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摆烂!爵士专克劲旅 少帅造平民军团奇迹

李喜林11-08 00: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爵士真的放弃抢状元签了吗?这支在外界被公认为很可能摆烂的球队,竟然一路高歌猛进,取得8胜3负的战绩位居西部第二的位置。爵士送走了米切尔、戈贝尔和博扬·博格达诺维奇三位球星,但本赛季的走势竟然比前几个赛季还猛。

34岁的菜鸟教练威尔·哈迪迅速将爵士拧成一股绳,这支球队绝对不是鱼腩球队,而是一支能够竞争季后赛席位的球队。爵士通过前11场比赛展现了雄厚的阵容深度,他们全队16名球员,有12人能经常使用。只有博尔马罗、阿祖布克、麦卡·波特和丰泰希奥4人的上场时间比较少。

QQ截图20221107134234.jpg

爵士主帅哈迪冲锋挖掘12人的潜能,给他们表现的机会。爵士呈现出了多点开花的局面,本赛季6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爵士本赛季战绩含金量很高。爵士击败了掘金、森林狼、鹈鹕、火箭、两胜灰熊,还击败湖人和快艇。

11月7日,爵士110比102击败快艇,洛杉矶之旅将湖人和快艇都击败。这场比赛,乔治一度在第三节率领快艇反超了爵士。但是这匹黑马展现了强大的韧劲,在末节又掌握了主动权。“我感觉我们今日就是在拼,当乔治不断命中高难度投篮的时候,我们没有被击倒。我们差不多就是靠着中距离,然后专注于防住对手。”替补后卫塞克斯顿说道。这场比赛他得到22分3篮板2助攻。

塞克斯顿是爵士本赛季的三号得分手,他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塞克斯顿是爵士交易米切尔,从骑士换来的重要筹码。塞克斯顿是2018年8号秀,2020-21赛季已经打出场均24.3分3.1篮板4.4助攻的出色表现。但是在2021-22赛季只打了11场比赛就重伤,接受了左膝半月板修复手术。

他在本赛季迎来复出,暂时还是打替补,上场时间有所限制,场均只打22.2分钟,场均得到14.4分1.9助攻。“我很感激伤愈复出并重回赛场。虽然上赛季我只打了11场比赛,但那都过去了,现在我成功复出了。”塞克斯顿表示。

塞克斯顿在受伤前,差不多是准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了,如今扮演爵士的第六人,而哈迪将原来的爵士第六人克拉克森放到了首发阵容。克拉克森如今是球队的二号得分手,本赛季场均得到17.9分4.6篮板5.3助攻。

QQ截图20221107134423.jpg

马尔卡宁是爵士本赛季头号得分手,场均得到21.8分9.4篮板2.7助攻。这位2017年的7号秀打出了生涯最佳表现,三项数据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都以为马尔卡宁要沉沦了,不可能打出名堂了,很可能像意大利状元巴尼亚尼一样逐渐泯然众人,但是他却在爵士迎来了崛起,俨然有机会在这个赛季冲击全明星席位。

“当我们打出我们的风格,推进节奏,得到我们那种投篮,我认为我们可以和任何球队对抗。”马尔卡宁非常自信地说道。他在出道是被誉为诺维茨基接班人,现在的他真的在向诺天王看齐了。

马尔卡宁有着非常全面的进攻技术,他能像后卫那样控球,过去的他缺少自信,但是他现在自信心爆棚,扮演了爵士头号火力点角色,这是他在公牛和骑士都没有得到过的待遇。这场比赛马尔卡宁得到18分9篮板3助攻。

爵士全民皆兵,对手很难防范。爵士本赛季马尔卡宁、克拉克森、塞克斯顿、奥利尼克、康利和比斯利都场均得分上双。

“我们作为一个团队找到了赢球的办法,我们第四节只让对手拿到了17分,6分是最后5分钟拿到的,我们的球员们坚持竞争到了最后,我们克服了20个失误带来的困难,我为球队感到骄傲。”爵士主帅哈迪说道。他还称赞了塞克斯顿和马尔卡宁。

“塞克斯顿展示给我们他作为一个切入手有着很好的本能,他冲击篮筐非常强力,”哈迪说道,“马尔卡宁干得不错,他让保罗·乔治必须非常努力打才行,不仅仅是乔治持球的时候,而且还有他接球的时候,追着他不让他绕掩护,我们的防守,就是从他对乔治的防守开始。”

由于马尔卡宁此战承担了比较重的防守任务,他的进攻任务相对少了一些,而克拉克森得到23分,塞克斯顿得到22分,替马尔卡宁分担了压力。

爵士几乎每场比赛都有人站出来得分。击败快艇的比赛,范德比特缺阵,马利克·比斯利进入首发,得到10分。爵士的阵容深度太强了。常规首发五虎马尔卡宁、奥利尼克、范德比特、克拉克森和康利。替补席上有塞克斯顿、马利克·比斯利、小塔克、盖伊、凯斯勒、阿巴基和尼基尔·亚历山大-沃克7位可以进入轮换阵容的球员。

