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拒点球只手遮天!“墨西哥吴镇宇”专为世界杯而生

吴昊宇11-23 04: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吴昊宇

墨西哥对波兰的比赛进行到第56分钟,莱万突入墨西哥禁区被莫雷诺放倒,主裁判回看录像后判罚点球。面对亲自站上罚球点的莱万,第5次参加世界杯的墨西哥门神奥乔亚横身一扑,将点球拒之门外。“墨西哥吴镇宇”由此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个扑出点球的门将!从扑救动作来看,奥乔亚大概是专门研究过莱万主罚点球的方式,他先是略向莱万的左手方向虚晃一下,在莱万将球打向自己右手方向时,奥乔亚又迅速回身扑向这一侧,最终准确将球救出。这次关键扑球,为墨西哥拿到了一个0比0平局。

1244999529-612x612.jpg

1669148014399.jpg

对阵波兰的比赛,奥乔亚解锁了一项少有人达成的成就:2006年德国世界杯,奥乔亚就是墨西哥队内一员,本届世界杯是他第5次参加世界杯。算上奥乔亚,历史上共计只有8人达成这一成就(C罗本届尚未出战),其中半数来自墨西哥!不过奥乔亚前2次参加世界杯并未出场,直到2014世界杯才一炮而红。

8年前的巴西世界杯,首次成为国家队主力门将的奥乔亚就震惊世人,面对东道主巴西,他全场做出6次极限扑救,让内马尔、保利尼奥们一次次抱头长叹,帮助墨西哥0比0战平巴西。其中扑出内马尔头球攻门的一扑,被媒体视为堪比1970世界杯英格兰门神班克斯扑出贝利近距离头球攻门的“世纪扑救”。

到了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面对之前历届世界杯首战从未输球的德国队,奥乔亚全场左扑右挡,力保墨西哥队1比0击败卫冕冠军。连续两届世界杯零封五星巴西和四星德国,本届世界杯奥乔亚又让“世一锋”莱万仰天长叹,这位墨西哥门神堪称专为世界杯而生。

-1443604446-612x612.jpg

从法甲到西甲再到比甲,奥乔亚前些年在欧洲的经历可谓颠沛流离,2019年他回归母队美洲队,最近几个赛季一直都是球队主力。虽然离开了欧洲的高水平联赛,但奥乔亚近年来并未完全远离我们视线,去年东京奥运会,他作为超龄球员代表墨西哥国奥队出战奥运男足比赛,最终墨西哥队在季军战中击败东道主日本获得铜牌,奥乔亚在6场奥运会比赛中全部首发。

在今年接受《马卡报》采访时,37岁的奥乔亚还表示希望再去欧洲踢球,“我还不想退役,还能踢好几年,也许我还能为皇马效力。”《马卡报》还煞有介事地分析,在替补门将卢宁可能会离开的情况下,奥乔亚加盟皇马并非完全不可能,他拥有墨西哥和西班牙双重国籍,还有过效力西甲球队马拉加和格拉纳达的经验。

不论未来能否重回欧洲赛场,奥乔亚在这一天都是绝对主角,他的扑点不仅为墨西哥队保住了可能事关出线的1分,也让同一天被沙特爆冷的阿根廷稍稍松了一口气——小组赛另两个对手战成平局,对于目前0分的阿根廷已是不幸中的小幸。四天后,墨西哥就将迎来与阿根廷的大战,从双方往绩来看,墨西哥似乎凶多吉少,但万一奥乔亚再次拿出神级的发挥呢?

1443619449-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