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列夫首进总决赛四强 或迎来重大突破良机?

弈桑11-19 09: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本次ATP都灵年终总决赛的赛前发布会上,主持人在介绍红组的成员时说道:“我们拥有三位前赛会冠军…” 他指的是德约科维奇、西西帕斯和梅德维德夫,这时卢布列夫有些坐不住了:“我到底在这里干什么?” 主持人迅速回应道:“安德烈,也许下一个就是你!”

Fh4EJ1gX0AESs_O.jpg

对于这个小插曲,大家当时大概都是一笑而过,并没有多少人真正看好卢布列夫成为下一个,至少这一届不是,就连他的老乡、前世界第一卡费尔尼科夫在赛前都认为,卢布列夫和梅德维德夫都不会小组出线。但这次,卡费尔尼科夫只猜对了一半。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赛前这一系列言论的刺激,卢布列夫在这次比赛的首秀令人惊叹,通过决胜盘抢七战胜了梅德维德夫,尽管小组赛第二轮完败给德约科维奇,但在最后一轮和西西帕斯的生死大战中,他再次表现得有勇有谋,以3比6,6比3和6比2逆转对手!

就这样,在过去两年连续止步小组赛之后,今年第三次参赛卢布列夫终于更进一步,而且是在这个被视为“死亡之组”中脱颖而出。“我没有放弃,我一直都在保持战斗,”卢布列夫赛后说:“首盘40比0领先时被破发后,我有些没能控制情绪,不过我还是坚持住了。”

能够连续三年入围总决赛,足以看出卢布列夫的稳定性,但与此同时他始终无法取得重大突破,现在他依然没能进入过大满贯四强,也没有拿到过大师赛冠军,今年虽然拿了四个冠军,但他甚至没能打入一个大师赛决赛,在大赛中的表现始终差了一口气。

但这一次能在总决赛小组突围,确实是职业生涯的一个重大突破,而且他很有希望走得更远,半决赛中他将对阵法网和美网双料亚军鲁德,若能过关,决赛将对阵德约和弗里茨的胜者,由于德约在小组赛最后一场中耗费了太多体能,现在看来似乎人人都有机会。

在和鲁德的交手记录中,卢布列夫4比1领先,不过最近一次在去年总决赛的小组赛中,反而是鲁德通过决胜盘抢七获胜。“我很期待这场比赛,因为鲁德在场内外都是一个很好的人,”卢布列夫说:“这个赛季他达成了很多成就,所以这对我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如果能够战胜鲁德,决赛遇到弗里茨,或是一个体能状况不在最佳的德约,卢布列夫或许都有机会,看起来赛前主持人的安慰或许真有可能一语成谶,不是吗?虽然没有大师赛和大满贯冠军,但如果真能在总决赛夺冠,或许能成为卢布列夫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

而西西帕斯则对这场失利则相当失望,“太遗憾了,”他在赛后说:“我感觉自己是更好的球员,我感觉自己今天能够做得更多,我应该表现得更有创造性,这非常明显,我甚至都无需多言。但是他今天成功利用了自己为数不多的武器取得了胜利。”

输掉这场关键之战后,西西帕斯小组赛1胜2负无缘出线,不过他本赛季仍以61胜领衔ATP胜场榜,至于能否达成年终前三的目标,还要看接下来鲁德的表现。至于休赛期的目标,西西帕斯表示首要任务是提升接发能力:“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的比赛将更具威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