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加齐迪斯告别,留下一支不一样的米兰

沈天浩11-10 12: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五个多月前,在米兰重夺意甲冠军的第二天,笔者代表体坛传媒在“米兰之家”对加齐迪斯进行了专访。在当时,米兰俱乐部的收购传闻早已见诸报端,加齐迪斯的去留相当引人关注。在回答笔者的问题时,加齐迪斯表示:“我希望建造的俱乐部环境,不会依赖于任何个体(的去留)。”

一切或在那时已有定数。11月9日,AC米兰官方宣布,CEO加齐迪斯将在12月5日合同期满后告别米兰,结束自己的四年任期。加齐迪斯本人在公告中表示:“在美好而充满挑战的四年之后,我将会离开AC米兰。我非常感激这家俱乐部、员工、球迷和这座城市,我相信他们确实拯救了我的生命。”

FhI9AlnWYAAMnYf.jpeg

闯过难关

加齐迪斯的米兰生涯,进展并非一帆风顺。个人层面上,他在去年夏天检测出咽喉癌,幸而发现及时,治疗取得良好进展;球队层面上,除了上任之初的质疑声以外,加齐迪斯经历过两次大的风波:博班事件和欧超闹剧。

2020年3月初,疫情的阴云笼罩着亚平宁半岛,加齐迪斯和博班先后接受了《米兰体育报》的专访,却传递了完全不同的信息。导火索是朗尼克,博班声称加齐迪斯执意要用接洽德国人时,完全没有知会自己和马尔蒂尼。在脾气火爆的“佐罗”看来,米兰CEO独断专行,且对球迷不管不顾,一味追逐经营利润。双方的矛盾显然已经无法弥合,博班被俱乐部炒了鱿鱼。

幸运的是,马尔蒂尼和皮奥利都留在了球队。加齐迪斯希望用朗尼克换掉皮奥利,当然不是什么秘密,但米兰主帅在意甲复赛后率队打出不败战绩,靠着4231新阵让球队面貌一新,用一场场胜利为自己赚得了一纸续约合同。在加齐迪斯来到米兰最初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似乎不得不在俱乐部的场上竞争力和账目平衡之间做取舍,从转会市场上的成熟球星和升值潜力股之间二选一,而在球队终于走上正轨之后,加齐迪斯发现,竞技与经济、当下和未来,未必是相互冲突的概念。

Zvonimir-Boban-Ivan-Gazidis.jpg

2021年春天,欧超闹剧突然上演。对于这一构想,加齐迪斯是最热忱的支持者之一,即使是在他最熟悉的英格兰,六强先后退出之后,他依然没有马上放弃。在这一计划中,AC米兰其实和同城对手一起被划入了“二等公民”行列,马尔蒂尼从未赞成过加入欧超,而他在整个决策阶段也始终被排除在外。计划最终搁浅,避免了米兰高层又一次彻底分裂。

完美管家

在那之后,米兰管理层的成员之间形成了完美的共振。皮奥利进取的足球理念,让米兰成了亚平宁赛场上最具活力的球队;马尔蒂尼比起博班更善于倾听,在俱乐部整体经营预算的框架内,他和马萨拉用慧眼找到了最适合这支球队的球员;随着俱乐部成绩的提升,加齐迪斯也终于得以在擅长的领域施展自己:今年五月接受笔者采访时,加齐迪斯表示俱乐部在过去18个月内签下了28个新赞助,而在这之后,AC米兰又官宣了6个赞助商。

营收层面,竞技表现带来更高的转播收入和奖金,又进一步提升了米兰在赞助商层面的议价权。开支层面,加齐迪斯对节流的极端重视,避免了米兰在财务层面重蹈国米和尤文的覆辙。加齐迪斯入职的2018-19赛季,米兰录得1.46亿赤字;随后的2019-20赛季,俱乐部受到转播费递延和空场比赛影响,亏损达到了创纪录的1.95亿。米兰的财务表现在触底之后开始反弹,赤字在2020-21赛季减半,来到9640万欧元,又在上赛季进一步缩减为6650万欧元。

1668053416010.jpg

加齐迪斯需要感谢马尔蒂尼和马萨拉。他们在转会市场上的眼光和决断,让俱乐部有资本实施严格的工资帽制度,同时不影响球场上的竞争力。迈尼昂、托莫里、卡卢卢和托纳利,代表了米兰俱乐部几种不同的引援思路。加齐迪斯本人同样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球队目前与主赞助商阿联酋航空和球衣赞助商彪马的合同,在续约后的金额都将来到目前数额的两倍以上。此外,有着营销背景的加齐迪斯,通过与Off-White这样的时尚前沿品牌开展合作,革新了米兰俱乐部的整体形象。

在来到红黑军团之前,加齐迪斯所代表的“阿森纳模式”受到颇多非议。事后回看,在经济寒冬的大环境中,对于一支自身严重亏损的豪门俱乐部,这确实是最合理的经营路线。加齐迪斯顶着质疑前来,以功勋身份离开,过程中离不开运气和耐心:皮奥利的留任和欧超的流产,或许让他避免了两次严重的错误。

加齐迪斯的成功,证明了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在当今足球世界里的重要性。当初选择加齐迪斯的埃利奥特,最终得以高价卖出旗下的俱乐部,赚取超过4亿欧元的利得,而加齐迪斯本人也通过这笔转让交易收获颇丰。对于整个红黑世界来说,加齐迪斯离开,留下的是一支与四年前完全不同的球队。

FhIhGQdWQAAkQ1R.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