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关键先生和不关键先生

张奔斗11-20 10: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连续两天,德约科维奇在ATP都灵总决赛分别展示了作为关键先生以及“不关键先生”的风采——昨夜的半决赛,他是到了关键分就拿分的关键先生;而之前一天对出线结果已无关痛痒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他却把一场不关键的对决打成了一场3个多小时的恶战。

德约总决赛半决赛(1).jpg

德约的半决赛对手弗里茨虽然是首次入围总决赛,而且还是因为阿尔卡拉斯伤退由第一替补的身份临时转正,但在欧洲室内快速球场,弗里茨的打法自带巨大威胁,否则他小组赛也无法击败纳达尔和阿利亚西姆,输给鲁德也只是输在了决胜盘抢七。这位美国好手充分证明了,自己属于总决赛的盛大舞台,而且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也绝对配得上世界前10的行列。

然而,面对德约,他连输了两个抢七;而两盘抢七局的小分,又分别是非常胶着激烈的5比7和6比8——是的,当比赛战至抢七时,德约似乎总能拿下抢七;当抢七打到最关键的分数,德约又总能拿下最关键的分数。这样的剧情虽然这么多年一再上演,但每一次上演,我们仍然惊叹德约的求胜欲与获胜力,何以能多年来始终保持如此神奇。

而且,这还是他在前一晚刚刚大战了3个多小时体能严重耗损,本场并未发挥最佳水准的情况下达成。还好两盘解决了战斗,但即便打三盘,还是很相信德约能够获胜。每个顶尖球星都拥有神奇的能力,而德约的神奇能力,直说了吧,就是——赢。

相比于半决赛的直落胜利,德约的最后一场小组赛简直打得可歌可泣。因为之前两场小组赛德约已全胜出线,而对手梅德维德夫两场小组赛皆败确定无法出线,这场比赛对于出线形势已经没有任何影响。但最终,两位球员都倾尽全力,打出了一场3个多小时的激情对决,德约最终在决胜盘一度落后的情况下凭借决胜盘抢七险胜。又是抢七!

第二盘结束后的盘间休息,摄影镜头抓住了非常震撼的一幕:坐在场边拿起毛巾准备擦脸的德约,右手控制不住地颤抖,真是打到虚脱,累到手抖。而背景音中,他的儿子史蒂芬一个劲地在为爸爸喊加油,真是非常震撼又感人的场景。

但即便这是一场丝毫不影响小组出线形势的比赛,即便睡一觉后还有一场更重要的半决赛等着自己并且半决赛对手还多休息一天,即便梅总一度发球胜赛,德约还是咬牙扛下了这场3个多小时的马拉松。从内心层面到技战术,都实在是太强悍了。

这当然是德约对于对手、赛事以及现场观众的最好尊重,同时,这也能看出一位伟大冠军早已融入血液的品质,这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天然的反应:有种你就来打赢我,反正不到最后一分,我永远拒绝失败。

最后分享一张好图。在这个德约打得断断续续的赛季,他期待用一个份量十足的冠军,结束这动荡不安的一年。他的目光,已经看向了决赛;我们顺着他的目光,似乎已经提前看到了他一个强大的2023赛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