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网坛奖金榜:德约高效赚钱 男女同工仍难同酬

弈桑11-24 12: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2赛季目前仅剩下戴维斯杯决赛一项大赛,不过由于世界前六中仅有阿利亚西姆一人参赛,所以今年的比赛关注度再创新低,也对“奖金榜”的席次影响不会很大,所以这个时间来盘点本赛季球员们的“钱袋子”,应该也具备了相当大的准确度。

微信截图_20221124123052.png

男选手方面,年终排名第五的德约科维奇赚得最多,这一年他的奖金收入为993万4532美元,险些突破了千万大关,要知道这还是在他全年只参加了14个比赛,而且有两个大满贯没有参赛的情况下获得的!要知道通常来说,大满贯的奖金数可要比巡回赛高出不少。

637ad228f3e82afe2b1b18db.jpg

而德约今年之所以在排名低、参赛少的情况下,依然能笑傲男子奖金榜,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他在都灵年终总决赛上以全胜战绩夺冠,拿到了网球史上最多的单笔奖金——474.03万美元,这占到了他全年总奖金的将近一半!

其次就是今年温网不设积分,所以才让积分排名和奖金排名出现了如此大的落差,如果把今年的温网积分加上,那么德约可以排到年终第二,这样的话积分和奖金的排名就不会差那么远了。另外,年终前二阿尔卡拉斯和纳达尔奖金分列二三,分别超过了765万和744万。

微信截图_20221124115719.png

再来看女选手方面,积分榜上一骑绝尘的斯瓦泰克,在奖金榜上同样把其他人远远甩在身后,达到了987万5525美元。如果只看金字塔尖两位,你或许觉得男女奖金差不多。但如果你知道这是斯瓦泰克在比德约多拿了一个大满贯在内的三个冠军、多赢了25场比赛的情况下拿到的,会不会就有些傻眼了?

如果再往下看,女子奖金第二的贾巴尔497万,比男子第二阿尔卡拉斯少了近300万,女子第三、今年WTA总决赛冠军加西亚总奖金只有372万,还不到男子第三纳达尔的一半,而女子第十哈勒普225万,比男子第十克耶高斯的349万也少了超过120万。

当然有人会说这样比并不公平,因为排名不等于成绩,那么我们不妨把男女成绩相当的两人来比,女子的贾巴尔今年有两个大满贯亚军,以及一个1000赛和一个500赛冠军,男子的鲁德同样有两个大满贯亚军,还有一个大师赛亚军和总决赛亚军。

另外,如果加上今年温网积分之后,两人的积分差距也只有500左右,算是整体成绩旗鼓相当。而鲁德的奖金超过了694万,几乎比贾巴尔多了200万。这还只是正式比赛,如果算上鲁德年底同纳达尔的南美巡回表演赛,那差距会更大,而贾巴尔则没有太多这样“赚外快”的机会。

相信通过上面的数据对比,大家已经对男女奖金差距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由于四大满贯已经实现了男女同酬,所以男女奖金差距主要在ATP和WTA巡回赛上,不过因为分属两大组织,所以很难实现所谓“同酬”,目前仅有“阳光双赛”等少数男女合赛的比赛做到了这一点。

62819e32f3e8190963ca0a87.jpg

而另一个男女合赛,而且级别也都是1000的罗马赛,今年女单冠军斯瓦泰克拿到了41.2万美元,而男单冠军德约则拿走了83.6万欧元!当然我们并不想去从所谓“男女平等”来解读这个差距,因为有时也要考虑市场因素,但起码ATP和WTA的发展差距可以由此窥见一二。

再从发展速度来看一下,去年德约拿到三个大满贯冠军一个亚军,成绩要比今年高出不少,但总奖金才只有900万出头!由此就不难看出,ATP的总奖金在这个赛季又上涨了一波,更不要说2023年,ATP又将迎来一次史上最大幅度的单年奖金增长计划,从大师赛到挑战赛全面提升,增长额度将达到3750万美元,总奖金来到历史新高2.179亿美元!

那么WTA呢?在疫情前的2019赛季,年终第一巴蒂的总奖金破千万,那一年她只有法网、总决赛、迈阿密和伯明翰四个冠军,成绩和今年的斯瓦泰克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但奖金却还要更高。当然这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当年深圳年终总决赛,巴蒂卷走了442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这个当时网球历史上的最高奖金纪录。

543ace57gy1h85kstziw4j217z0u079v.jpg

而今年总决赛冠军加西亚,和2019年的巴蒂一样是4胜1负夺冠,但她却只拿到了157万美元的冠军奖金!可见相比于欣欣向荣的ATP,WTA的发展可以说是在走下坡路,事实上今年总决赛一度陷入无人接手的窘境,据外媒爆料最后奖金也是由WTA而非赛事掏腰包。

那么,WTA要如何走出这样的窘境呢?特别是在两大王牌莎拉波娃和小威廉姆斯退役之后?培养下一代巨星是当务之急,但这个确实可遇不可求;重返中国?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尽快和ATP合并?同样阻力很大,但明年年初的“联合杯”会是投出的第一块重磅级问路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