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困难!中国男篮强势击败伊朗距世界杯一步之遥

李辉11-12 0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世预赛关键战役、对手是过去15年都在和我们死磕的伊朗、阵容残缺、周琦缺阵,种种因素注定了这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然而在困难面前,中国男篮打出了血性,在战胜伊朗男篮后,中国男篮距离打进2023年男篮世界杯只有一步之遥。

image.jpg

周琦缺阵 王哲林扛起内线

伊朗虽然整体实力大不如前,但拥有哈达迪的他们依然是一支难以对付的球队,本场哈达迪在首节比赛很快就给中国男篮制造了麻烦,他不断地在内线完成进攻或者造杀伤,让中国男篮一时间难以招架,但很快,中国队也开始利用哈达迪目前的最大的弱点,那就是他的移动速度,37岁的哈达迪在防守端几乎无法跟住任何人的突破,中国男篮抓住机会在上半场结束前将比分拉大到8分。

而整场比赛,中国男篮表现最出色的球员无疑是和哈达迪对位的王哲林,面对老奸巨猾的哈达迪,王哲林全场砍下23分7篮板,并在和哈达迪的多次对抗中不落下风,尤其是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王哲林面对哈达迪的防守选择强行突破,最终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制造犯规,帮助中国男篮止住了颓势。

过去,王哲林在国家队的表现时常会遭球迷诟病,但本场在球队缺少周琦,队友沈梓捷被对手击伤同时又深陷犯规困扰的情况下,王哲林扛起了球队,在攻防两端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赛后,王哲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碰到如此强大的对手,我们能够在客场拿下这场比赛,也是大家一起拼搏的结果。其实我想说的是,还是很感谢国家的召唤,让我能够再次来到国家队,来到这个场地上打球。我觉得每一个篮球远动员,能穿着中国队的衣服在球场上打球,就是对每个人的荣誉和自豪,都是大家梦寐以求的事情。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伤病,都不会影响我们想去代表国家队打球的决心。”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面对哈达迪这样一位和中国男篮斗了十几年的狠角色,王哲林完美展现了中国内线的实力。

领先后顽疾难除 两记三分回魂

在比赛的前2节半,中国男篮可以说牢牢占据了比赛的主动,一度将分差扩大接近20分,但从第三节后半段开始,中国男篮再度暴露了他们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无法控制失误,在领先达到一定分数后,中国男篮似乎又变得不会打球了,进攻端他们变得不那么明确,防守端他们也开始漏人,这使得伊朗队在本场前半段手感极度糟糕的情况下在第四节将比分迫近,甚至一度将分差缩小至只差2分。

显然,如果中国男篮在如此大好局面下最终输球,那么对于整支球队的打击将难以估量,好在关键时刻,中国男篮及时稳住了局面,在暂停过后,他们成功执行了杜锋布置的战术,由球队最好的投手之一吴前在左侧45度借助王哲林的掩护投中三分,将分差扩大至5分,当伊朗利用罚球将分差缩小至4分后,周鹏则在进攻时间行将结束前在左侧底角投中三分,几乎杀死了比赛的悬念。

如果没有这两记金子般的三分,比赛的结果无疑将难以预料,事实上,本场比赛中国男篮在三分球方面的表现也是他们赢球的最重要原因,全场中国男篮三分球28投11中,有多达5名球员有三分入账,而对手伊朗全队则只有11投3中。

不过,这样的过程无疑还是给中国男篮上了一课,要想在世界大赛,尤其是明年世界杯和豪强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中国队需要在领先时更加的沉稳,他们需要打得更有目的性。

221112-34pw91undefined.webp.jpg

无视下课传闻 杜锋站好岗位

过去一周,关于中国男篮可能将聘请前塞尔维亚男篮主帅乔尔杰维奇此起彼伏,但至少这场和伊朗男篮的比赛,杜锋仍然是中国男篮唯一的主教练,而在面对巨大下课压力的情况下,杜锋指导无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中国男篮在备战本场比赛上遇到了很多的挑战,事实上过去一整年中国男篮都遇到了很多的麻烦和困难,但即便如此,在手头球员相对有限且相对残缺的情况下,杜锋仍然能将球队整合到当前最佳水准。本场,中国男篮并非没有遇到过困难,第四节他们一度被对手追剩2分,但杜锋指导足够的冷静,在暂停后的部署足够正确,此外在最后的防守阶段,他派上朱俊龙的选择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而在整场比赛,杜锋也在场边不停的指挥,不停的让球队去攻击伊朗的防守软肋哈达迪,可以看到,杜锋及其教练组对于比赛做了充分的研究和准备。

在赢得这样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后,杜锋在赛后也是感慨万千,“第一次来到伊朗这个美丽的国家;虽然来到这短暂的几天,我们没有机会去参观伊朗的风景,但我们感受到了伊朗的球迷和人民对我们中国男篮的喜爱和支持。在这里我代表队伍感谢组委会,感谢当地的球迷朋友们。大家也看到今天来到比赛现场的同胞们,包括国内的一些球迷也来到了现场给我们加油,我们特别的感动。能在异国他乡看到同胞给我们加油,我们特别的兴奋,这也是我们的源动力。在这里也感谢来到现场给我们加油的球迷朋友。”

“今天的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场球取得胜利后,我们也是锁定了世界杯的门票。对于这支在新老交替过程当中的年轻球队,这是一个有意义的、非常重要的时刻。大家都知道伊朗是一支非常强的球队,虽然只有短暂几天的训练时间,但是大家在训练的过程当中投入了很好的竞技状态。大家都知道,哈达迪在CBA打球,包括对方的8号、13号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队伍今天赢了比赛,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14名队员。”

“大家也知道,在CBA联赛的过程当中,队伍每个人这两年都是在比赛、国家队集中、隔离的状态下来回走,大家都没有自己的时间。特别是到广州集中的16名球员们,包括孙铭徽、阿不都沙拉木、陆文博,大家都是带着伤病来集中。队长王哲林说过的一句话让我特别感动,就是在球队困难的情况下大家要给予支持,国家招之则来,来之则战,这就是我们男篮的精神面貌。”杜锋说道。

杜锋会在未来继续担任男篮主帅吗?这仍然需要打个问号,但如果本阶段世预赛是杜锋带队的最后一班岗,那么他可以自豪地表示他站好了最后一班岗,是他带领中国男篮即将收获世界杯的入场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