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勇士录像剪辑师】和库里当同事是什么体验?

王子健11-20 11: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王子健旧金山报道

如果你是勇士的死忠球迷,经常观看球队赛前训练视频的话,你可能会注意到,熟悉的球员身旁,常常跟随着一个同样人高马大的年轻人:干练、强壮,超过两米的个子眉眼力透出一股英气。

他的名字是克林特·卡尔森。今年夏天,这位前职业球员成为了勇士教练组的最新成员之一,身兼录像剪辑与球员发展的双重职责。在此之前,他曾在黄蜂任职。

他是谁?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如何在教练世界努力闯出一片天?在NBA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上周末,我们和克林特进行了一对一专访。

微信截图_20221120101100.png

体坛:你在毕业后去捷克打了职业篮球,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打球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答:上大学的时候,学校离我的家乡只有20分钟的距离。到了海外之后,背井离乡,一下有了7个小时的时差,与家人保持联系变成了一个挑战。另外,在欧洲、在捷克的头两个月,我也感受到了文化差异。但没过多久我就适应了环境,这也得益于那里所有的人,我的队友们、教练们都很棒,那段日子也成了我生命中最好的经历之一。在那儿的第一年,我们打进了总决赛,虽然没能夺冠,但我得以建立了很多友谊。由于新冠的缘故,第二年变得很短暂。我们临时得到通知,然后就搭乘航班回家了,那是一段很令人紧张的时间。

体坛:2020年回到美国后,你加入了夏洛特黄蜂队的教练团队。当你确定自己即将加入一支NBA球队的时候,心里有没有过梦想成真的感觉?

答:正如我刚才说的,由于新冠,离开欧洲、回到美国的那段时间,我的压力很大。回家的那两周我完全放空了自己:不去健身,不看篮球,没有举铁,连球也不碰一下,我只想放松。虽然我的赛季没有NBA的赛季那么久,但一个六十到七十场比赛的赛季依然漫长。也是在那个夏天,我开始考虑是继续打球还是去做教练。我获得了几支海外联赛的邀约,但新冠让赛季进行以及往返于两地之间成为了一个挑战。于是我开始寻找潜在的教练组机会,我去联系了很多大学时的教练以及他们的人脉。到了夏末,几乎是秋天的时候,我偶然间收到了一封来自黄蜂队的邮件,他们告诉我队里现在有了空缺的职位,他们恰好在寻找有大学或海外球员经历的人,这个职位很适合我。在和他们进行了电话面试后,三天时间我就得到了答复,他们决定雇用我,问我能不能一周后报道。所以其实我没有什么时间去细细体会,一周以内,我就打包了行李,抵达了夏洛特,搬进了新公寓,开始了工作。所以那时候,我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思考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回头看,能进入联盟我真的很幸运,因为这是最难的事情之一。

d_carlson_2.jpg

体坛:你能给我们讲讲你现在在队里担任什么角色吗?

答:我是录像组的成员,理论上是教练组的一员。我们的领导是球队的首席录像剪辑师,他会给教练们准备勇士队的比赛录像,整理出给球员们看的片段。我的具体职责更偏向于球探的方向,我会剪辑出对手近期比赛的录像 ,这样就可以让球员们看到对手的进攻和防守策略,这大概是我一半的职责。我的另一半职责是球员发展,我会加入球员们,和他们打三对三、四对四、五对五,如果他们需要额外的球员,我们会充当这个角色。有时在球员们训练的时候,我们会在场上抢篮板、防守,或者帮助他们进行特训。总体而言,我的这两个职责算是五五开。我们的录像室里有四个成员,和大多数球队差不多,可能比有些队略多一点。

体坛:按照NBA比赛的节奏去工作,有时还要打背靠背,压力是不是很大?