所以,爵士1场比赛如果有人缺阵或者状态不佳,球队也能找到人填补漏洞。爵士本赛季的进攻效率114.1排名联盟第八,防守效率109.0排名联盟第八。这支球队攻守兼备。

这支球队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但是竟然迅速形成了化学反应。“我们有很多被低估的球员,我们正在为彼此而战,我们不在乎谁来投篮,只要投得好。”沃克表示。

QQ截图20221107134316.jpg

主帅哈迪尝试了不同的阵容搭配,而现在的首发阵容运转很好。“当我们让马尔卡宁和奥利尼克一起上场时,他们必须把中心放在某个人身上,这让我们的后卫有更多的空间。我们将继续学习和调整。当我查看我们的名单时,我看到很多人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我没有看到很多孤立的球员。所以,我们想要让多人参与,我们想要做能够发挥我们阵容优势的事情。”哈迪这样表示。

哈迪会用不同的套路来打击对手。比如康利和塞克斯顿分别担当控卫时,爵士的进攻方式不一样。康利更像是一名场上将军和经理。他是能在正确的时间将人们带到正确的地方并进行进攻的大师。塞克斯顿更像是一名得分手和创造机会自己进攻的人。哈迪希望塞克斯顿发挥他最擅长的东西,他也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他并没有让塞克斯顿担心进攻端的问题。

克拉克森被放进了首发阵容,他的角色发生了变化,过去克拉克森上场就是考虑得分,现在他要考虑组织进攻。“他是一名职业得分手,”沃克表示,“我认为他是我们比赛中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他一直在带领年轻人,他正在用自己擅长的事情做贡献。”

爵士每位球员都在发挥作用,菜鸟教头哈迪在挖掘球员潜能方面做得很不错。哈迪在马刺工作了10年,从实习生做起,到录像剪辑师,到球员发展教练,到执教夏季联赛,再到可以坐在场边协助波波维奇。哈迪在2021-22赛季去了凯尔特人当助教,辅佐乌度卡。今年又来到爵士当主帅。

哈迪一直很感激波波维奇对他的无私帮助:“我觉得亏欠了他以及整个团队,虽然我在马刺每天都工作得非常努力,但是毕竟是马刺塑造了我,他们一直给我提供了非常棒的机会,对我和我的家庭都非常好。”哈迪还透露了自己当初接到乌度卡的邀请,和波波维奇商量时的情况。哈迪对波波维奇说:“如果你不想让我走,那么我就不会走。但是他从没有让我感到内疚,他只是在跟我说一些事实,帮我分析离开对我自己的好处和坏处,最终,他对我说,你应该离开。”哈迪到凯尔特人是去当首席助教的,所以这是一次飞跃。事实证明,哈迪抓住了很好的机会。

6Y54JN4ERRHJVL3K2A3VWMY4FI.jpg

NBA名宿、著名评论员帕金斯点评了爵士,他表示:“这支爵士有着每位菜鸟主教练想要的一切!没有超级巨星,也就意味着没有自我,只有许多年轻的‘老兵’,他们想向世界展示他们的能力,他们可以赢球的。”

哈迪当然是这支球队崛起的关键,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哈迪让球队迅速形成了化学反应。

现在的问题是,爵士不摆烂抢状元签了吗?2023年是选秀大年,爵士明年有3个首轮签,1个是爵士自己的,1个是森林狼的,还有1个是火箭、篮网和76人之间顺位最差的那个签给爵士(76人的2023年首轮选秀权没了,火箭则是拿到这三队当中最好的签位,篮网拿到第二好的签位,最差的那个属于爵士)。

爵士要抢状元签的话,必须靠自己摆烂。但问题是,爵士现在的架势不是在摆烂。联盟中不乏送走大牌球星后,靠着平民军团打进季后赛的例子。掘金当年送安东尼到尼克斯后,也是打进季后赛。

但是,2023年选秀大会可是有文班亚马这位超级新星。这是被誉为詹姆斯之后最强的新星。如果得到文班亚马,相当于得到建队基石。文班亚马本赛季在法甲表现神勇,得分和篮板第二,盖帽第一。爵士如果延续现在的状态,那么就是真的放弃抢状元签了。

爵士兵多将广,现在不断赢下强队,不过这种建队方式对吗?缺少明星球员的球队是很难在季后赛走远的。到了季后赛,球队还是要有超级球星来引导。毕竟关键时刻还是要靠巨星来破局。但爵士目前奋勇赢球的精神还是值得肯定的。任何低估爵士的球队,都很可能付出代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