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齐迪斯继任者确定,富拉尼会将米兰引向何方?

沈天浩11-12 1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官方公告:新CEO”。随着一封简短的邮件,AC米兰俱乐部宣布了新任CEO的人选。43岁的乔治·富拉尼,将会接过加齐迪斯的衣钵。富拉尼是谁?即使是对于意大利媒体来说,这也是个不太容易回答的问题。他是米兰本地人,忠实的米兰球迷,博科尼大学和哈佛商学院的高材生,埃利奥特的资深投资经理,但除此以外,外界对他的了解非常有限。

FhS0d2uWIAAO4u7.jpeg

为什么选择富拉尼?

实际上,早在2018年埃利奥特接手米兰时,富拉尼就进入了俱乐部的董事会。更早的时候,李勇鸿对AC米兰完成收购时,富拉尼也在埃利奥特向中资的贷款项目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另一方面,在埃利奥特介入AC米兰项目之前,富拉尼从未有过足球产业内的工作经验,他的过往职业经历聚焦于投资领域:2003-2005年间,他在雷曼兄弟任职,其后又来到银点资本和阿波罗管理公司,担任投资分析师。富拉尼在2010年来到埃利奥特,迄今已经12年,而在担任米兰CEO之后,他将辞去埃利奥特的职位。

为什么红鸟在收购了AC米兰之后,还要用旧东家埃利奥特的人担任俱乐部CEO?原因有二。首先,红鸟的收购资本中包括了埃利奥特数额高达6亿的卖方贷,年利率达到7%,这笔收购案从起初就清楚地表明:埃利奥特并不会在售出球队所有权之后彻底出局,而在米兰易主后,戈登·辛格、富拉尼和埃利奥特的财务分析师科奇里奥都留在了董事会。

另一个原因,则在米兰俱乐部官方发布的公开信中有所体现。新掌门卡尔迪纳莱表示:“我们相信富拉尼可以引领俱乐部的日常工作,并与红鸟团队紧密合作,将远景照进现实。富拉尼熟悉这家俱乐部和这座城市,他在四年的时间里,已经赢得了‘米兰之家’整个团队的信任,这将会让他非常顺畅地接过新的领导角色,让我们聚焦于远大目标。”很明显,即使红鸟是体育媒体营销专家,但富拉尼拥有红鸟团队不具备的一项优势:熟悉意大利和米兰俱乐部的环境。

更何况,富拉尼作为资深投资组合经理,追求的目标与红鸟其实别无二致:投资回报率。红鸟并未以自有资本完成收购,他们愿意顶着7%的卖方贷利率,看中的就是红黑军团的跨界营销潜力。严控非必要开支,在现有的营收结构上更进一步,并用新玩法为俱乐部继续“开源”,是红鸟和富拉尼本人都认可的经营思路。

giorgio-furlani-elliott-630x420.jpg

富拉尼在想些什么?

富拉尼对一些关键问题的看法,体现在他今年3月参加《金融时报》峰会的发言中。“当我们(埃利奥特)接过球队时,俱乐部的形势是灾难性的,几乎面临破产。我们基于两个点制定了计划,首先是竞技层面的表现,对于一家足球俱乐部来说,场上成绩是最基础的;此外还有经济和财务层面的标准,我们特别留意成本控制。我们选择了一个非常棒的CEO:加齐迪斯,并和他一起改造了AC米兰。对于米兰来说,正确的道路是和皇马、曼联一样,向媒体业务转型。”

“圣西罗是个历史悠久的球场,但已经不再适合2022年的需要。在当下,球场应当不仅为俱乐部服务,而更应该成为一个举办活动的娱乐场所。新球场是个旷日持久的项目。最开始我们觉得‘米兰不是罗马’(意指罗马新球场计划迟迟没有进展),但到头来情况其实都差不多。新冠疫情显然延缓了新球场的进程,市政府正在和利益相关方进行评估。障碍在哪儿?很多利益相关方不愿意在新球场项目上向前进发,留恋旧物是个很意大利的事情。”

富拉尼在欧超问题上的看法,与加齐迪斯其实也别无二致:“我们不该谈论欧超项目,应该谈论的是整个足球产业的结构。很多球队出现赤字,不仅是因为经营不善。以电信行业和金融行业为例,如果政策制定者看到绝大多数公司都在亏损,他们会想着如何去改变。”

在红鸟官宣收购米兰之后,富拉尼又做出表态:“我们已经来到了这一步,现在即将把接力棒交给别人。我相信,我们正在将接力棒,交给AC米兰最理想的新东家。”如今,接力棒还在富拉尼手中,他成了那个交接者。他上任之后,AC米兰在薪资支出上精打细算、在球员投资中瞄准未来、在新球场问题上持续施压、并意图从联盟(无论是当今的意甲联盟,还是可能的欧超联盟)取得最大利益的经营基本面,并不会发生变化。简言之,红鸟选择了富拉尼,也选择了持续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