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卡佩罗、鲁伊·科斯塔和埃梅里聊年轻球员进化论

沈天浩11-19 08: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沈天浩发自迪拜

距离迪拜环球足球奖的颁奖典礼还有几个小时,迪拜体育署主持了一个迷你论坛活动,主题是青年球员的成长,与会嘉宾包括鲁伊·科斯塔、埃梅里和卡佩罗。如今,鲁伊·科斯塔已经是本菲卡主席,他深知塞沙尔青训基地的魔力,才是“雄鹰”的成功之匙;埃梅里在过去几年间辗转了三支球队,在阿森纳,他让萨卡迎来了自己的英超处子秀,后者如今已经是世界上身价最高的球员之一;卡佩罗呢?他率领着一支处于三剑客时代余晖中的米兰,让这支球队在换代中赢得冠军,从胜利中完成换代。在他们眼中,年轻球员的成长是什么样的?

DISC-750x450.jpg

萨卡英超首秀,为何打了酱油?

埃梅里回忆起萨卡的英超首秀:“那场比赛的对手是富勒姆,他在第81分钟登场,只踢了10分钟,一次触球都没有!为什么会这样?或许队友们觉得他不够成熟,不会传球给他。随着他的经验积累,队友们也更加信任他。因此,你得逐渐地给年轻人上场时间,让他们感觉良好。”

在埃梅里看来,当我们谈论年轻球员的天赋时,我们首先在谈论一个全球性的事物——无论是阿森纳、本菲卡、阿斯顿维拉还是比利亚雷亚尔,每个俱乐部首先都得有自己的球探系统,去发现一个千里之外年轻人的天赋。当然,培养年轻球员的美妙之处在于,当你执教队内的年轻球员,你需要和他一起度过很长时间,通常是好几年,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看到他们不断提高。

埃梅里表示:“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来说,输球往往比赢球更加珍贵,虽然我作为教练肯定更想赢球!一支球队有至少25名一线队球员,老队员会为年轻球员指点迷津。本菲卡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这支球队,年轻球员可以飞速成长,但他们还是签下了奥塔门迪。类似地,我在比利亚雷亚尔执教时,中卫组合是年轻的保·托雷斯,搭档经验丰富的阿尔比奥尔。新老搭配能够让年轻人踢得更加舒服。”

1668814299310.jpg

本菲卡青训有何秘密?

鲁伊·科斯塔认为,天赋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天赋,你就不能踢球。我举个例子,在当年我效力的那支米兰,加图索和舍甫琴科、因扎吉、卡卡、皮尔洛们一起踢球,你觉得加图索有天赋吗?他的天赋体现在另一个方面,那是抢球的天赋,预判的天赋……天赋分很多种。当然,天赋不是全部,我曾经和很多天赋胜过我的人一起踢球,但他们没有成为职业球员。”

“但天赋的数量不是恒定的。不是每一年都会产出同等数量的天才球员,有些年份就是大年。最近几年,随着足球更加强调身体,各支球队都在追求即战力更强、更加成熟的年轻球员,而那些有着雄厚经济实力的俱乐部,有条件去直接购买成品。新冠爆发之后,很多球队终于开始注意到自己家的青训后花园,让自家孩子出场比赛。他们开始逐渐改变看法:或许在我们自己的青训营,也有来之能战的年轻球员,或许我们本来就不需要大肆采购。”

“幸运的是,本菲卡一直遵循这样的哲学。要知道,伟大的球员总得从某支球队开启职业生涯,为什么不能是在我的球队?此外,有些球队需要买人,也是为了满足球迷们的心理需求。葡超在经济层面没办法和五大联赛抗争,因此对于我们的球队来说,球探系统至关重要。”

“过去十几年间,从本菲卡走出的球星包括坎塞洛、贝尔纳多·席尔瓦、鲁本·迪亚斯、大卫·路易斯、埃德松和奥布拉克……后面几位不是葡萄牙人,但他们依然在这里取得了成功。我的理想?球员时代,当AC米兰对我抛来橄榄枝,我丝毫没有犹豫,一门心思想要去米兰,因为这支球队有着崇高的声望。我希望能够让本菲卡也具备这样的魅力。”

