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在即,怎言换帅?中国男篮切勿自乱阵脚

季孟年11-11 07: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本周周末,中国男篮将再度踏上世预赛的征途。这一次,球队远征德黑兰,分别与伊朗、巴林展开交锋。在第四窗口期结束之后,中国男篮以6胜2负的战绩高居小组第二。只要能够赢下这两场比赛之中的一场,基本上就可以锁定一张世界杯的门票。因此,这两场比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意义重大。

然而,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有关中国男篮将要换帅的说法甚嚣尘上。塞尔维亚媒体透露称,乔尔杰维奇接下来将会接替杜锋,成为中国男篮的新任主帅。据《体坛周报》了解,这一消息的确并非空穴来风,但也还处在“八字没一撇”的状态之下。消息人士透露,现如今正处在中国男篮备战世预赛的关键阶段,讨论换帅很显然不合时宜。

正如这位消息人士所说的那样,虽说中国男篮现阶段在世预赛当中的形势还算理想,但是中国男篮的目标不仅仅是拿到世界杯的门票。如果能够在客场击败宿敌伊朗,不仅仅可以提升我们的FIBA排名,同样也有机会将这一对手挤出世界杯32强的名单。然而,中国队这一次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现实挑战。

image.jpg

首先,伊朗篮协对于本场比赛格外重视。他们的形势与中国男篮不同,必须在未来的每一场比赛当中全力争胜才能将出线主动权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因此,伊朗篮协在10月初便暂停了本国的联赛,并且在CBA联赛暂停之后召回了哈达迪。过去这段时间,他们一直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本场与中国队的比赛。

其次,一直以来想要在客场击败西亚球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都并非容易事。此役被安排在德黑兰的阿扎迪体育馆进行,这里素有“魔鬼主场”的称号。届时中国队在方方面面,都将会面临考验。

另一方面,中国队自身的阵容也不算齐整。在后场,赵继伟、郭艾伦、孙铭徽等球员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随队前来伊朗。侧翼位置上,张镇麟、阿不都沙拉木同样缺席。而在内线,周琦能否出战现如今也充满着未知数。对于主教练杜锋来说,在阵容安排方面可供他选择的余地其实并不大。尤其是在锋线和内线,中国男篮面对伊朗可能都很难占据优势。

既然情况是如此,是不是也就意味着中国男篮全无胜算可言?事实似乎也并不是这样。2018年亚运会决赛之前,看好中国男篮红队可以击败伊朗拿到亚运金牌的人并不多。但最终,中国男篮红队却用大逆转的方式击败了对手。2015年亚锦赛半决赛也是如此,当时伊朗“黄金一代”还正值巅峰,中国男篮除了易建联、周鹏之外其他球员都显得有些稚嫩。可最终的结果,同样也是中国男篮笑到了最后。

虽说这两支球队在阵容名单上有着巨大的不同,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点。即球队上下如铁板一块,球员们在场上心无杂念,眼中只有胜利一个目标。现如今这支中国男篮若想在客场击败强敌,同样也需要做到摒弃所有的杂音,团结一心迎接挑战。

因此,有关中国男篮可能换帅的讨论还是先放在一边。或许,乔尔杰维奇在未来的确有可能上任中国男篮主帅,甚至在世界大赛当中带领中国男篮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相较于未来的虚无缥缈,中国男篮还是应该集中精神着眼于当下与伊朗、巴林的两场比赛,切忌被流言扰乱了军心从而自乱阵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