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大战空场进行!哈达迪余威尚在后场双枪需提防

季孟年11-11 07: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过去的10多年当中,伊朗男篮都算得上是中国男篮在亚洲的头号劲敌。然而,过去这几年两队的交锋次数着实不能算多。上一次真刀真枪的正面对话,可能还是2018年亚运会的决赛。一晃四年过去了,现如今两队将会在男篮世预赛再度相逢。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本场与伊朗的较量容错率还算相对比较大。但是,对于伊朗来说却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比赛。如果他们在主场不敌中国男篮,世界杯出线形势就显得并不是那么乐观。因此,伊朗篮协非常重视这场与中国队的较量。

据了解,伊朗篮协早在10月初就暂停了本国联赛,集结备战这场与中国男篮的对决。CBA第一阶段常规赛结束之后,哈达迪也从中国返回伊朗驰援国家队。不仅如此,伊朗篮协还重新与贝西洛维奇签约,贝帅曾经担任过伊朗男篮的主教练,并且带领球队在2013年拿下了马尼拉亚锦赛的冠军。现如今,他以技术总监的身份重回伊朗男篮,用咱们的话来说就是返聘到伊朗队担任顾问角色。

贝西洛维奇与伊朗暂时签约到2023年的2月,即世预赛最后一个窗口期结束之后。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我很高兴回到伊朗,在那里我执教了很多年,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贝帅上任之后球队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在世预赛窗口期与中国男篮交锋。作为一位在CBA混迹多年的欧洲教练,贝西洛维奇相对了解中国男篮球员们的个人特点,可以给伊朗男篮的主帅赛义德·阿尔马加尼不少意见。

1401030717291670825411584.jpg

与2018年参加亚运会的那支伊朗男篮相比,眼前这支球队呈现出了一定的变化。当时,伊朗的外线核心还是巴赫拉米,这位叱咤风云多年的侧翼负责球权的支配,内线核心则是哈达迪。然而,现如今伊朗内线的核心虽然依旧是哈达迪,但是外线核心已经是雅克查理与贾姆西迪。

在世预赛前面的较量当中,贾姆西迪场均贡献18.9分,他曾经在与叙利亚的交锋当中单场砍下41分。雅克查理的场均得分也有17.2分,他在与日本的交锋当中单场攻下过30分。贾姆西迪和雅克查理都有一定的运动能力,前者更擅长到篮下得分,后者在三分线外的把握性更高一些。中国男篮若想在客场击败对手,需要在盯防这二位的时候多下些功夫。

至于老对手哈达迪,虽然他已经不再年轻,但竞技状态依旧非常可观。CBA常规赛第一阶段,哈达迪场均只出战25.5分钟就能贡献16.3分11.5篮板5.5助攻。在与吉林的交锋当中,他更是单场拿下了27分18篮板6助攻。

一直以来,哈达迪都不以擅长个人进攻而闻名,他是一位策应球的高手,总能与队友们产生不错的化学反应。当年哈达迪是与卡姆拉尼与巴赫拉米配合,现如今则是与雅克查理与贾姆西迪完成联动。很显然,中国男篮面对伊朗防守端的重点,便是切断这两位外线得分手与哈达迪之间的联系。一方面,内线球员需要给予哈达迪足够多的消耗。另一方面,外线球员也需要在挤过掩护的时候更坚决。

就整体而言,阵容严重不整的中国男篮想要在德黑兰击败伊朗男篮,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不过,中国队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此前在亚洲杯赛场上,约旦击败伊朗那场比赛,便给了中国男篮以启示。在那场比赛当中,约旦队的两位后卫塔克与易卜拉欣发挥出色,在攻防两端都给了伊朗非常大的压力。如果中国男篮的后卫球员们能够打出不错的表现,中国队自然也就会有在客场赢球的机会。

当然,在这场与伊朗的交锋当中,中国队还会面临着很多篮球层面之外的挑战。一直以来,想要在客场击败西亚球队都并非易事。所幸的是,伊朗篮协安排本场比赛以空场的方式进行,这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算得上是一种利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