1394295911-612x612.jpg

对鲁伊·科斯塔来说,本菲卡在经营层面的一个困境来自葡萄牙法律。“问题在于,我们只能给18岁以上的球员签订职业合同。上赛季,我们赢得了青年欧冠,本赛季又赢了青年洲际杯。小伙子们是如此出色,但其中一些人还未满18岁,所以我们没法让他们成为职业球员。这当然有点烦,因为我希望尽可能留住自家的优秀球员。与此同时,本菲卡坚持这样的一个传统:我们只想要那些真正希望为本菲卡出战的球员。当你还没到20岁,但眼里只有金钱,天赋的兑现也注定会受到影响。”

“在本菲卡,我们从U8梯队开始,有一个非常完善的青训结构。小球员在本菲卡可以得到家的感觉。关于小球员的培养,其实有个很大的问题:所有父亲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是下一个梅西……部分小球员就住在我们的青训基地,所以在一定意义上,我们就是这些孩子们的父母,我们需要做的,是让他们在足球和个人层面都得到成长,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球员。但我们毕竟不是他们真正的父母,所以我们希望孩子们的父母能够更多关注他们在球场以外的成长,足球的事儿让我们来负责。”

“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成长路径。有的球员更有天赋,有的球员对一线队准备不够充分,你需要在最合适的时机,让这些年轻人得到机会。所以,这就是顶级教练的价值:他们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时机不对的话,很多天才都会被毁掉。”

1435606130-612x612.jpg

红黑青年军因何爆发?

卡佩罗如何理解这种“时机”?1991年,米兰功勋主帅从萨基手中接过红黑军团教鞭,三剑客时代随后终结,博班和萨维切维奇们成为主角。卡佩罗认为,改变是渐进的:“当一个年轻球员进入一支运转良好的球队,他会很容易融入,因为全队都会帮助他;当你以激进的方式进行年轻化革命,情况就会难得多。当年的那支米兰,有巴雷西和马尔蒂尼这样的球员,他们的帮助对于年轻球员是非常重要的。三剑客离开,博班和萨维切维奇们到来,也是个渐进的过程。”

对于年轻球员成长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卡佩罗有着独特的认识:“之前我和鲁伊科斯塔就说过,当你来到米兰,空气都是独特的,一切都迫使你去追逐胜利。在圣西罗和伯纳乌踢球,压力是难以置信的,惟有个性极强的球员才能从中生存下来。现在,所有人都在谈论AC米兰的托纳利、特奥和莱昂,他们的幸运在于在加盟球队之初,有一年半的时间无需在坐满观众的圣西罗出场比赛!空场比赛的压力要小得多,他们在这段时间里变强了,这之后观众回到了球场,他们的欢呼声成了球队前进的额外动力。”

个性有多重要?卡佩罗举了两个例子:“当我在米兰执教时,有一次带队去帕尔马比赛,他们的第一门将受伤了,只能派上年轻的青年队门将,他的名字是布冯。那场比赛他是全场最佳,很遗憾,因为我们未能取胜,但布冯正是在那场比赛之后开启了他的生涯。另一个例子是唐纳鲁马,17岁时,他就成了米兰的主力门将,在圣西罗代表球队征战,他也是靠首发门将的伤病上位的。别忘了,门将的位置是最微妙的,因为你孤身一人,没有任何人的帮助,如果你犯了错,那是一个真正的灾难。天才门将必须要有强烈的个性。”

卡佩罗认为:“在欧洲,阿贾克斯是我们的榜样,他们把18岁的球员直接放进一线队,他们或许会犯错,但没关系,这样的思维方式是非常有益的。年轻人们不会因为犯错被封杀,这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球队的信心,无所畏惧地前进。当然,我始终认为,一些球员能够达到特定的级别,另一些球员就无法迈过这道坎。比如有些球员在联赛踢得很好,披上国家队的球衣就无法展现出相同的水准。为什么?在国家队,如果你在两三场比赛中表现不佳,主帅就可以不让你继续上场,但在俱乐部你无需担心这个。”

sport_1848516a0c1_medium.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