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莱万脚软失点该骂,但波兰没赢真不赖莱万

小五11-23 06: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小五

莱万多夫斯基一脚踢丢点球让人失望?其实更令人失望的是莱万在波兰队,他们属于让人一眼望到头的球队——一到大赛就脚软,已经成为这支来自东欧队伍的集体特质。

莱万这个点球踢得确实保守了,他的步点都和以往有些不同,缺少了绝对的角度或者狡猾的假动作,出脚直白而单一,被墨西哥“吴镇宇”奥乔亚奋力扑出。不过保守的心态首先来自球队整体,自上至下。试想一支拥有超级前锋的球队,球队的建设首先从后场开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后防线3个人,中场5个人,一个萝卜一个坑,先摆好稳守的架构,然后再把不知道适不适合的人塞进去。

1443592655-612x612.jpg

这绝非主教练米赫涅维奇的天才创意,只是保守。贝雷申斯基从右中卫移到左路,杰林斯基顶上锋线,都更像是绝望之选,前场几乎所有人都在踢着不擅长的位置。杰林斯基是多么好的一个带球好手,本赛季在那不勒斯,或回撤接应,或反击中形成突破,他的纵深能力是很强的,打直线是他的拿手好戏。但这个优势在波兰队被强行剥夺,更多的时候他都远离核心区域,远离皮球。

如果杰林斯基不打二前锋,波兰更喜欢用的人是希维德尔斯基,一个在美国大联盟单赛季进10球的前锋。生生把状态出色的米利克和皮亚特克晾在替补席,别人稀缺的、能够起到作用的大中锋,波兰有三个,弃用了两个,这实在不能用正常思维来考量的。

莱万还是没能打破自己的世界杯进球荒,他当然不应该错过这个机会,毕竟指望在全场2次射门的条件下进球实在太难。可以想见,未来2场小组赛,莱万的进球机会也会是屈指可数的。莱万至今4场世界杯比赛总共只有11脚射门,除了运气的成分,球队的水平才是更主要的影响因素。莱万是超级前锋,不是漫威宇宙的超级英雄,他一个人不能替其他10个人解决战斗,在整个上半场,他都是独木难支,孤立无援。

1244998156-612x612.jpg

其实波兰三条线的配置都还是可以的,也有特点鲜明的球员,但似乎每个人都被磨平削减了,强行走向同质化。但比起竞技层面,球队管理层面的混乱则更加令人绝望。此前波兰传奇球星博涅克曾任职足协主席长达10年之久,2021年卸任,但他并不是退休了,而是升迁了,目前在欧足联担任副主席。这人意甲球迷应该很熟悉,尤文和罗马名宿,目前住在罗马,在欧足联上班,还远程管着波兰足协的事务,光听这描述就觉得不简单。

保罗·索萨多么得体一个教练,能在年初波兰马上打世界杯附加赛之前“临阵脱逃”,这事儿听起来也不正常,不但放弃了薪水,还自讨腰包支付了解约金,那意思:这地方不能待了。据说莱万在得知之后感到异常震惊。索萨的工作关系本就在意大利,在他下课之后,波兰主帅的候选人名单中接连出现了卡纳瓦罗和皮尔洛的名字,两个空有名气经验不足的教练,你就知道波兰国家队还是和意大利这条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反正不管主教练是谁,都改变不了整支球队的气质:保守。你看不到球队有什么长远规划,有什么发展方向。就这场来看,只能称之为“猥琐流”:将9个人留在中后场,期望莱万或杰林斯基通过个人能力有所建树,以便“苟得”一场胜利,这就是他们的如意算盘,点球差点就让这个想法实现了,尽管判罚得十分牵强。

米赫涅维奇甚至没有换满5个人,思维仿佛还停留在上一个时代。米利克是在第88分钟替换上场的,还是和杰林斯基对位换人,皮亚特克干脆枯坐了整场,看起来球队对0比0的结果是相当满意。可球员们呢?每一个人都愁容满面,因为他们的眼中看不到希望。

1443625446-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