答:有时候你绝对能感受到节奏之快和工作量之大,尤其是在客场的时候。在主场的时候还是很舒服的, Wi-Fi的信号有保障,你可以畅快下载素材、迅速完成剪辑。有时候在客场,光是下载录像就得花一个小时,你得做出一系列调整。但有时候,当节奏放慢,你会十分享受工作的方方面面,毕竟你是在篮球场上工作。对我这样的篮球痴汉来说,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有时候,你就坐在录像室里,和同事们增进感情。虽然当你习惯了快节奏后,有时突然慢下来会让你感到无聊,但总体来说,二者皆有吧。

体坛:防守勇士队里的那些超级射手们,是什么感觉?

答:我想重申一遍,我说我们和他们一起打球,不过我从来没说过我们打得好(笑)。这些球员们很擅长他们的工作,库里、汤普森、普尔,他们投篮这么强,要想防守他们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我们会尽力去防守,尽可能让训练拥有比赛的强度。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和那些年轻球员以及上场时间少的球员们一起训练。我们的首要目标是让他们保持体型,让他们为在之后登场做好准备。在这个82场比赛的赛季里,肯定有一刻,我们需要之前不在轮换里的球员挺身而出。也许三四五年以后,这些饮水机守护者们,在勇士或者别的队成为了重要角色。到那时候,你想想,两年以前我和这哥们隔三差五就一起打球,还挺有意思的。

sk.jpg

体坛:在科尔教练手下工作,和勇士教练组的其他成员共事,是一种什么体验?

答:教练组的成员们都很棒。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是好人。举个例子,如果你不喜欢你的老板,那估计你每天也不想去上班。在训练日的时候,我们早上六七点就要到球馆,一直干到下午四五点;如果是比赛日,我们要呆到晚上十点、十一点,我们和彼此相处的时间很长。我觉得这是勇士队最了不起的地方之一,球队的环境让人们想要来这里工作,而科尔教练显然是这一切的根源。他的篮球知识很渊博,对他的工作充满热情。他建立的团队情谊,不仅限于球员和教练,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有归属感。他当过球员,获得过这么多冠军,他有这么多知识、这么多故事,能在他身边、向他学习,感觉很好。

体坛:为NBA球队工作,有什么福利吗?

答:显然,八十二场比赛里,有一半都是客场,我们在城市之间飞行的体验是无与伦比的,去每座城市我们都坐私人飞机。当然,有时你也要付出代价:深夜或清晨的航班,有时会让你缺乏睡眠,但NBA和我们队已经在尽力让这一切更容易。不过但对我来说,最好的福利是球队的包餐。到处都有食物,在你饿了的时候你从来不需要去找吃的,你只需要走进餐厅,拿个盘子就行了。这是为什么我很开心我还在打球、还在健身,不然的话我可能要胖几斤了。客场比赛日的时候我们会有早午餐,一般有煎饼、华夫饼、培根。当然了,健康选择有很多,不过我一般会吃些不健康的(笑)。

Steph-Curry-Getty-1440886896.jpg

体坛:如果让你给想要从事篮球的年轻一代提供一些建议,你会说什么?

答:第一,不管是篮球还是别的,你都要弄明白自己到底喜不喜欢这个职业。如果选定了目标,就要努力每天都有所进步。如果你是想要进入NBA的高中生,你最好每天泡在球馆里,永远要朝着目标精进。当然,有时候也要学聪明点,如果受了伤就要好好休息。有时候,身体和精神的放松也能让你提高。第二,有时你必须要“惹人烦”。在我最初想踏足教练界时,我天天给人发邮件。如果一周过去了没有回音,我就再追发一封。有时候,人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错过了你的消息,但总有一次你会得到回复,哪怕暂时没有合适的机会,他也能把你引荐给别人。我相信,如果你愿意努力,找准方向,做一个好人,会有好结果的。

体坛:最后,给我们预测一下本赛季冠军的归属吧。

答:我觉得东部的凯尔特人、雄鹿、迈阿密都很强。没有伤病影响的话,雄鹿应该能闯出东部。当然了,我们会是总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