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亚拉”助攻10连胜,开心整活后纳帅要享受假期

足球隽言11-13 18: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周六晚客场2比0轻取副班长沙尔克04,拜仁慕尼黑在纳格尔斯曼任内首次达成正式比赛10连胜,多达17名各国的世界杯国脚都可以安心地将俱乐部的工作暂时放在一边,准备出征卡塔尔了。而可以放大假的主帅纳格尔斯曼则表示:“我希望圣诞节之后,事情还会继续这样发展下去。本赛季一切皆有可能。间歇期也有利于进行分析,并且再次发起进攻。但我也有时间享受一下冰雪和阳光了。”

1668333710491077711.jpg

两位前沙尔克球员戈雷茨卡和舒波-莫廷庆祝,拜仁客场2比0战胜沙尔克。

除了在客场被多特蒙德压哨绝平2比2这仅有的瑕疵,拜仁在9月国际比赛周回来后这段44天13赛的“魔鬼赛程”里豪取12胜,狂入49球(场均3.8球,日均多于1球!),仅失11球,同期战绩冠绝全欧!国际比赛周之前,拜仁因连续4轮不胜而在德甲积分榜上被领头羊柏林联盟抛离5分、仅列第5,如今则变成暂时以6分领跑——如果周日晚弗赖堡与柏林联盟之战分出胜负,则是4分领跑。不得不说,“仁”生的大起大落,实在是太刺激了!

久违了,右后卫基米希

9月国际比赛周对于年轻的纳格尔斯曼来说,无疑是教练生涯至今的最煎熬时刻。尽管客场0比1负于奥格斯堡,仅仅是拜仁的赛季首败,而且拜仁高层始终在公开场合力挺纳格尔斯曼,甚至坊间也从未传出过卡恩或萨利哈米季奇对纳帅不满的风声,但网络上关于拜仁换帅早就炒作得不亦乐乎。结果?两个月后的今天,纳帅以近乎于完美的方式,成功化解了这场(公众)信任危机。

周中主场6比1打爆升班马云达不来梅,加上弗赖堡输给莱比锡RB,柏林联盟也被奥格斯堡逼平,刚夺回榜首的拜仁一下子就将领先优势扩大为4分,肯定会以领头羊身份进入世界杯间歇期。于是做客沙尔克这场首尾之战,纳帅重新有了“整活”的资本。拿到首发名单后,各方都在猜测拜仁究竟会使用一个怎样的阵型,因为纳帅只派上了3名后卫——帕瓦尔、于帕梅卡诺和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难道基米希又要重操旧业——踢右后卫?抑或是本赛季首次以三中卫开场?

1668333745720023297.jpg

基米希本赛季首次在开场时担任右后卫。

开球之后,答案揭晓:原来真的是基米希踢右后卫!而且在马内和穆勒伤缺的情况下,除法国小将特尔外的其他5名攻击手联袂首发,科芒、穆西亚拉、萨内和格纳布里从左到右一字排开,舒波-莫廷突前,形成4141的阵型。一旦转入进攻状态,基米希还会立即大幅度压上沿边路进攻或内收组织,左闸卢卡斯则基本留在后面,变成三后卫的状态,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强攻阵型。以纳帅的标准,这个“活”整得并不算特别大,只是常规操作。值得一提的是,假如穆勒可以出场并替换舒波,这就会成为一支由7名德国国脚和4名法国国脚组成的“德法世界杯联队”。

为什么要突然变阵?首要原因应该是近期已成为主力右闸的马兹拉维因大腿肌肉有些问题,只能列作替补。而德利赫特此前因膝伤休战了3场,刚续约到2026年的斯塔尼希奇则是扁桃体炎初愈,两人都不具备首发条件,同样都只能先坐板凳——后来在下半场先后换上。加上阿方索·戴维斯已因大腿肌肉纤维撕裂提前切换到世界杯模式,纳帅手头只剩下3个满血的后卫,于是只能“委屈”一下基米希了。

