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名单解析:老将落选不足虑,青春风暴正袭来

吴昊宇11-12 00: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同组的三个对手德国、日本和哥斯达黎加都公布了世界杯大名单后,斗牛士军团西班牙队的名单也得以公布。相比于去年欧洲杯将拉莫斯排除在名单之外,26人名单只报了24人这样的“大新闻”,这一次西班牙队主帅恩里克选择的名单倒是不算特别出人意料。

恩里克掀起青春风暴

这一次,恩里克将26人名单全部写满,他在发布会上坦承,卡塔尔世界杯可以将所有球员都写入比赛名单的制度是好事。如果还像欧洲杯那样,赛事名单里报了26个人,但每场比赛最多只能带23个人进场,另外3人只能上看台,恩里克很有可能还会宁可少带几个人,也不愿意冒着影响更衣室团结的风险,去“得罪”一些不得不上看台的球员。

Luis Enrique REUTERS-kp0G-U180678768014LHI-1248x770@RC.jpg

从这方面也大概能看出恩里克的行事风格,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球员能够团结在他的周围。2018年世界杯后上任以来,除去2019年因照顾女儿暂时离开的一段时间之外,恩里克已带领斗牛士军团出战了一届欧洲杯和欧国联比赛,虽然结果都略显遗憾,但欧洲杯四强和欧国联亚军的成绩,是可以令绝大多数人赞不绝口的。

恩里克无疑已经为这支西班牙队打上了他的烙印,正如他在发布会上所言:“这26人是我选定的球员,我相信这支西班牙队会是大家熟悉的那支。”在恩里克选定的卡塔尔世界杯26人名单中,有17人参加了一年前的欧洲杯。

这支即将出征卡塔尔的西班牙队也是一支青春之师,26人名单中参加过世界杯的只有6人,其余20人都将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队内的“95后”球员占据了大半壁江山。拉莫斯和德赫亚这样的老臣似乎一开始就注定会被恩里克放弃,而即使阿斯帕斯、卡纳莱斯等西甲赛场上的“老妖”们有着持续出色的发挥,也无法打动恩里克将他们的名字写入世界杯名单。

小将上位,拉莫斯告别国家队?

门将位置上,毕尔巴鄂竞技门将乌奈·西蒙的主力位置不可动摇,自从欧洲杯被确立为一门以来,西蒙始终是恩里克在门将位置上的首选,两名来自英超赛场的门将桑切斯和拉亚预计将分别作为二号和三号门将待命。

虽然仍是曼联阵中重要一员,但德赫亚在2018年世界杯上的糟糕表现,让他已经失去了恩里克的信任,曼联门将甚至没有入选55人的初选名单。参加过俄罗斯世界杯的切尔西门将凯帕原本有着一定的入选呼声,但不合时宜的伤病,最终让已经在切尔西夺回位置的凯帕遗憾落选。

后卫线上,阿尔瓦和卡瓦哈尔这两名大赛经验丰富的边卫预计会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加亚和阿斯皮利奎塔将是两人的第一替补。对于拉波尔特、保·托雷斯和埃里克·加西亚三人,恩里克将根据不同对手组成适合的搭档。

Shutterstock_13554176ap.jpg

瓦伦西亚中卫吉利亚蒙的入选是一个惊喜,恩里克最终排除了伊尼戈·马丁内斯和迭戈·略伦特这两名老臣,而将这位今年9月才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00后小将带去卡塔尔。2019-20赛季,在瓦伦西亚阵中多人受伤的情况下,吉利亚蒙被时任主帅塞拉德斯提拔到一线队,表现极为沉稳。最近两个赛季,吉利亚蒙不仅坐上了蝙蝠军团主力位置,也第一次入选了西班牙成年国家队。恩里克在发布会上谈到吉利亚蒙时表示,他很看中吉利亚蒙的中后场万金油属性,本赛季吉利亚蒙在瓦伦西亚经常出任后腰。

提拔吉利亚蒙这样的年轻球员,也展示了恩里克进一步让西班牙队年轻化的决心,而这也意味着国家队大门基本对拉莫斯关上了。虽然本赛季在巴黎圣日耳曼已经基本摆脱伤病困扰,也曾通过媒体表示自己乐意在国家队出任替补,但拉莫斯最终还是只能接受落选的命运。

