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恩内尔·巴伦西亚,老而弥坚的厄瓜多尔神枪

吴昊宇11-21 06: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吴昊宇

“我们知道东道主球队在世界杯揭幕战中从未输过球,但我们要创造历史。”揭幕战赛前发布会上,厄瓜多尔队长恩内尔·巴伦西亚在媒体面前放出豪言壮语,而他也亲自实现了自己在赛前的愿景。

揭幕战开场仅3分钟,巴伦西亚就一头将球顶进了东道主的大门,可惜被主裁判认定越位。但这并未影响到这位老将的状态,随后他先是杀入禁区迫使卡塔尔门将谢卜犯规,并亲自罚中点球,随后又以一记角度极为刁钻的头球破门,让这场比赛盖棺定论。

1443088060-612x612.jpg

作为厄瓜多尔队的箭头人物,巴伦西亚在梅开二度后遭到了卡塔尔队的重点“照料”,屡屡被对手侵犯,主教练阿尔法罗在比赛第77分钟将这位老将替换下场,下场后的巴伦西亚右膝还敷着厚厚的冰袋。厄瓜多尔队想实现小组出线的大计,还需要仰仗这位老将的发挥。

作为厄瓜多尔国家队的历史第一射手,恩内尔·巴伦西亚其实已经可以称作厄瓜多尔队的传奇。本场独中两元帮助球队获胜后,巴伦西亚包揽了厄瓜多尔队最近两次参加世界杯的全部5个进球。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巴伦西亚打入一球,但可惜最终遭到瑞士队塞费罗维奇的读秒绝杀,以1比2落败;小组赛次轮面对洪都拉斯队,巴伦西亚独中两元,帮助球队2比1逆转击败对手。

那一年的厄瓜多尔队中有着两位巴伦西亚,更为人们所熟知的是曼联边翼安东尼奥·巴伦西亚,而在当时只有25岁的恩内尔·巴伦西亚在巴西世界杯开战之前,还只是一名效力于墨西哥帕丘卡俱乐部的无名小卒。但在那一年世界杯小组赛前2轮打入3球后,他一度登上了巴西世界杯射手榜的头把交椅,与托马斯·穆勒、范佩西、本泽马等人并列。

只是可惜,厄瓜多尔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0比0战平法国队后,最终在巴西世界杯上遗憾止步小组赛,恩内尔·巴伦西亚也没能延续他的神奇表演。但曾经与多位传奇名将肩并肩的一刻,对于巴伦西亚而言已经是值得去歌颂的成就。

-1443050085-612x612.jpg

恩内尔·巴伦西亚在巴西世界杯上的横空出世,实际上要归于一次悲剧的发生。2013年,当时正值当打之年的厄瓜多尔主力前锋克里斯蒂安·贝尼特斯因为突发心脏病猝然离世,随后时任厄瓜多尔队主教练鲁埃达将巴伦西亚扶正成为主力前锋,也造就了巴伦西亚在巴西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

虽然最终没有用进球帮助厄瓜多尔小组出线,但巴伦西亚在那届世界杯上的一举成名,还是让他接到了来自欧洲俱乐部抛出的橄榄枝。2014年世界杯过后,巴伦西亚从帕丘卡转会加盟英超西汉姆联队,转会费高达1500万欧元,从转会身价来看,当时的他已经十分接近于安东尼奥·巴伦西亚当初转会曼联时的身价。

时光荏苒,距离巴西世界杯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而当时意气风发的恩内尔·巴伦西亚已经从小字辈变成了厄瓜多尔国家队的队长,也超过了特诺里奥、德尔加多等前辈,成为厄瓜多尔国家队历史第一射手。而俱乐部生涯几经辗转后,他目前效力于土超费内巴切,本赛季至今为止,恩内尔·巴伦西亚打入了13个土超进球,暂时领跑本赛季的土超射手榜。而另外一位名气更响的巴伦西亚,早已在去年宣布结束球员生涯。厄瓜多尔国家队也在缺席了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后,时隔8年重新回到世界杯赛场。

时势造英雄,在世界杯揭幕战这个聚集着全世界目光的战场,33岁的老将恩内尔·巴伦西亚用他的第36和第37个国家队进球,帮助厄瓜多尔队创造了历史,“南美猎豹”成为第一支在世界杯揭幕战上将东道主斩落马下的队伍。

作为这支年轻的厄瓜多尔队阵中仅有的三名参加过8年前巴西世界杯的球员之一,也是球队的第一队长,恩内尔·巴伦西亚肩上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巴西世界杯上,包办了本队全部3个进球,却遗憾未能跟随厄瓜多尔队杀入16强的恩内尔·巴伦西亚,这一次定然希望亲手去弥补这个遗憾。

-1443055189-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