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加西亚浴火重生 萨巴伦卡连克TOP3虽败犹荣

弈桑11-08 14: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由两位从未打入过大满贯决赛的选手来争冠,让今年本就没太多关注度的WTA年终总决赛似乎更显凄凉,不过两位决赛选手却联袂奉上了一场精彩对决,最终加西亚以7比6和6比4击败萨巴伦卡,成为了2005年的毛瑞斯莫之后,又一位来自法国的年终总决赛冠军。

543ace57gy1h7xns54kzgj217y0u014b.jpeg

本赛季所向披靡的世界第一斯瓦泰克止步四强,让今年总决赛最后一点星光在决赛前也被扑灭了,不过作为总决赛阵容中今年唯二战胜过斯瓦泰克的选手,加西亚和萨巴伦卡会师决赛也绝对是实力的体现,两人在今年美网曾双双止步半决赛。

尤其是萨巴伦卡,在晋级决赛路上,她曾先后击败了世界第二贾巴尔、世界第三佩古拉和世界第一斯瓦泰克,紧随大小威和格拉芙的步伐,成为WTA历史上第四位在一项赛事中先后战胜世界前三的球员,不过很遗憾,她最终未能像三位前辈一样笑到最后。

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看到了萨巴伦卡的巨大进步。过去一年一直深陷双误泥潭的她,本次总决赛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单场双误从未上双,而且二发表现也相当强悍,在决赛中二发得分率更是达到了70%。另外,萨巴伦卡在心理层面和情绪管理上也有了长足进步。

543ace57gy1h7xkmbmogdj23ei22ke83.jpeg

但遗憾的是,虽然决赛全场萨巴伦卡只发了三个双误,但有两个是来自首盘抢七的关键时刻,这让原本势均力敌的这一盘瞬间倒向对手,而第二盘一上来立足未稳又被破发,最终导致满盘皆输。而相比之下,加西亚的表现要更加稳定,全场比赛她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

加西亚也因此获得了生涯最重要的冠军,这也是她本赛季的第四冠、生涯第11冠,今年这四个冠军来自草地、红土、室外和室内硬地四种不同场地!年终排名也将来到第四位。如果你知道今年6月她的排名还只有75位,就更要感慨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崛起速度了!

但加西亚并不是阿尔卡拉斯和鲁内那样进步神速的超新星,其实1993年出生的她,是此次总决赛八人中年龄最长的一位,而早在2017年,加西亚的排名就曾来到过第四位,当时她以黑马姿态连夺武汉和中网两个WTA1000冠军,在最后时刻抢下总决赛席位并一举打入四强。

但此后加西亚并未像外界预期那样稳定在顶尖行列,虽然在2018和2019两年都有冠军入账,但整体表现不温不火,而2020和2021两年更是跌入谷底,特别是2021赛季末排名跌出前70后,她在人才辈出的WTA已经被逐渐遗忘,很多人都觉得28岁的她大概也有这样了。

4b48ed50-559e-4e7d-954a-c89f29273bd2.jpeg

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在今年温网前的巴德洪堡,加西亚竟然打破了长达三年的冠军荒!从此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启了重返巅峰之路,温网后她在华沙击败世界第一斯瓦泰克并夺冠,随后在辛辛那提,加西亚从资格赛一路夺冠,紧接着又在美网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

美网后尽管经历了一段小低谷,但时隔五年重返总决赛的她再次发力,虽然小组赛输给斯瓦泰克一场,但最终还是以四胜一负的战绩夺冠。2005年的毛瑞斯莫和2017年的沃兹尼亚奇,都是在夺得总决赛冠军后,于来年澳网首次捧起了大满贯,加西亚会复制她们的神奇吗?

正如加西亚在颁奖仪式上所说:“我从所有的回忆和经历中汲取积极的因素,也感谢这些经历,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一个更优秀的球员。” 也正是过去四年的漫长低谷,才让今天的一切更为可贵,也让加西亚明白如何才能更好地把握现在。

那么,这位17岁时就被穆雷预言为未来世界第一的法国姑娘,会在30岁这一年登上世界之巅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