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泰克成为第15位年终第一 小威后她最具统治力

弈桑11-09 13: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未能用一个总决赛冠军为2022赛季完美收官,不过斯瓦泰克还是接过了年终世界第一的奖杯,成为WTA历史上第15位享有这一最高殊荣的球员,她同时也成为波兰历史上第一位年终世界第一!

543ace57gy1h7yn3q2sbtj219k0u0n1q.jpg

在今年三月底的WTA1000迈阿密赛期间,由于时任世界第一、今年澳网冠军巴蒂突然宣布退役,并且主动要求积分归零,当时位居世界第二的斯瓦泰克,便顺势成为WTA历史上第28位世界第一,同时也是第一位00后的世界第一。

而斯瓦泰克也没有让人落下“捡漏”的口实,她随后在迈阿密成功夺冠,用一波三连冠的方式,为自己登上世界第一献上了一份厚礼。特别是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她成为史上继格拉芙、克里斯特尔斯和阿扎伦卡之后,第四位背靠背夺得“阳光双冠”的女选手。

今年法网,斯瓦泰克继2020年之后再次夺冠,这也是她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从二月份的多哈开始,斯瓦泰克的连胜达到了37场,这是2000年以来女子网坛最长的连胜纪录,直到今年温网第三轮才被法国人科内终结,这期间她一共拿下了六个冠军。

九月份在美网,斯瓦泰克拿下了个人第三个大满贯,这也是她生涯首次在法网之外的大满贯夺冠,她还成为2017年以来首位在单赛季拿到多个大满贯的女球员,至此她已经实现了一波决赛十连胜!直到美网后的俄斯特拉发才被去年法网冠军克雷奇科娃终结。

此后,斯瓦泰克又在美国圣迭戈拿到赛季第八冠,在今年的这八个冠军中,总共包括了两个大满贯法网和美网,四个WTA1000赛多哈、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和罗马,以及两个WTA500赛斯图加特和圣迭戈,其中五个硬地三个红土,但没有草地。

从今年4月4日首次登顶以来,目前斯瓦泰克连任周数已经来到32周,这在史上“首登第一后连任纪录”中排名第四,仅次于格拉芙的186周、辛吉斯的80周和小威的57周,由于领先优势巨大,明年上半年也基本没有人能够威胁到她的统治,因此她极有可能超越小威。

今年斯瓦泰克的总战绩为67胜9负,登顶世界第一之后她仅输了六场比赛!另外,斯瓦泰克的年终积分达到了11085,这是2009年积分改制以来,女子网坛第二高的纪录,仅次于2013年小威的13260分。

不过今年斯瓦泰克的领先优势要比当年小威更大,因为她的积分比第二贾巴尔和第三佩古拉之和还要多,即便为贾巴尔加上温网亚军的积分,结果也是一样!而当年小威的积分却不及第二阿扎伦卡和第三李娜之和。

另外,小威在2015年的积分虽然差了一点没有破万,但那一年她拿下了前三个大满贯,所以自从2009年WTA巡回赛和积分系统改制以来,除去小威的2013和2015,斯瓦泰克的2022毫无疑问是最成功的一个赛季,说她是小威之后女子网坛最具统治力的选手也毫不为过!

更要命的是,现在的斯瓦泰克才只有21岁,她或许还有至少十年的好光景,谁知道未来还有多少纪录等待她去打破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