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鲁德为何仍未能得到足够的尊重?

张奔斗11-20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再也不会有人把鲁德称为是红土专家了,毕竟,他今年四个最重要的决赛,除了法网赛之外,其余三个全部来自硬地:迈阿密、美网赛、ATP总决赛,覆盖了大师赛、大满贯和总决赛三大级别。北京时间明晨的都灵总决赛决赛,他将挑战五届赛会冠军德约。

ht3rxcjcenxtd5b9mukm.jpg

但总感觉鲁德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本次总决赛前的夺冠赔率榜,8个人的比赛,鲁德连赔率前5名都没排进去,晋级前景也不被大多数球迷和媒体看好,结果人家又打进了一个重要赛事的决赛。

半决赛被鲁德6比2和6比4较为轻松淘汰后,对手卢布列夫还真被问到了为什么大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鲁德有多优秀这样一个问题。卢布列夫说:“人们终会意识到他打得有多好的,但只是需要时间,毕竟这只是他突破的第一年。没有太多人能在单赛季打入两个大满贯决赛,他在这里又打入决赛了,球迷们只是再需要一些时间。”

如何看待鲁德今年的表现?其实蛮矛盾的。一方面,单赛季两个大满贯亚军再加上打入ATP总决赛的决赛,绝对够分量和亮眼;另一方面,从迈阿密到法网和美网,他这一路突破都是用亚军证明的自己,冠军则全部来自ATP250级别。可以说,他既在大赛中证明了自己,却也没能在大赛中证明自己。

美网赛后鲁德拉胯了一段时间,如今,赢得职业生涯最重要冠军的机会突然又摆在面前。半决赛获胜,也意味着鲁德将西西帕斯挤走重返世界第3,成为1992年以来年终排入世界前3的首位斯堪的纳维亚球员。当然,说到排名,鲁德也老实承认:“尽管我的排名比诺瓦克高,但我才是那个决赛中不被看好的一方。”

非常巧合,两位决赛球员在最后一场小组赛都曾面对比赛结果无关痛痒的局面。对于这件事不妨这么想——德约3个多小时力拼梅总体现出的体育精神,值得颂扬;而鲁德即便在和纳达尔的对战中留些力,也不至于该被抨击。

但如果赛后还要把这个想法说出来,那可能就不太好了。鲁德赛后自己大方承认,“我只想把比赛打完,不要冒任何受伤的风险,不要在场上打得太久,因为我知道自己要为周六的半决赛做好准备,”

怎么办呢,有些事情心照不宣暗暗做下来就可以,但说出来就显得不够体面。潜规则的妙处就在这个“潜”字,这可能就是成年人披着面纱的虚伪世界吧。从这个角度来说,鲁德其实也是个老实孩子。毕竟,这是鲁德迈入顶尖行列的第一年,他还在学习如何做一名高排名球星。但既然来了,他也没打算很快就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