中场方面,虽然本赛季布斯克茨在巴萨的表现饱受批评,但恩里克在发布会上表示,“布斯克茨就像是纳达尔在网球界一样,他还是西班牙队最好的球员,只有他能踢出我们的风格。”尽管让罗德里出任主力的呼声很高,但恩里克预计还是会信任布斯克茨。佩德里将是另一位当仁不让的主力,经历了欧洲杯的淬炼,他有望在世界杯赛场更上一层楼。

18岁的加维将在本届世界杯上超过2006年的法布雷加斯,成为代表西班牙出战世界杯的最年轻球员。但考虑到他在场上勇猛有余沉稳不足,恩里克预计还是会将最后一个中场主力位置给到马竞队长科克。科克之前遭遇伤病困扰,好在他及时复出赶上世界杯。

罗德里、卡洛斯·索莱尔和马科斯·略伦特将是中场位置上的替补人选,同时加维、索莱尔和略伦特都有出任边锋甚至影子前锋的能力,恩里克的排兵布阵无疑又增加了更多选择。由于在国家队的表现始终不如在俱乐部,近几个赛季伤病也十分频繁,利物浦中场蒂亚戈的落选倒不算太出人意料。

法蒂搭上末班车

前锋线上,落选2018年世界杯名单的莫拉塔这一次弥补了遗憾,他也是西班牙阵中仅有的正印中锋,如果不出意外,莫拉塔还是会作为主力中锋出战,萨拉维亚和费兰·托雷斯预计会是莫拉塔的“左右护法”。虽然本赛季在巴黎出场机会很少,但作为一名优秀的僚机球员,萨拉维亚鬼魅的穿插和跑位正是西班牙队所需要的。恩里克的准女婿费兰·托雷斯预计将是攻击线上的另一名主力,随着赛季深入,他已经逐步找回了状态。奥尔莫参加了去年的欧洲杯,他也可以作为任意一人的替补,预计也会拿到不少机会。

getty-ansu-fati-22102138.jpg

安苏·法蒂搭上了末班车,而恩里克在发布会上也透露称,他在最后一刻都在纠结,最终他还是把信任票投给了法蒂。毫无疑问,恩里克看中的是法蒂天生的破门能力,欧洲杯半决赛对意大利一战,奥尔莫和奥亚萨瓦尔们只需少浪费一次机会,进入决赛的就会是斗牛士军团。同理,阿森西奥也得到了恩里克的信任,虽然在皇马还需要为位置而战,但他近期的不错状态,以及可称优秀的最后一传和射门能力,在世界杯这样瞬息万变的舞台,还是十分管用的。

至于两名新人尼科·威廉斯和耶雷米·皮诺,作用大概会类似于欧洲杯上的阿达马·特劳雷,在西班牙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两人可以提供变招。比利亚雷亚尔小将皮诺在去年的欧国联赛场上已经有过不俗表现,此番入选国家队也在情理之中。

西班牙大名单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为本赛季表现出色的贝蒂斯高中锋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的落选鸣不平,同时指出西班牙的名单中缺乏9号位球员。恩里克对此回应道:“奥尔莫、费兰、法蒂都是可以出任9号位的球员。”这句话或许意味着,关键时刻西班牙的“死亡三小”将重现江湖。去年欧洲杯半决赛对阵意大利,恩里克差一点就靠着一手无锋阵迈过对手杀进决赛,比起博尔哈这样的重型中锋,以小快灵为主的攻击阵容才是恩里克用起来最得心应手的。

“我不会去预测西班牙能否取得理想成绩,我只要求队员打好每一场比赛,尽量打满全部7场比赛,这就是我设定的目标。”恩里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这番话,也显示了自己要继续将“青春风暴”在卡塔尔刮起来的决心,而不会为了稳妥去启用众多老将。去年的欧洲杯和欧国联决赛阶段,恩里克率领的年轻斗牛士们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支有着深刻恩里克烙印的队伍出征卡塔尔,会不会继续在世界杯赛场刮起一波“青春风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