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C罗梦剧场七载,曼联DNA之死

林良锋11-24 04: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林良锋

C罗得偿所愿,走了。

世界杯激战正酣,葡萄牙尚未亮相,从曼彻斯特传来消息:C罗和曼联协议分手,即时生效。这段短命的复合历时453天后画上句号。一方在专访中大骂俱乐部和主教练,一方恼羞成怒却又不敢断然撕毁婚约,一番讨价还价,终于达成共识:就此割席,互不拖欠。

千千万万曼联球迷闻讯,长吁了一口气。噪音消失了,争议结束了,噩梦过去了。按照曼联名宿费迪南德的说法,双方都得到了各自想要的。C罗主动找知名媒体人、阿森纳铁杆球迷皮尔斯·摩根倾诉自己在曼联受的委屈,目的之一,就是明烧栈道,放弃汉中。滕哈赫处罚C罗违纪,停赛3天,逼得对方跳墙,达到了铲除毒瘤的目的。曼联固然舍不得C罗卖球衣的能力,也乐得不用再付1500多万英镑的分手费(当然,转会费是一分钱拿不到了),再凑点钱,冬窗可以考虑再进个前锋。

manchester-united-v-atalanta-group-f-uefa-champions-league-1-scaled.jpg

他爱曼联?

媒体在两件事上高度统一:格雷泽是坏蛋,C罗说得没错;C罗是自恋和自大的平方,功名利禄都有,就是没有自知之明。宾主终于可以相忘于江湖。C罗不会再拿曼联作幌子,要挟雇主加薪;曼联也犯不着惦记C罗的流量,一心一意抓好竞技。

如果C罗在赛季开始前,便断然离队,很多球迷还能惦记他的贡献,体谅他的追求,不至于闹得现在两看生厌,恩断义绝。但C罗过于自信,以为和切尔西敲定了转会,事成之前便先行表态,无人接盘又灰溜溜回曼联踢欧联,已经落得坊间哂笑。但C罗这人有一点好:为了利益,哪怕是蝇头小利,也不惜自毁节操。失去英超主力位置后,还能含羞忍辱去打欧联,无非是为了在世界杯之前有固定的赛事能让自己保持状态,不至耽误耽误世界杯。

C罗口口声声“我爱曼联,我爱曼联球迷”,一离开便推出一款手表,表面标识是他在2013年欧冠16强代表皇马对曼联头槌破门,埃夫拉不幸成为C罗羞辱曼联的背景板。好一个“我爱曼联”!喧嚣中,皇马球迷纷纷出面为C罗打气,他更爱谁,谁又更爱他,不言而喻了吧?

Cristiano-Ronaldo-Manchester-United-2.jpg

他让曼联更好还是更差?

曼联将C罗带回老特拉福德,可谓自取其辱的典型。以他的年龄,这些年的经历,C罗不再是2003年那个青涩少年,有着旺盛的表现欲望,追逐功名的野心。20年前的C罗,还是一块可以雕琢的璞玉,遇上名师严父,他有幸走上了正道,成长为一代超巨。但在2021年,C罗怀揣5座金球、4座欧冠,其它锦标不计其数,俨然一尊大过庙的菩萨。

他能给曼联什么?流量。曼联为了将他的流量变现,答应了他这个年龄,在别处不可能得到的待遇。C罗在尤文的最后一季,已经说明:靠他的能力,曼联很难在竞技上得到补偿,甚至,还因为他的加盟,令索尔斯克亚逐渐成型的打法和球队建设,受到干扰。事实证明,C罗回流,曼联不仅没有守住之前的英超排名,反而急剧下挫,本来分裂的更衣室,愈发弱不禁风,派系林立。

C罗的确刷到了队内最佳数据,但曼联也因此变得“没有配合,不会踢球”。关于C罗回曼联的动机,依然众说纷纭。所谓很接近曼城的说法,并没有多少根据。一俟曼联跌入欧联,C罗便露出本来面目:我要离队去踢欧冠。曼联队史,从未有过哪个球员,混账到如此地步,说翻脸就翻脸。走不成,C罗一次次挑衅新任主教练滕哈赫,两次不经许可擅自提前离场,并在专访中,极尽鄙视侮辱朗尼克和滕哈赫。这次专访,未经曼联授权,也是队史破天荒的违纪举动。但这一切,不能全怪C罗,至少我不。让他回来,是曼联做的决定,且是弗格森出面干预的结果。

0_JS134105352.jpg

曼联的DNA是什么?

