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巴西队名单到底哪里让网民不喜欢?

王勤伯11-08 07: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蒂特在公布名单的时候说:“我来这里不是为了取悦推特用户,尽管我也不知道他们在多大程度上代表巴西人。”

搜狗截图22年11月08日0732_3.jpg

“推特用户”是一个代称,代指巴西网民。尽管世界各国媒体对巴西名单的反应大都是羡慕和惊叹其资源之丰富,尤其是进攻板块,但蒂特有预感他的名单会引发批评——来自巴西国内的批评。

果不其然,截止到巴西时间周一傍晚,巴西环球体育网的网民调查显示,88.37%的被调查者对蒂特召入阿尔维斯持否定态度,只有11.63%的网民持肯定态度。

微信图片_20221108073322.jpg

阿尔维斯为什么入选?为什么蒂特不顾民意让他入选?为了完成一个较为全面的分析,我们可以扫描一遍蒂特的名单,了解蒂特的名单结构和思路。

门将位置是最无争议的,也是最没有悬念的,2018世界杯的3个门将是阿利松、埃尔德森和卡西奥。卡西奥近年在俱乐部表现一般,2019美洲杯后就淡出了,替代他的是和帕尔梅拉斯连夺2届解放者杯并赢得2022巴甲冠军的韦弗通,他也是2016里约奥运男足金牌获得者。

如同我在1个月前的分析,蒂特如果只带4个中卫,就意味着阿尔维斯有机会,米利唐在必要的时候会客串右后卫。英超球迷可能会认为中卫位置存在争议,因为阿森纳的加布里埃尔没有入选。但这在巴西国内不属于争议内容,阿森纳中卫尽管之前入选过巴西队名单,但是他从来就没有在巴西队出场过。他在巴西国青和国奥也没有扮演过重要角色。这样的历史数据说明他其实距离巴西队很远,蒂特教练组可能在训练中就已经认为他的能力不足,或者是特点不适合巴西队。目前巴西队对中卫的要求集中在2个方面:出错少,长传好。

巴西的第4中卫选择是布雷默、加布里埃尔、伊巴涅斯3选1,蒂特和教练组是在周日欧洲联赛结束以后才敲定名单的,坚持看完了国脚们最近的表现。之前肯定已经有了顺位排列,但是近况同样有催化剂作用。布雷默在尤文图斯和桑德罗、达尼洛一起踢3中卫,在2比0战胜国际米兰的比赛中发挥出色,而伊巴涅斯在罗马德比中严重犯错导致本队输球。

蒂特谈到了巴西队对边卫的要求:助攻并不是最重要的,进攻职责更多是前锋去完成。这一点可能是最激怒巴西网民的,巴西历史上5次夺冠,5次都有超级边卫,从1958-1962的尼尔顿·桑托斯,到1970的卡洛斯·阿尔贝托,到1994的尤尔金霍,再到2002的罗伯托·卡洛斯和卡福。

但是蒂特确实从2018世界杯的失败里汲取了一些经验教训,其中一个就是对边卫角色的理解变化。现在蒂特要求边卫拥有更多“组织功能”,除了因为巴西确实边路进攻资源丰富,还在于现代足球的技战术演化不再方便过去年代那种边卫长距离的奔袭上上下下。蒂特的话也印证了笔者在9月份巴西热身赛后的战术分析

从效力尤文图斯开始,阿尔维斯就多次扮演过边路组织者角色。他缺乏的是有说服力的身体条件,但这方面巴西队的队医已经提供了担保。同时阿尔维斯也是一个冠军球员,在欧洲效力期间拿遍了各种冠军,在国字号他也拿过世青赛、奥运会、美洲杯、联合会杯冠军,只差世界杯冠军一个至尊荣誉。这样的球员,蒂特可能更看重的是他在更衣室的作用。

Fg_4YRPXEAcUf93.jpg

在巴西享有盛名的体育专栏作家科埃略(和畅销书作家同名)也认为,蒂特并不期待阿尔维斯在球场上的超好表现,而是他的领袖能力,这当然是因为本届世界杯可以带26人,如果是23人名单,阿尔维斯的作用就不值得看得太重了。

此外值得讨论的一个问题是:在阿尔维斯之外还有别的巴西右边卫更值得入选吗?或许这个问题会让熟悉国际足球的球迷也脑补半天。巴西足球目前在这个位置其实比较缺乏资源。目前稍微有一些呼声的是效力弗拉门戈的罗迪内,但是他已经30岁了,职业生涯大多数时间是在烂队度过,加盟弗拉门戈以后也长期替补,是今年下半年才突然爆发,这一类的球员是巴西队历任教练组都会排斥的,起点太低,缺乏国字号经验,而且也不是可以带去为下届世界杯预热的新秀。

中场的人选没有争议。原本最后一个名额就是阿斯顿维拉的库蒂尼奥和弗拉门戈的埃韦通·里贝罗在争夺,前者因为身体情况本赛季在英超出场非常不规律,而埃韦通·里贝罗以令人信服的表现和弗拉门戈一起赢得巴西杯和解放者杯冠军,同时他也是一个在技战术方面可以给教练提供较多选择的左脚将。埃韦通·里贝罗原本就已经处于领先位置,但蒂特教练组仍然保持对每个球员负责的态度,直到周日下午(欧洲时间的晚上),国家队队医仍然和阿斯顿维拉队医进行了通话,确认了库蒂尼奥的伤情。

Fg6RY3wWIAI1z38.jpg

锋线其实也不存在特别争议。蒂特国家队的锋线资源框架非常清晰,内马尔、拉菲尼亚、理查利松、维尼修斯、热苏斯是最基础的5人,这5人之外的3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包括曼联的安东尼,皇马的罗德里戈和弗拉门戈的佩德罗。这3人近期都在俱乐部有良好表现,蒂特优先确保锋线这个资源丰富的区域没有重要遗漏,所以把这5+3一共8人都带上了。

唯一的“意外”是阿森纳的马丁内利,他和马竞的库尼亚、利物浦的菲尔米诺,弗拉门戈的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是这5+3之外的边缘竞争者,蒂特把“锋线第9人”这个最后名额给了他。

搜狗截图22年11月08日0731_2.jpg

从近期表现来说,马丁内利和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最好。解放者杯决赛进球的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比较受巴西国内球迷喜欢,但是马丁内利有2点让他胜出,第一是他在左边路突破效率高,在英超赛场也证明了自己的个性,会是维尼修斯的优秀替补,第二则是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在之前接受巴西队征召时的表现并不突出。

如果卡塔尔世界杯和过去一样只能带23人,巴西队名单会有哪3人被排除在外?经过上面的分析不难倒推出来:阿尔维斯肯定落选,另外2人会在埃韦通·里贝罗、佩德罗、马丁内利中间产生。

Fg-Xu8PWQAAGzwp.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