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维德夫四连败结束2022 危机四伏or触底反弹?

弈桑11-19 16: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十月底在ATP500赛维也纳站拿到今年份量最重的一个冠军后,很多人都以为梅德维德夫终于度过了今年最困难的一段时期,从此将大步走向复苏之路。然而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从巴黎大师赛到年终总决赛,他竟然又遭遇了一波四连败,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糟心的2022。

XxjpseC007013_20221119_PEPFN0A001.jpg

特别是在年终总决赛的三场小组赛中,梅德维德夫竟然都是倒在了决胜盘抢七!先后不敌卢布列夫、西西帕斯和德约科维奇,分别遭遇了对这三位选手两连败、两连败和三连败!而且这些连败无一例外都是在自己最擅长的硬地上发生的,其中五场是在今年。

如果说只输一个决胜盘抢七,可能是有运气成分,但如果一周内连输三个,特别是后两场的决胜盘抢七都是大比分落败,只能说在和顶尖高手的比拼中,如今梅德维德夫在心理上已经处在下风,更可怕的是,从年初澳网决赛开始,他已经遭遇了一波对世界前十的八连败!

看到这样的梅德维德夫,你觉得和两年前连胜TOP3、背靠背拿下巴黎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冠军,以及去年在美网决赛中直落三盘粉碎德约“年度全满贯”的他是同一个人吗?虽然今年二月成为90后第一位世界第一,打破了四巨头长达18年的统治,但似乎难掩他全年的颓势。

而这一切糟心的起点,正是年初的澳网决赛,作为赛前最大夺冠热门,梅德维德夫在拿下前两盘后,被纳达尔实现了惊天逆转,而这样的失利对他的打击是巨大的,赛后一度表现出些许对网球的厌恶情绪,雪上加霜的是,澳网后的阿卡普尔科他再度输给纳达尔。

那时候的梅德维德夫恐怕还不知道,今年的磨难才刚刚开始,红土赛季前,他又因为疝气手术缺席赛场近两个月,刚刚回来就得到了被温网禁赛的消息,温网前在两个草地热身赛上都屈居亚军。直到温网后的ATP250洛斯卡沃斯站,梅德维德夫才拿到了去年美网后的首冠。

但这个冠军并未让他否极泰来,在美网前的两个硬地大师赛上,梅德维德夫接连输给克耶高斯和西西帕斯,美网卫冕战在第四轮又一次输给克耶高斯,美网过后便将世界第一拱手让给了00后阿尔卡拉斯,而在总决赛三连败出局后,他的即时排名已经跌至第六。

而这还不是年终排名,由于身后的三人卢布列夫、德约和弗里茨都进入了总决赛半决赛,他的年终排名很可能跌出前八,这对明年征战澳网的种子排名十分不利。其实比排名下跌更要命的是,他过去那套令人胆寒的“八爪鱼”打法,如今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破解。

于是此刻的梅德维德夫,可能到了必须要做出改变的时候了。“即使拿了两个冠军,打得也不算太糟,还入围了都灵总决赛,但整体来说澳网之后我的大赛成绩不佳,”对于这个赛季,梅德维德夫这样总结道:“我对自己有着更高的期待。” 

那么,在度过了危机四伏的2022之后,这个期待能在2023转化为动力,从而帮助他触底反弹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