尘埃落定,人们仍会不时自忖:曼联和C罗两度联姻,携手7年半,得失几何?谁辜负了谁?谁成就了谁?曼联的付出和收获并不匹配。在他效力的第一期,6年里,头2年只有两座杯子,2004年的足总杯,2006年的联赛杯。后3年,曼联英超三连,兼有欧冠、联赛杯和世俱杯。

人迷会说:拿了8个主流锦标,还留下破纪录的8000万英镑转会费,还不知足?这些有型的回报,确实很多。但曼联失去的是什么?这是长久以来,曼联不愿回顾,也不愿深究的问题。曼联失去的是无形的资产,而这无形的资产,难以用物质回报进行量化。

那这“无形的资产”又是什么?巴萨在2008年任命瓜迪奥拉带队,开启了足坛的一个时代,人们不仅被巴萨的控传打法熏陶迷惑,还在全球范围掀起模仿的风潮,简言之,便是巴萨有DNA。瓜迪奥拉在弘扬克鲁伊夫理想之余,延续俱乐部传统,还加入了自己的理念,生成了独步足坛的一套打法。DNA一词,立刻行销一时,被广泛地用来形容俱乐部“具备辨识度极高的风格,独树一帜,成绩场面双优”。

之后,这个词又被借用到俱乐部宏观调控的领域,从拜帅到青训到引援,莫不以拥有DNA为荣。十几年后,DNA的概念,和史上诸多的营销标签一样,逐渐失去了问世时的魅力,但依然左右着很多俱乐部的思维。曼联则在这一时期,被视为DNA的反面教材,只顾捞钱,不重竞技,是“营销俱乐部”,不是足球俱乐部。

曼联曾经是史上最早具备DNA的俱乐部之一,在米歇尔斯把阿贾克斯的DNA带到巴萨之前,曼联就以青训为主体,凭借流畅的场面横扫英格兰足坛,成为第一家夺得欧冠的英格兰俱乐部之后,这个词又被借用到俱乐部宏观调控的领域,从拜帅到青训到引援,莫不以拥有DNA为荣。

十几年后,DNA的概念,和史上诸多的营销标签一样,逐渐失去了问世时的魅力,但依然左右着很多俱乐部的思维。曼联则在这一时期,被视为DNA的反面教材,只顾捞钱,不重竞技,是“营销俱乐部”,不是足球俱乐部。

从上世纪30年代起,在比赛大名单中一直保持学徒一席之地,足坛唯曼联一家。之后,曼联的宿敌利物浦,也在多年参加欧战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传控风格。当克洛普上任,利物浦球迷迅速认出渣叔一言一行及其打法,很有当年香克利的风范。弗格森自1986年11月上任,历经十几年耕耘,在世纪之交树立了自身的风格,既有巴斯比时代的传承,也有自己的思路。特别是在92班学徒出师后,曼联的打法是如此清晰,贝克汉姆的传中,吉格斯的突破,斯科尔斯的远射,基恩的拦截,从黑风双煞到范尼门前一柱擎天,曼联球迷闭着眼睛,如数家珍。这些也是曼联在那个时期圈粉的有效招数。但在C罗加盟后,曼联变了。

16399232259560.jpg

曼联付出多大代价?

C罗加盟,是贝克汉姆和弗格森水火不容的直接后果。贝克汉姆一走,曼联赖以统治英超的打法及其DNA随之解体。随着阿布入局,切尔西崛起,曼联连续3年被挤到争冠的边缘,此时又发生了格雷泽收购曼联的重大历史转折,一个俱乐部的命运,因为一匹赛马转向,一个俱乐部的DNA,因为C罗的加盟,被彻底修改。

贝克汉姆之后,范尼走了,基恩走了,这都是曼联打江山,巩固基本盘的核心力量。都为了给C罗创造发挥的空间,被一一剪除。内外交困,曼联彻底走向了防守反击,世纪之交的王者风范荡然无存。为了能让C罗在曼联成才,鲁尼、萨哈、特维斯等人通通成为配角,曼联还因为财政拮据,不得不在转会市场慎重出手,得了个“抬价联”的恶俗绰号。

C罗是否感激曼联为他的付出?没有!他觉得自己是奴隶,还抬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为自己闹转会背书。曼联不得不放人,但并没有因为拿到8000万转会费,就另起炉灶。此时的曼联,要修复自己的DNA已经不可能,成本将是C罗转会费的好几倍,而且面临英超内部切尔西和曼城的争夺,外部则有皇马巴萨拜仁抢人。为了一个C罗,曼联放弃了未来的骏马,且可能是一群骏马。弗格森收山后,曼联持续砸钱,力度不亚于曼城,但积重难返。多亏滕哈赫当机立断,否则曼联不知道还要被C罗要挟到什么时候。想想吧,这一切,值得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