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破球荒仍无一胜 世界的期待依旧是“最弱大洲”

闫羽11-25 05: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只差那么一点点,“黑星”加纳就可以创造出一场荡气回肠的平局,只可惜中锋伊尼亚基·威廉姆斯脚下一滑,没能把葡萄牙门将大意摆在空地上的皮球捅进网窝。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又溜走了,这怎么都会让人感觉到一丝惋惜。而对于加纳球迷,甚至是整个非洲的球迷来说,这场2比3又意味着一个尴尬的事实:5队出击无人取胜,总计只拿到2分的非洲大陆在卡塔尔世界杯的小组赛首轮收获其实近乎于0。

FiWXme0X0AIyh8H.jpg

惨淡如此,不免令人联想到4年之前。俄罗斯世界杯堪称非洲足球的坟场,全部5队无一能够晋级淘汰赛,其中埃及、摩洛哥还屈辱的小组垫底。4年过后,世界足坛一度期盼着非洲力量的再度崛起,拥有马内的塞内加尔被推举为黑马候选,而喀麦隆足协主席埃托奥更是喊出了非洲雄狮将与摩洛哥会师决赛的神预测。可现实恰恰相反,埃托奥口中“都能出线”的塞内加尔、喀麦隆和加纳分别输给了荷兰、瑞士和葡萄牙,有幸拿分的突尼斯和摩洛哥也不过是拼得了两场0比0。

由于塞内加尔和喀麦隆也都被对手实现了零封,在加葡之战开打之前,非洲足球的数据统计更加可怜:4支球队总计射了44脚,没有哪怕一次能够换来进球,因而一度被调侃为“世界杯最弱大洲”。于是乎,整个非洲的希望似乎都被寄托到了最后亮相的加纳身上,而在现场看台的贵宾席,也迎来了诸多非洲足球传奇大佬为黑星助威:科特迪瓦的亚亚·图雷和德罗巴、喀麦隆的格雷米、塞内加尔的法迪加,以及“做东”的加纳中场蒙塔里。

正是在这样的前提背景下,加纳展开了对葡萄牙的挑战。而当老将安德烈·阿尤门前包抄将比分扳为1比1平时,蒙塔里奋起高呼,同时也享受到了“非洲兄弟会”的一致祝贺。显然他们很清楚这次破门的意义:不单是加纳有了逆转强敌的契机,整个大陆或许也将就此转运。

FiWUeipXkAIXszS.jpg

然而很遗憾,葡萄牙人的再度超出只用了不到5分钟,当时刚被换下场的功臣阿尤还在与队友拥抱致意,身后就传来了丢球的悲报。接着又2分钟过后,葡萄牙人将比分改写成了3比1,虽然顽强的加纳最后又扳回一城,但还是暴露出他们默契欠缺、总体水平有限的问题

总有人说,非洲足球不缺乏天赋,但事实是要将这些天赋凝聚成为一支完整而强大的球队,对于非洲各国来说从来都是一项极高难度的工程。有些队伍在战术素养方面早已进步, 生性散漫、配合随意早成了老黄历,但他们仍会受限于人才的“偏科”。就像塞内加尔,在失去受伤的马内之后,他们空有名将云集的中后场却踢不出有效率的进攻,只能等着被拿出后招的荷兰人摧垮。

22.jpg

至于偏科的根源,应该与非洲足球受欧洲青训及星探系统的影响有着很大关系。不少欧洲球星实际也来自非洲,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而最新摆在眼前的案例则是出生于喀麦隆的恩博洛,他为瑞士破门击败了喀麦隆。当然,许多非洲球队也从欧洲国家“回收”了不少人才,加纳就是其中之一。此役首先为非洲完成“荣誉一击”的安德烈·阿尤,即出生成长在法国,是前加纳球星阿贝迪·贝利的儿子。

另外黑星的高中锋威廉姆斯多年前亦曾为西班牙队出战友谊赛,而他的弟弟还是本届世界杯斗牛士军团的一员。还有替补登场的英超布莱顿边卫兰普泰,在两年前也还是英格兰U21青年队的成员。他们是加纳最新增添的战力,但融入时间无疑还太短了一些。

不同的烦恼相似的麻烦,最终造就了非洲足球的备受期待又令人大失所望。不过一切尚未结束,告别了首轮的挣扎,各队马上就要迎来次轮的“决战”,非洲诸强究竟是再度蒙难还是逆境重生,应该很快就能看到个大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