他几大联赛的球队,德甲球队拥有丰富的长冬歇期经验(以往通常会有一个月左右的冬歇期),教练和球员都很清楚如何在漫长的冬季通过集训等方式调整状态和重新储备体能,这或许会在本赛季后半程的欧战竞争中带来额外优势。当然,拜仁上赛季在冬歇期后就像是换了一支球队,最后3个月的运转完全脱轨。这种情况或许会在他们身上,或许也会在其他球队身上重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