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第八次闯入总决赛决赛 距两纪录仅一步之遥

弈桑11-20 09: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再次证明了自己在关键时刻的强大心理,ATP年终总决赛半决赛面对弗里茨,两盘比赛中他都是在抢七最后关头击垮对手,职业生涯第八次打入总决赛决赛,将向费德勒的总决赛六冠王纪录,以及网球史上最高单笔奖金474万3百美元发起最后冲击。

JYUYWTMPWJO5VMMWDCNXICF7PA.jpg

虽然在交手记录中5比0绝对领先,不过德约的体能状况让人担忧,也可能成为比赛最大变数,因为前一天他刚和梅德维德夫苦战3小时11分钟,在比赛中还一度累到手抖,现在时隔20个小时就又要上场,面对一位比自己小十岁、而且是多休息了一天的对手。

不过赛前德约自己并不担心,他表示过去自己有多次迅速恢复的先例,他对自己的团队有充分的信心。而来到这场比赛中,我们不能说德约的体能完全没有受到前一天苦战的影响,但他在实力和经验上的优势,还是足以抵消这些所谓的不利因素。

首盘比赛,德约在第五局率先破发,但随后立即被回破。在抢七中,德约又是在第五分上率先迷你破发,但随后立即被回破,不过在弗里茨的发球分上,他还是凭借一个正拍直线压线制胜分,霸气拿下了第一个盘点,以小分7比5锁定胜局。

拿下首盘后,德约体能有些下降,注意力也有些放松,第二盘第一局便被破发,随后双方都未能拿到破发点,直到弗里茨5比4领先的发球胜盘局,德约抓住对手心理的变化,终于取得了致命破发。抢七中,又是弗里茨的发球分上,德约兑现了第二个赛点,以小分8比6拿下。

虽然两盘看起来都是一分之差的微弱优势,但却彰显出双方在心理和经验层面的巨大差距。“在经历了和梅德维德夫的漫长战役后,我没有太多时间恢复就回到了赛场,然后又两盘苦战击败了弗里茨,这让我非常高兴,”德约说:“我想这就是定义我职业生涯的方式。”

前一天在一场无关出线的比赛中,德约依然拼尽最后一丝力气赢下比赛,赛后引发了很多“值得不值得”的讨论,不过德约却不从这个角度看问题,一旦走上赛场就要全力拼胜,况且这次一双儿女也来到现场,他显然也想要做好榜样。

“我破掉了他5比4领先的发球胜赛局,就像我昨天破掉梅德维德夫的一样,”德约说:“那些时刻里,我需要找到额外的动力控制紧张情绪。” 不知道这个额外的动力是不是来自家人呢?儿子斯蒂芬那一声声稚嫩而又不遗余力的“加油,爸爸” ,一度响彻了整个球场上空。

虽然贵为五冠王,但德约上次在总决赛捧杯已经是2015年了,后来他在2016和2018的决赛中分别输给了穆雷和兹维列夫。“我相信自己一直在进化,”德约说:“我经历了身体、心理、想法和性格的变化,每一年我们都是不同的人了,我变得更有经验,也更有智慧了。”

那么一个更有智慧的德约,能用一个冠军为这个充满波折的2022完美收官吗?但无论如何,在今年两个大满贯没有参赛,温网冠军没有积分的情况下,他的年终排名仍将重回第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