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小维阿圆父之梦 伟大姓氏终入世界杯史册

孙奇11-23 1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时隔八年再战世界杯,美国队阵中多了不少年轻面孔。山姆大叔阵中不仅坐拥炙手可热的普利西奇,还有一位不容忽视的名门之后。作为1995金球先生乔治·维阿之子,蒂莫西·维阿在自己的世界杯处子秀就斩获进球。在圆父亲穷尽职业生涯不及的梦之余,他也让“维阿”这个姓氏真正在世界杯殿堂中留下印记。

1.png

进球兑现父亲21年夙愿

美国与威尔士一战进行到上半时第36分钟,场上僵局被北美冠军打破。普利西奇送出直传,高速插上的小维阿巧妙地捅射破门。受邀出席本场比赛、如今已是利比里亚总统的乔治·维阿在看台上目睹了这一切,那一刻,他成为了全世界最幸福的父亲。

这不仅是美国队本届世界杯的首例进球,对于老维阿而言,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亲眼见证儿子完成了自己整个职业生涯梦寐以求的目标,想必前世界足球先生内心百感交集。作为同年包揽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的顶级射手,乔治·维阿尽管在法甲、意甲进球如麻,受困于国家队实力的羸弱,始终没能站上世界杯舞台。

2.jpg

作为迄今为止唯一染指金球奖的非洲球员,拥有法国护照的维阿本有可能披上蓝袍,他依然选择了代表祖国利比里亚。从贫民窟走出来的“乔治王”在国家队生涯可谓倾尽所有,多次自掏腰包帮助利国家队分担训练与比赛费用,一度兼任主帅与新闻发言人。

2002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是利比里亚最接近出线的一次。维阿拼尽全力帮助球队先后击败尼日利亚与加纳,然而利比里亚最终以1分之差落后于尼日利亚无缘决赛圈,成为老维阿心中的最大遗憾。利比里亚国家队实力本身在非洲就是中等偏下的存在,维阿的职业生涯甚至没有参加过一场非洲杯淘汰赛。

此前谈及父亲未能参加世界杯,这位名门之后表示:自己能够出现在世界杯赛场“是上天的恩赐,也对父亲而言意味着很多”。在首场小组赛中,他就抓住机会成为了在世界杯取得进球的第三位00后。时隔整整21载,球员时代叱咤风云的维阿在儿子的高光时刻到来时,以另一种方式兑现了梦想。

3.png

法甲磕绊无碍世界杯梦圆

在父亲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失败同时,金球先生的小儿子蒂莫西正在美国长大。老维阿没有对小儿子未来的道路加以过多干预,不过在这个足球世家(母亲为教练、兄长同样选择走上足球道路)熏陶下,小维阿很早就情定绿茵场。2014年,他离开纽约红牛青训学院,前往法国迈出新的一步,下一站选在了巴黎圣日耳曼青训营。

由于巴黎的攻击线相比父亲昔日效力时更加豪华,身为初生牛犊的小维阿用尽浑身解数也未能拿到太多出场机会。在父亲曾经扬名立万的地方,小维阿留下了6场2球的数据。2018/19赛季后半段,他租借效力凯尔特人;赛季结束后,他为争取更多出场时间选择离队加盟里尔。转投北方豪强之后,蒂莫西在时任主帅加尔捷手下获得了更多机会。三个赛季以来,他在球队站稳了脚跟。

尽管不及父亲那般名声大噪,但小维阿凭借自身的勤奋在五大联赛觅得了一席之地。本赛季由于伤病困扰,他更多以替补身份出战,充当班巴、戴维与乌纳斯之后的奇兵角色。他出战了6场法甲,收获2次助攻。

相比俱乐部生涯的磕磕绊绊,小维阿的国家队履历显然更顺利一些。他拥有美国、利比里亚、法国与牙买加(母亲是牙买加人)四国护照,最终选择了代表从小长大的美国队出战。2018年3月,刚成年一个月的小维阿就接到了美国成年国家队的召唤。在对阵巴拉圭的比赛中,他成为了首位代表美国队出场的00后。对威尔士前,小维阿已代表美国队出战25次攻入3球,全部进球均在本次世预赛中攻入。

XxjpseC007339_20221122_PEPFN0A001.jpg

无论美国队在本届世界杯接下来走势如何,小维阿的这粒进球都已被载入史册。曾经带给老维阿苦涩的世界杯回忆,如今也能被金球先生含笑诉说——正是儿子为他书写了最甜蜜的一页。对于蒂莫西而言,让“维阿”这一姓氏出现在世界杯淘汰赛赛场或许就是下一个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