基米希上一次开场担任右后卫,是年初对阵门兴格拉德巴赫和科隆那连续2轮联赛。当时拜仁在冬歇期回来后出现大面积新冠减员,于是纳帅只能让“鸡哥”回防线右路救急,甚至让扎比策客串左后卫。那会儿纳帅还盛赞“鸡哥”无论是担任右后卫还是中场都是“世界级”。

1668333831659075146.jpg

沙尔克左边锋比尔特给基米希制造了一定麻烦。

其实本赛季基米希并非没有踢过右后卫。早在兵败奥格斯堡一战,“鸡哥”就短暂客串了一把。当时纳格尔斯曼在第62分钟用格纳布里换下马兹拉维,基米希立即就改踢右闸。但到了78分钟,纳帅又换上舒波-莫廷和斯塔尼希奇,改打三中卫猛攻,基米希就回到了6号位上。赛后有媒体披露,是基米希不想踢右后卫并向纳帅抱怨,纳帅才立即再做调整。但后来《踢球者》又辟谣,指出基米希两次改变场上位置都是出于战术理由。

到了本月初主场2比0击败国际米兰的那场欧冠小组赛收官战,基米希又一次在马兹拉维第65分钟被穆西亚拉换下后改踢右后卫。因此纳帅在半程收官战突然把基米希用作右后卫,也谈不上毫无征兆。“鸡哥”踢这个位置的最大好处在于右路的出球和持球能力明显加强,而且很多时候他会迅速移到6号位,像往常那样梳理与发起进攻。不过一旦沙尔克断球反击,基米希要回追身材高大且速度颇快的比尔特就会显得有些吃力。第24分钟,比尔特接汤姆·克劳斯的直传沿左路奔袭,一路闯入禁区,始终追不上的基米希多次试图伸手拉拽干扰未果,好在沙尔克左边锋最后小角度劲射被诺伊尔挡住。

4名沙尔克旧将和2个萨内

不光是基米希这个位置,前场“41”站位在比赛初段也效果一般。面对沙尔克颇为勇敢与坚韧的防守表现,很多人想象中拜仁会迅速用进攻浪潮淹没对手的场面并没有出现。直到上半场最后一刻钟,当基米希更多地像一般边后卫那样沿边路压上助攻,与同侧的格纳布里打出配合,局面才总算打开了。

先是在第32分钟,格纳布里突入禁区右侧后回做,基米希像两年前欧冠决赛那样斜吊禁区远端,无人防守的科芒眼看着又将头球破门,结果布伦纳与卢卡斯在他身前争顶,由布伦纳抢先头球解围出底线。接着基米希开出这个左侧角球,舒波-莫廷的前点头球后蹭被施沃洛扑到立柱上弹回场内。到了第38分钟,穆西亚拉终于用精妙的脚后跟横传,助攻格纳布里在禁区中央左脚低射打破僵局,而这次进攻也是源于基米希和格纳布里在右路的纵深配合。

1668333855193076218.png

穆西亚拉精妙地脚后跟助攻格纳布里首开纪录。

拜仁第2个进球的配合更加精彩,那是由基米希、萨内、穆西亚拉、格纳布里和舒波-莫廷等5名球员参与的快速反击。从基米希在本方禁区挡下莫尔的任意球传中,到舒波攻破老东家球门,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6秒。在这个快如闪电的转换过程中,先后两次触球的穆西亚拉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他先是在后场接萨内传球吸引两人防守及时分到右路,格纳布里第一时间斜传回中路,重新得球的穆西亚拉顺势趟过中线,拜仁一下子就形成前场4打2局面。“斑比”一路带到禁区弧顶附近,抢在布伦纳上抢前斜塞左侧,舒波-莫廷舒服地停球顺势过掉德雷克斯勒,面对施沃洛冷静地右脚推入球门近角,斩获近9场比赛以来的第10球。

