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2022赛季不完美中的完美 他仍是地表最强者?

弈桑11-21 15: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当德约科维奇以五战全胜的成绩,第六次捧起ATP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后,ATP巡回赛2022赛季也已经圆满收官,在总结这个充满了不可思议的赛季时,就有网友写出了这样的评价:“阿尔卡拉斯是世界第一,纳达尔是年度最佳球员,而德约科维奇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637ad220f3e82afe2b1b18b9.jpg

面对这样的评价,德约却保持着足够的谦逊与清醒,“不,我现在排在第五,这周我是最好的,但阿尔卡拉斯才是世界第一,他配得上这个位置。” 话虽如此,但由于没能参加澳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以及北美的四个硬地大师赛,再加上温网没有积分,让今年的世界排名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无法完全反映真实成绩。

美国选手弗里茨在总决赛半决赛输给德约后的一番话,或许能代表此刻很多人的心理:“今年当诺瓦克打比赛时,他就是最好的球员,这是毫无疑问的。当他没有上场时,这一年大多数时间里人人都有机会,因为当你把他排除在外时,我认为其他人的表现都极端接近。” 

当然,在德约参赛很少的上半年,纳达尔拿了包括两个大满贯在内的四个冠军,不过由于弗里茨今年两次战胜纳达尔,却在总决赛后遭遇了对德约的六连败,所以在他眼中德约是最好的似乎也很正常。而德约今年在只参加了10个有积分的赛事,其中只有一个大满贯的情况下,依然能成为年终前五确实令人惊叹。

有趣的是,如果把温网的2000个冠军积分加上,德约的积分刚好和年终第一阿尔卡拉斯相同!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如果算上温网积分,德约就会是年终世界第一,毕竟阿尔卡拉斯在温网也打入了第四轮,但这个巧合似乎也在疯狂暗示“谁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

6368622ff3e89d917efcb467.jpg

而这次都灵总决赛最遗憾的是,原本作为头号种子的阿尔卡拉斯因伤退赛,只是来领取了年终第一的奖杯,也让球迷期待中他和德约这场对决无缘上演。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德约这个冠军的含金量,他夺冠路上击败了两位前冠军梅德维德夫和西西帕斯,决赛中还战胜了今年法网和美网双料亚军鲁德。

如果只看下半年,德约从温网开始总共只输了两场球,总战绩达到26胜2负,在参加的五项个人赛中全部打入决赛,拿到了四冠一亚。仅有的两场失利都拜00后所赐,其中在拉沃尔杯输给阿利亚西姆,在巴黎大师赛决赛不敌鲁内,由于拉沃尔杯是一项没有积分的赛事,所以德约下半年真正意义上只输了对鲁内这一场球。

另外,今年德约的五个冠军,刚好涵盖了全部五个级别,以及红土、草地和硬地三种不同场地,分别是ATP250特拉维夫,ATP500阿斯塔纳,ATP1000罗马大师赛,1500分的都灵总决赛,以及2000分级别的大满贯温网。不过无论对于德约自己,还是所有支持他的球迷而言,年底这一波硬地狂潮也只是一个预热,重头戏还是明年澳网。

幸运的是,正是在本次总决赛期间,德约得到了期待了一整年的好消息,那就是他的澳洲三年签证禁令被正式取消,联想到年初被驱逐出境时的心酸与无奈,如今的德约也算是苦尽甘来,明年澳网他将冲击第十冠和大满贯22冠两大纪录,职业生涯无数次被证明愈挫愈勇的他,能否再一次创造历史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