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总决赛夺冠创两大纪录 鲁德获颁“最佳男配角”

弈桑11-21 08: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也是人,我相信他一定也会有压力。” 这是鲁德在ATP年终总决赛的决赛之前对自己打气的话。他说对了,面对时隔七年再次夺冠的诱惑,德约确实感到一丝压力,不过仅仅出现在自己的发球胜冠局中,他在分与分之间不时地大口喘气,甚至还出现了两个低级的非受迫性失误。

FiCML3_XoAY_ByO.jpeg

但德约最后阶段的紧张情绪,并不足以使鲁德成功翻盘,通过一个长达36拍令人窒息的回合拿到冠军点后,德约已经变得不可阻挡,最终他凭借一个内角ace球,干净利落地在第一个冠军点就成功兑现,仅仅用时93分钟便以7比5和6比3获胜,这是他本赛季第五个、生涯第91个单打冠军。

“在最后一个发球局中,我打丢了几个正拍,”德约赛后似乎也在回应“压力”之说:“我也很紧张,但我很高兴能通过发球赢得比赛,最后我发出了一个ace。自从上次夺冠已经有七年的时间,这确实非常漫长,但与此同时,七年的等待让这次胜利更甜蜜,也更重大。”

在2015年拿到总决赛四连冠,总共第五冠之后,德约在2016和2018年也曾两次打入决赛,但分别输给了穆雷和兹维列夫。而此次也是德约继2008年的上海和2012至2015年的伦敦之后,在都灵这第三个不同的城市拿到总决赛冠军,而且此次夺冠,德约还创造了两大纪录。

首先在追平费德勒总决赛六冠纪录的同时,德约也以35岁的年纪,成为总决赛53年历史上最年长的冠军,将费德勒在2011年创造的该记录提升了5岁!另外,凭借五战全胜的战绩夺冠,德约拿到了网球史上最高的474.03万美元奖金,打破了巴蒂2019年在深圳WTA年终总决赛拿到的442万美金纪录。

“我不知道未来会如何,但我脑海里依然对冠军拥有巨大的渴望,”德约赛后说:“创造这项运动的历史,和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共同竞争,给球迷带去最美妙的观赛体验,这些都是驱使我继续前进的动力,当然每个人都会经历糟糕的时刻,但整体来说我的感觉依然在这里。”

WechatIMG1757.jpeg

虽然无缘冠军,不过凭借这个亚军,鲁德的排名超越了西西帕斯,锁定了年终世界第三。这个赛季对于鲁德而言,既是取得巨大突破的一年,同时也是充满无限遗憾的一年,他打入了迈阿密大师赛、法网、美网和年终总决赛四个重大赛事的决赛,但都遗憾屈居亚军。

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每一次失利都在同时见证着对手创造历史。除了总决赛成就了德约的两大纪录之外,他在迈阿密成就了阿尔卡拉斯和00后的首个大师赛冠军,法网见证了纳达尔的14冠和创纪录的大满贯22冠,美网又见证了阿尔卡拉斯成为第一位00后的大满贯冠军和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一。

除此之外,鲁德在今年罗马大师赛半决赛输给德约那场比赛,还是对手的生涯1000胜!赛后他对德约说:“很高兴成为你伟大历史的一小部分。”没想到这句话竟变成预言,成了鲁德这一年的主旋律,至今他生涯九个冠军全部来自ATP250级别,下赛季他能迎来自己做主角的那一天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