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保级上演惨烈三队杀 99国奥老友死拼上岸名额

长乐11-15 09: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赛季中超赛程已过三分之二,争冠和保级形势愈加清晰。保级泥潭中,除了被判死刑的河北队外,广州队、广州城以及武汉长江将为一个保级名额死磕。巧合的是,这三支球队的主帅郑智、李玮锋和李金羽当年都是1999国奥的主力球员,如今23年后,3人再次碰面,唯有拼尽全力才能看到一线生机。

6356a56bf3e82afe2b0d8473.jpg

史上最强国奥:差一步出线

1999年那支球队,至今仍被球迷称为史上最强国奥。当年球队以留学巴西的健力宝队为框架,加入了多名在本土联赛崭露头角的优秀球员。拥有李玮锋、孙继海、张玉宁、郑智、李毅等一批青年才俊,此外还有被称为四小天鹅,早在1997年就入选国家队的张效瑞、李金羽、李铁和隋东亮。

为了能冲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足协聘请了亚足联讲师英国人霍顿为主帅。当时9强赛前,国奥保持全胜,是出线大热门,但是在与韩国队的两场比赛中,中国国奥客场0比1输球,主场1比1战平对手,失去机会,两场比赛中,国奥3次击中门框,运气实在不佳。

1999国奥队中,很多人成为未来国足的中流砥柱,比如孙继海、李玮锋、郑智等等。从成绩上讲,他们经历了中国足球的最辉煌时期。

6342e627f3e89d917ef0d847.jpg

金元退潮:国产中生代教练出山

金元中超的退潮,离去的不仅有大牌外援,还有诸多知名外教。这也给了中国足球中生代教练机会。目前的中超16强中,国产教练达到9名,刚好一半。

作为山东泰山的主帅,当年出自健力宝郝伟,尽管未参加9强赛,但也曾是国奥队中的一员。其上赛季率山东队拿到了久违的联赛冠军,本赛季低开高走后,如今与武汉三镇同分,非常有希望卫冕,他也是目前帅位最为稳妥的国产主帅。

其他土帅中,沈祥福中途救火深圳,吴金贵也是在申花困难时期勇挑重担,于根伟上赛季率起死回生的天津津门虎保级成功后,得以留任;陈洋在长春亚泰打拼。最风光的谢晖,将降级大热门大连人打造成一支技战术特点鲜明的球队,这六位土帅的帅位也基本稳定。

除此之外,上赛季接替李霄鹏执教武汉长江的李金羽、中途救火广州队的郑智,以及接手广州城的李玮锋3人,则同为当年99国奥的主力球员,他们的球队如今位列中超倒数第二至第四,均是降级热门。作为当年中国球员中的佼佼者,他们的处境并不乐观。

相同境遇:艰难中担重任

郑智、李金羽和李玮锋3人中,最早走上主教练职位的是大羽。

2013年,36岁的他就出任中甲沈阳沈北的主帅,但是在开赛10轮不胜后下课,随后他辗转石家庄短暂救火。上赛季,助教李金羽关键时刻挑起重任,逆境中率球队保级成功,受到俱乐部的认可后,得以留任。

赛季初,武汉长江一度打出了3连胜占据榜首,但随后因为欠薪和状态等因素,遭遇了一波4连败和8连败。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因为欠薪迟迟无法解决,球队在11月5日刚刚被扣掉3分。

李玮锋首次执教是2019赛季在天津天海,在俱乐部经济极度困难之际率队保级成功。此后因球队退出,他一直等待机会。本赛季深陷保级泥潭时,广州城请来大头。

来到球队后,李玮锋严厉整顿了球队,规定用餐、训练是全队必须要按照规定时间一起出发离去。执教首战,他就率队战胜了津门虎,这是他们本季第一场正式胜利,紧接着广州城又战胜了广州队,开启了抢分大战。

恒大上季遭经济危机后,主帅卡纳瓦罗和阿兰、艾克森等归化球员离去,兼任主帅的郑智率全华班征战,获得了亚冠名额。赛季前,球队大幅降薪,郑智前往高校担任老师。

球队连战连败之际,传言许家印亲自邀请,郑智才再次携梅方、黄博文等队友出山,他还利用个人关系邀请蒿俊闵、荣昊加盟。上任首战广州队4比大胜深圳,让球迷看到希望,但之后的10场比赛,他们4平6负重回低迷。

老友杀:谁会成为降级的倒霉蛋?

职业角色转换为中超主帅后,无论是李金羽、李玮锋还是郑智的日子都不好过,正在承受极大压力。

本赛季中超25场过后,保级大戏进入白热化。除了如今0分,深陷欠薪风波的河北队锁定一个名额后,另外两个名额大概率将在14分的广州队、15分的广州城以及18分的武汉长江中产生。

此前第24轮比赛,在俱乐部补发三个月工资和100万赢球奖的刺激下,李金羽率武汉长江战胜了李玮锋的广州城,赢下保级的6分之战。郑智率领的广州队,则1比5惨败浙江,士气再度受挫。不过,随后的25轮,武汉长江和广州城皆负,广州队则从大连人身上偷得一分,继续咬住比分。

从接下来的赛程看,广州城稍稍占优,但是一旦河北队提前退出,此前输给他们的武汉长江则将再加上3分。而目前有传言称,因为球队困难,42岁的郑智可能要亲自披挂上阵。还剩下9轮联赛的情况下,三支球队都已没有退路。

23年过后,99年国奥队中的李玮锋、郑智和李金羽,正在另一条跑道上,加速前进。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