73b2b650-19fc-4495-a784-816241525390.jpg

舒波-莫廷一对一攻破施沃洛球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0。

在2014到2017年间效力于沙尔克的舒波-莫廷表示:“我在这里效力过3年,我在沙尔克过得很好。今天我站在另一边,但我很高兴我们赢了。我在下半场刚开始就进了球,我们整场比赛的防守都做得很好。”对于媒体近期热议的续约问题,据信受到曼联关注的喀麦隆前锋没有作出正面回应,“今天我们还有一场比赛,接着世界杯就要来了,之后我们再看看会发生什么吧。”

除了舒波,拜仁阵中的另外3名前沙尔克球员——诺伊尔、戈雷茨卡和萨内也一同首发,现场针对他们的嘘声自然少不了。曾以队长身份带领沙尔克拿到迄今最后一个重要冠军——2011年德国杯的诺伊尔表示:“当中还是有爱的,不仅仅是嘘声。这是足球的一部分。”

1668334194535041124.jpg

年仅19岁的西迪·萨内在哥哥勒鲁瓦面前上演德甲处子秀。

另一位沙尔克青训球员萨内踢了60分钟就由德利赫特换下,基米希立即得到解放,回到中场。但仅仅5分钟后,萨内又换上了,不是勒鲁瓦,而是同样留着蓬蓬头(尽管近期勒鲁瓦换了个“范戴克发型”)的西迪——身披沙尔克44号球衣的“萨内弟”换下比尔特。尽管将将错过与哥哥同场竞技,但在哥哥面前上演德甲处子秀,对于年仅19岁的西迪来说也足够梦幻。勒鲁瓦也在赛后发推:“恭喜你上演德甲首秀,弟弟。”

表演魔术的“梅西亚拉”

不过,4名前沙尔克球员加起来,都不够一个穆西亚拉出彩。送出2次精妙的助攻后,第100次代表拜仁出场的“斑比”还接戈雷茨卡的过顶传球,插入禁区中央卸球后潇洒摆脱克劳斯和马特里恰尼的包夹,闯入小禁区中央右脚捅射入网,只可惜越位在先,与个人今季第10个德甲进球擦肩而过。

1668333910391022442.jpg

穆西亚拉的精彩进球因越位在先无效。

比赛之中,穆西亚拉多次完成精彩的一对一突破,细腻的脚法和过人的胆识令人叹为观止。担任评球专家的马特乌斯赞叹穆西亚拉“魔术般的表演就像是梅西”,相信不少观众也会有相同观感。老马还认为,拜仁应该像巴塞罗那以梅西为核心那样,围绕穆西亚拉来打造球队,“他应该尽可能长时间地留在俱乐部。”

除了进攻上的魔术表演,“梅西亚拉”本场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几次回到后场干净利索地完成抢断——他全场赢得高达62%的对抗!纳格尔斯曼就说:“他虚心聆听,想要进步。他在防守努力方面也取得了极大进步。他在很多情况下都会有球运。球经常落在他跟前,他得到了很多反弹球,因为他移动极其迅速,脚速也极快。他的双腿就像是蛇腿。”

1668333937836006334.jpg

助攻2球,过人如麻,攻守兼备,穆西亚拉令人赞叹不已。

15轮战罢,穆西亚拉已在德甲贡献9个进球与6次助攻,两项数据都早早刷新个人纪录,在射手榜和助攻榜上均排在第4。加上欧冠、德国杯和德国超级杯,他各项赛事出场22次,打进12球,还有9次助攻,唯一的小瑕疵是尚未在欧冠打开进球账户。不光是毫无争议的队内最佳,跟恩昆库、菲尔克鲁格、科洛·穆瓦尼等对手相比,穆西亚拉不仅拥有更出色的团队成绩,个人表现的稳定性也更胜一筹。假如能把这种势头带到世界杯并一直保持到赛季结束,那么明年2月才满20周岁的穆西亚拉就很有可能在夏天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德国足球先生”——比1966年获奖的“皇帝”贝肯鲍尔还小不到半岁。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