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高远/王曼昱力克“莎头” 全锦赛赢得世界级较量

李婷11-10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2年乒乓球全国锦标赛昨晚诞生了单项赛的首枚金牌,在一场世界级别的“神仙打架”中,三年前的全锦赛冠军得主林高远/王曼昱4比2战胜休斯敦世乒赛金牌组合王楚钦/孙颖莎,再次登上混双冠军领奖台,而国乒在混双储备选择上大有余地。

由于许昕/刘诗雯已经逐渐淡出各级赛场,作为去年陕西全运会混双冠军他们并没有携手参与此次在黄石举行的全国锦标赛,因此两对国乒一线主力、也是四名世界冠军林高远/王曼昱、王楚钦/孙颖莎就成为了此次全国冠军的绝对候选。

636bbf98f3e82afe2b15879f.jpeg

林高远/王曼昱在2019年就联手拿到全国锦标赛桂冠,王楚钦/孙颖莎更是巴黎奥运周期国乒最属意的混双人选,因此会师决赛并不意外。首轮比拼,两对组合都是轻取过关,但四分之一决赛却赢的并不轻松,林高远/王曼昱3比2险胜于子洋/王艺迪,王楚钦/孙颖莎也是丢掉一局才击败赵钊彦/孙铭阳。

不过昨天率先开启的半决赛,林高远/王曼昱和王楚钦/孙颖莎以两个4比0完胜刘夜泊/郭雨涵和林诗栋/蒯曼,显示出绝佳的状态和手感,毫无意外地在晚间决赛相遇了,而这样一场国内最高水平的混双对决也代表了世界最顶尖的水准。

636bbfa2f3e82afe2b158826.jpeg

比赛伊始,实力相当的两对组合就打得十分激烈,比分一直胶着到10平后,王楚钦/孙颖莎才抓住机会连得两分先下一城,第二局原本也是王楚钦/孙颖莎占据优势,但7比6领先时被林高远/王曼昱连追五分11比7逆转,而正是这一局在不利情况下的扭转,让林高远/王曼昱彻底增长了士气。

随后的比拼林高远/王曼昱打得非常果断默契,同样11比7的比分后,他们2比1反超。虽然第四局王楚钦/孙颖莎扳平了比分,但林高远/王曼昱第五局和第六局打得非常积极,王曼昱面对王楚钦的来球丝毫不怵,甚至回出了男子选手的质量,林高远也延续了团体赛自己的上佳表现,打出了比在国际赛场更好的发挥,最终11比4、11比6,他们连赢两局,将比分定格在了4比2。

其实对于这场决赛,林高远和王曼昱赛前并没有进行过多的准备,因为除了混双,林高远当天还进行了男双的比拼,整体无论时间上还是精力上都是有限且疲劳的,所以两个人更多还是更看重临场的沟通。林高远表示:“大家都是队友,彼此有什么优缺点、彼此打什么战术都非常熟悉,这场比赛主要看临场发挥。”

实践证明,他们临场发挥得很好,王曼昱认为他们做得最好的地方还是在于技术发挥,其次是心理上没有太多起伏,六局比赛,无论输局还是赢局,整体都没有太大问题,都是在心态很稳定的基础上去拼下来的。

三年前的2019年全国锦标赛二人就一起拿到混双冠军,但2020年王曼昱是和王楚钦搭档站上冠军领奖台,此番再度携手,默契依旧或者说更甚,所以两个人也给对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林高远说:“曼昱打了一些节点上的气势球,让我们气势扭转了过来,这是她的第一项,也是越打越好了。”王曼昱说:“今晚高远始终非常稳定,承担了很多高难度的球,也把控了很好的节奏。无论是团体还是混双,整个比赛高远都打得非常好。”

林高远/王曼昱的表现无可指摘,王楚钦/孙颖莎虽然没有打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但也在正常范畴内,对于备战巴黎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能在这时候出现击败王楚钦/孙颖莎的组合当然是好事,这也意味着在混双层面拥有着更多的人选,或者说能给王楚钦/孙颖莎提供更多的借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